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

#小雯茶话会# | 关于大学时代人际交往的15条秘诀

关于大学时代的问题中,问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包括了如何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如何和室友相处、如何和讨厌的人相处……今天这个视频就要和大家聊聊我怎么看的,不一定全都正确,但是我在人际交往中总结的一些个人经验。

因为我大学接触的人比较多,所以遇到能玩得来朋友的机会就比较多。当班长认识不同班级的干部,做学生会认识不同届的成员,做比赛认识不同院的战友,去实习认识不同学校的同事,喜欢摄影认识了志趣相投的好友。虽然认识的朋友会很多,但好朋友却不是每个都是。我对朋友的定义是能让你感到开心,能够一起进步的人。而好朋友呢,更要一起经历过事,不离不弃。

根据个人体会我总结了一些心得,一共15点:

1.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关于与人相处,我觉得首先应该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好的人”,如果你自己都不愿意和自己当朋友,那么别人也不一定会愿意和你当朋友。我们在交友的时候容易被那些阳光、正能量的人吸引,因为和这样的人相处也会让你觉得生活非常美好。所以我们自己也要成为积极、热爱生活、正能量的人,不是说你要非常外向,而是你对生活、对人的态度要积极的,减少抱怨,让和你接触的人感染你的快乐,给他们带去温暖和阳光。

2.制定规则。我们大学会定宿舍条约,每周轮流打扫卫生,每月一次宿舍日,公共物品或者聚餐大家AA。有些规则提前制定好,将丑话说在前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关于AA,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除非有人主动先说要请客,不然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要自觉的问“多少钱呀,我转给你”,不要有占小便宜的心理。当然如果你帮别人买一些东西,你也不要不好意思,主动的告诉她帮忙买的东西多少钱,支付宝or微信。有小可爱说帮室友打饭很多次都不给钱,这可能就是因为你没有把规则说清楚。这些规则不是都得像宿舍公约一样列下来,而是要提前约定好,开一个好头,逐渐养成习惯,变成一种默契。

3.学会换位思考。在与人相处的时候我们要分清原则性和非原则性的问题,如果是非原则性的问题我们要学会体谅和包容。在大学里,我们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成长环境的人,这些因素都是使我们不一样的原因。首先我们要接受人和人是不同的,然后在一些我们看不惯的事情上,了解背后的原因,去体谅他们,这样他们的一些小毛病也就不那么难接受了。换位思考包括对东西有很多,除了体谅别人,我们在和朋友交往的时候也要尽量照顾到对方的情绪,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4.多记住别人的好。在人和人交往的过程中,摩擦是难免的,上一条说的是要多体谅和包容他人,这一条是提醒大家要多记住别人的好,不能因为别人犯错就对他全盘否定。像我就会一直记得自己在大学生病的时候,室友为我煮粥,帮我点到,给我记笔记……就是当你记住他们的好,在一些他们让人讨厌的时刻你会给他们更多机会,因为人都是会犯错的,你需要更多的宽容。

5.付出的时候不要想着同等的回报。别人对我们的好我们要记住,我们也要努力的对身边的人好,给他们带去温暖,但我们在付出的时候不要总想着同等的回报,这样心态很容易失衡。我们的付出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出自自己内心的需求,为了让朋友开心而做的,那他们感受到你的好也真实的开心,你的目的就达到了,不应该计较他们是否同等的回报,而且付出是很难做比较的,每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性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不要计较谁付出的更多。

6.没有理所应当的付出。朋友对我们的好是他们对我们的爱,个人建议要抱着“无所求”的态度交往,不能理所应当的觉得因为是朋友别人就应该为你做什么。不能因为对方比你有钱就觉得每次都他买单是理所应当的,别人长跑好替你跑体测是理所应当的,别人写作业快帮你写一份是应该的……朋友间是平等的,要互相尊重。不要提让对方觉得为难的要求,要去想他们可能也有自己的考量,这些并不都是做朋友的义务。

7.学会倾听,给出合理的建议。在朋友的聊天中,不要只分享自己的故事,也要学会倾听。我们换位思考,如果你和朋友相处的时候总是听她说,会不会觉得有些烦闷?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欲望,好朋友就是一起分享开心、不开心的人,所以一定要学会倾听,听完后也一定要用心的给出建议,而不是敷衍,有时候你的判断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你可以给出自己的想法作为参考。关于合理的建议,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尽量公正,你可以把真实的想法告诉朋友,告诉他“这是我的想法,但是不论你最后做了什么决定我都无条件支持你”。我个人是觉得朋友有叫醒当局者迷的义务,但是也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8.不比较、不嫉妒,保持良性的关系。当我们看到朋友变得更好的时候应该是替她高兴,而不是和自己的处境做比较,甚至嫉妒她,这样的心态会让我们和朋友的距离越拉越远。当朋友比我们优秀的时候,那我们就有了学习的对象,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才是健康的友谊。真诚的希望朋友越变越好,也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好。

