8年阅读之路,我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毅力!

如果你问我,有什么事,做它本身就是目的和意义,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阅读!

从2009年上大三的那年,在北京遇见了世界记忆大师庄海湛老师之后,我对阅读的认识就从随随便便地读读,变成了专业阅读者。是他让我看到,原来阅读是一门学问,还能成为一种职业!

这些年,我的电脑中关于各种书的文件夹也已经书满为患!上面这个截图也只是冰山一角,这就有75G。可以说,为了学习,我把能够争取到的书,全部收入囊中。

现在,阅读已经成为了我的每日必修活动。

阅读是一门大学问,讲各种阅读技术,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今天我主讲一个主题:

如何通过阅读修炼毅力?

在09年刚开始大量看书的时候,我主要就是阅读《一日学习法》、《当下的力量》、《魔术记忆》这类原来没接触过,给人新鲜感,广告挺响亮的畅销书。这类书很容易读,操作性很强,都是讲学习习惯,工具使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应试为主,学了马上就可以在备考中用到。

这类书也有很大的弊病,因为是应试,所以功利性很强,思想性的内容很少,每个人的环境不同,问题不同,今天看到这位作者这样讲,明天看到另外一位应试达人这样讲,观点零碎、浅层、乏味。

所以为了把这类书读下去,我买了几百本这类书,每本书很快都看完,从每本书里面都吸取一点经验,量的积累总还是有些用的。

然后我就认识到,原来学习也是一门学问,包罗万象。学习学习就是要学会阅读、思考、记忆、行动等。

虽然当时也没弄懂快速阅读,但是由于有这些阅读底子,在读同主题的书的时候还是比原来快了很多。


工作之后,随着结婚生子、买房,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而能力却踌躇不前,这时我参加了关注多年的袁文魁老师的培训班。俱乐部虽然是主打快速记忆,也会有快速阅读训练和打卡。因为训练记忆法常常备受打击,亟需大量的精神食粮推动我的内心和行动,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快速阅读训练中。

这一参加就是三期,每期60天,每天看书一小时,然后发布阅读感想,我们在新浪微博、简书、QQ空间等地方都留下了足迹。

也就是借着这个机会,我把阅读当成了一门学问,好好研究了一番。

比如俱乐部推荐的格吕宁的《超级快速阅读》这本书,就让我认知了西方流行的快速阅读训练方法。然后,还感到不解渴的我就把中国快速阅读专家王学贤老师的书买来了看。果然,还是自己国家的人写的书读起来,更容易理解。《快速阅读法教程》这套书包含关于快速阅读学术、方法、实操三大部分。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习,我在2015年初又专门去北京听了三天快速阅读课程,把基本功的训练方法掌握了。发现,原来快速阅读并不神秘,方法很简单,还是要看训练强度和训练态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的学生写的一次训练日志:《简年5:快速阅读训练方法!》

训练过快速阅读的人都知道,阅读速度的提升比记忆速度和思维速度的提升更难!

训练要点之一就是从熟悉的文章开始,注重眼球和记忆力的训练。


最后就来说说《本领恐慌》这本书。

因为和这本书结缘,让我有幸明白了,原来比追求速度更重要的是在阅读中修炼全身心。

读这本书我用了很多方法,比如我把这本书买了很多本,放在公司、书包、家中,随时都可以阅读和体会。

有时,我以每天一页的速度读,生怕漏掉点什么;有时,我一口气读半本,就想着酣畅淋漓地体验一下,思维的速度和激情;现在,我主要是通过画思维导图来阅读这本书。速度不快不慢,刚刚好。有时,我也会只画简图,然后就开始借用书中的框架进行写作和演讲。有时候,我还会找作者王小平交流读书时的感慨。

这本书我已经读了七年,伴随着我走过了人生的各种高潮和低谷。每当我绝望的时候,我除了会和最好的朋友交流,就是看这本书。我也总是能够在这本书中看到新的希望。所以,我的每篇文章几乎都会写到这本书,我把它称为:命运之书


持续看了这么多书,对于意志力,我最重要的体会有三点:小、严、恒。

小。看书一开始都会感到乏味,让人想睡觉,就算再好看的书,没有耐心,也看不下去。从小处着手,别一开始就想着成为速读冠军,或者一看书就想着能否立马变现。而是每天看一句,看一段,看一页,这也是进步。逐步扩展到一天看一章节,一天看一本书。另外,小处着手还体现在书的难度上。一开始可以看看入门级别的书,畅销书,吊起胃口也好,寻找对手也罢。当你有了一些可以参照对比的书,再挑战有难度的书,你的心里将会更有胜算!不过还是建议,从精品开始阅读,因为精品能够为你打下一个扎实的心理积淀,一种高品位。有了这种格调,你选书就会很明智。

严。参加一些阅读俱乐部也好,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打卡也好,没有规矩和要求,不成方圆,也不会有进步。一开始可以参加点团体活动,因为团体活动,能够很好的保证目标管理中的三点:有计划、有监督、有反馈。为了严格,我们很可能要对没按要求办事的自己,做一些处罚,比如罚钱,请客吃饭,体罚做劳动等。等能力强了,有了目标管理意识,就可以自己管理自己了。

恒。别人的方法终归是别人的,一定要有耐心地参考别人的,摸索自己的,建立自己的体系,这个过程会很漫长,但是这样的沉淀最为可贵和有趣。恒心是检验志趣的试金石。恒心是勇攀高峰的基本保证!


最后,祝愿我这八年的阅读经历和感想,能够对您的阅读观念有一些影响,愿您因为阅读而变得更有毅力!

福利:京东畅读卡挺好用的,某宝上面可以低价买到,我就买了10年的畅读卡,几十元而已,赚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