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时适合投资什么

01

面对当下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与离谱的房价,身边刚进入工作的小伙伴不时会向本狗表示他们对未来的担忧,并询问作为二十多岁即将大学毕业,或者刚刚踏入职场的我们,应该投资些什么东西?

如果你是为了寻找收益率高风险小的理财产品而打开这篇文章的话,那本文可能会让你有一些失望,但您也别急着走——本文虽然不负责介绍任何理财产品,但确实又涉及到投资理财的一些想法观点,尤其是您要是和我一样,也处在风云际会的人生二十岁路口,眼前万条道路铺展开去,哪一条一步踏错,好像都没有归途。

诸如知乎之类的社交网络或者问答网站上经常会有这样一些问题:“才入职的年轻人,怎样理财会比较合理?”,“年收入XX万的年轻人,该怎样培养理财意识?”里面的回答也多是一些关于理财,记账,理财产品的选择之类的问题。

每月做工资预算,做好消费分类,适当做定量投资——货很干,都是执行方法,没有错。股票,指数基金,余额宝等等——投资的产品选择,涵盖面广,也很靠谱。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些方式虽然没错,却不适合二十多岁的我们。

稍有常识的投资者都会意识到,目前市场上超过20%年化收益率的东西几乎铁定是有问题的,而收益稳健的投资产品:定投基金,甚至勉强算作稳健靠谱的大平台P2P,收益率最多也只有10%上下。

机构投资者要是有如此收益率基本都要哈哈哈笑开花,就算只有1000万本金的超小机构,也能有100万的净利润。然而对于我们来说,本金太少是硬伤,就算再多10个点,也就是支付宝上每月多个几百块钱的问题。

任何投资产品,本质上都是为了商品,而商品最重要的是适应客户的需求。那么作为客户的,像我们一样的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最重要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没钱资本少,我们追求高收益与高成长,我们能够承担高风险——这些,是我们的特质与需求,却也是不能简单地被绝大多数投资理财产品所满足的。

02

在这个人生阶段投资,你追求的回报到底是什么?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讲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的商业哲学,其中提到了一个概念叫做“资本效率”,说公司的终极目的不是盈利,而是要最大化“每股自由现金流”,也就是最大化公司未来产生的,能够被自由支配的现金流。这和传统的最大化公司利润率的概念实际上背道而驰。

我很推崇这个观点,哈佛商业评论甚至也给出了—— “杰夫贝佐斯发明了一种新的商业哲学”这样极高的评价。

亚马逊“飞轮“

怎么理解这个观点呢?按照传统的最大化利润的经营模式,如果你有一种交通工具,每一个成本100块,使用期限十年,每年能给你赚20块,净利润率能达到20%。为了达到最大盈利,你就需要把每年赚的钱都投入,甚至贷款去购买更多的这种交通工具。

然而,你的净利润不仅不能给你带来自由的可支配的现金流,相反还会加重你的沉没成本,增加你的负债,同时也让你背负上了难以转型的风险,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是十分不利的。相反,用最小的成本维持运转,却能产生非常多的自由可支配的现金流,能够保持公司的灵活运营。

来看亚马逊是怎么做的吧:04年全年销售额大概70亿美元,由于非常快的库存周转,当年库存产品所占用的资金只有4.8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更只有2.46亿美元,只占到当年销售额的4%。

用一种最为粗略的方法推断,假设亚马逊供应商的账期是3个月,利润率是零,我们可以得出,亚马逊用以保证其正常运转的投资是4.8+2.46=7.26亿美元。由于账期的原因,亚马逊多出了70/4=17.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用年初的7.26亿资金,换来了17.5亿资金的自由使用仅,这,就是杰夫贝佐斯所推崇的“最大化自由现金流”所带来的资本效率。

那么人拥有的最宝贵的资产是什么?是时间。

若以上述逻辑推演,我们投资自己的时间所要追求的,不是最大化当下利用时间所能产生的利润,而要追求时间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也就是尽力争取更多未来自由支配的时间。未来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越多,就能让你更从容应对生活的变化。

也许看到这里有些迷糊,别着急,请君为我倾耳听。

03

首先你或许最有疑问的是,在同样时间出生,同样时间死亡的人,他们所拥有的时间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不,不一样。

我们每个人虽然都被绝对时间所限制,大多数时候困扰我们的却是相对时间绝对时间可以看做是我们的成本,而相对时间就是我们的资本利用率。


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二狗和二花都去做同样一件事情,二狗需要单位时间1来完成,而二花只需要0.5个单位时间。同样消耗1个单位绝对时间,二花要么就做了二狗两倍那么多,要不就早就完成,去做其它事情了。二花相比二狗,在事物完成的相对时间上就占了优势。

为什么说我们大多数时候被“相对时间”困扰呢?因为在对时间的利用效率上,我们并不是完全与自己比较,更多时候是在和别人,或者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比较——

做同样的工作,老板觉得大多数人两天能做完,就给你定了两天的期限,实际你可能半天就能做完,就多了一天半的自由支配时间。这是工作效率不同带来的相对时间利用率不同。

一般人需要两小时做完的家务活,因为你手脚麻利安排妥当,一小时就做完了,莫名其妙就多出一小时做别的事儿。这是生活经验的不同带来的相对时间利用率不同。

有的人经常生病,而你却几乎不生病,别人生病效率低下,需要休息,而你从来没有这回事儿。这是身体状况不同带来的相对时间利用率不同。

你听说对门子夫妻两口子感情不和谐,孩子叛逆不听话,每天几乎在家的时间都用来吵架,就别提工作做得好不好了。相反,你们是远近闻名的模范夫妻,孩子懂事成绩好,完全不用在家庭琐事上费过多心思,事业上也顺风顺水。这是情感生活的不同带来的相对时间利用率不同。

……

不论是怎样的人,我们在时间的一分一秒流逝中总会消耗“绝对时间”。然而你的时间利用效率高,能自由利用的“相对时间”自然就会比别人多,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就能实际上为未来争取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

再回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不最大化当下利用时间所产生的利润呢?

因为即使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来说,最大化短期利润与追求高成长也永远是“鱼和熊掌”的取舍关系。资源有限,最大化一头,就不可能兼顾另一头。

假设你现在每小时的工资100块,一天工作8小时,如果花费4小时投资学习新知识,体验新事物,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能够有20%的可能性让你的工资变成每小时1000块或者更多,你是愿意用下班后的4小时加班获取双倍工资,还是投资在这种不确定却有高回报可能的事物上?

……

那么同样,你是愿意拿每年结余下来的10万存款,去买每年收益率10%左右的理财产品;去股票期货市场碰运气,感受坐过山车的刺激;或是去贷款买天价房,提前投资未来20年甚至30年持续还款带来的固定时间成本呢——

还是去投资自己的爱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与探索与探索欲,寻找职业生涯转变的机遇;投资自己的身体,运动健身,让其保持长期的高效运转;去大胆尝试实践自己的想法,趁着还没有太多可以失去的东西去犯错总结;或是去寻找一个心灵契合的伴侣,提前预约未来几十年的幸福生活呢?

虽然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二十岁时最重要的投资就是我们自己,但资源有限,选择太多,好像做任何选择又都无可厚非。因此着眼于任何能够提高我们未来时间利用率的方式,比如上面所说的一切,或许能给你指出一条明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