9.学会表达爱和赞美。积极的反馈真的会带来积极的效果,大家都是喜欢听到积极的话,而且会向着积极的方向进步。平时要表达自己对朋友的喜欢和感谢,也不要吝啬赞美。“还好有你啊”、“和你当朋友真开心呀”、“你太会照顾人了”,这些话可能有时候太肉麻了可以在特定的节日说,但“你今天穿的真好看呀”、“你选的礼物好喜欢啊”等等日常的赞美还是可以有的。

10.拒绝无效社交。无效社交是指那种无法给你的精神、感情、工作、生活带来任何愉悦感和进步的社交活动。学会拒绝朋友提出的不想做的事,因为接受后会让你在做的过程中越来越不开心,甚至会激发出更多矛盾。朋友是需要筛选的,好朋友是要经过时间检验才能确定的,有些人刚认识的时候你觉得她很好很适合当朋友,但是接触久了可能会发现彼此的三观、生活习惯等等有很多的不同,或者他是一个很负能量,很自私的人,在一起相处并不开心,那么就要学会开始疏远关系了,减少一起玩的次数。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时间给那些值得我们付出的朋友身上。选择让自己更开心的方式,拒绝无效社交。

11.有问题及时沟通,不要背后说坏话。朋友有一些看不惯的行为,可以委婉的告诉他,尽量避免背后说坏话,因为你不知道你说的版本和别人理解加传播的版本是否一样,有可能原本你们沟通就消化的小问题,经过大家传播后进入朋友的耳朵就变成一件很难解释的大问题。所以有什么不满可以在双方冷静后进行沟通,避免背后议论。而且当你和别人议论自己朋友的缺点时,别人也会对你有一个不好的印象,也会怀疑你是否也在别人面前说自己的不好。

12.如果没有玩的好的朋友,可能是圈子不对。很多人会苦恼,为什么我没有在班上遇到玩的好的朋友,为什么我和室友聊不来等等,首先能成为朋友尤其是好朋友的人是有要求的,你们的三观得一样,你们得聊得来,你们还得一起经历过事等等,所以不是每个遇到的人都能成为朋友。所以一下子没有遇到也不需要太着急,先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尝试接触不同的圈子,拓宽交友的途径,慢慢会遇到适合的朋友。

13.学会反省,但不要全盘否定自己。如果当前你是一个没有朋友的状态,可能是你本身存在问题,是不是负能量、是不是在和人交往的时候让人不舒服了……要去反思自己有没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后半句说的不要全盘否定自己是希望如果你反省后,或者经过分析后,确认问题不是出在自己身上,那么也不要过于自责,可能只是遇到的人不对。

14.接受朋友的离开。我们的人生很长,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所以当我们失去一些朋友的时候也不要感到难过吧,因为朋友们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朋友们的人生选择是不一样的,当我们彼此间能交流的东西和追求的生活都越来越不一样,不可避免的是不如从前亲密了,虽然会遗憾,但也不要太难过了,祝福对方过得幸福、开心。当然我也相信,真正的好朋友是不会被时间、距离打败的。

15.真诚。这个真的很难形容,但是却是我觉得交往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百度的解释是真心实意,坦诚相待以从心底感动他人而最终获得他人的信任。我个人的理解就是,你是怎么样的就真实的表现给朋友,不要伪装,对朋友敞开心扉,也真心的希望朋友好,所有情感、表现都源自内心,真心实意。

关于人际交往应该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说的,这些是我目前想到觉得个人体会比较深的。总结起来就是,努力变成一个好的人,学会筛选朋友,选择让自己快乐、一起进步的人当朋友,认真经营友谊,以能让彼此舒服的方式交往。

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如果你有什么好的经验也分享出来吧,大家一起学习~

祝大家都能变成好的人,拥有神仙般的友谊!

#VLOG# http://t.cn/EJfqWz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小编遇到的对的人,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的阅读,祝您在2019年顺风顺水顺心情,财源滚滚发大财。波...
    不爱老陈醋阅读 479评论 0 0
  • 各个微信群里都是返程的高峰,全国上下都在堵车。 好像人人都在说过年没意思,可真到离开家的时候,每个人心中又是无限惆...
    做大王好多年阅读 238评论 0 1
  • 很多人看自己的钱包竟没多少钱,而放在银行的存款,比起房价涨幅、物价涨幅就觉得亏了,怎么办?相关专家表示:在未来的一...
    8846482d58c9阅读 157评论 0 0
  • 2017年6月25日,拉萨第二十四天,拉萨天空出现了七彩祥云。 街头涂鸦风的墙,累屎了。不要问画的是什么,我也不知...
    阿萌呦阅读 289评论 6 3
  • 山上的桃花开了, 你去看桃花, 你走得很着急。 天上的大雨飘下来, 我出门带了伞, 我们没有错过。
    简村小吹阅读 146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