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步骤,让孩子和做事磨蹭拖沓说拜拜

世界上什么都不公平,唯独时间最公平。

但是时间也最偏心。每个人都拥有同样的24小时,最后却活成了不同的样子。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杜拉克说:“时间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资源,除非善加管理,否则一事无成。

善于管理时间的人,才能更好的把握人生。成年人明白的道理,该如何教给孩子呢?《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合理安排时间》这本书给出了很多值得学习和参考的建议。

这本书倡导让孩子知道:管理好时间,是自己的事情。并且一步一步的指导家长,帮孩子逐步建立“时间观念”,学会“高效时间管理”,安排事情的先后顺序,计算还剩多少时间,合理地分配时间。

作者:高取 志津香,JAM网站创始人。一直致力于在报纸、杂志、书籍上宣扬“训练孩子的自立性”的理念。在各地举办了多场演讲。现任神奈川县儿童教育支援委员会委员,致力于儿童的培育和教育工作。

这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01 前提

家长要明白:孩子自己的时间,应该由孩子自己管理。

“别磨蹭了!赶紧的!”这是很多家长每天都要念叨的台词。家长气的火冒三丈,却往往效果甚微。因为一直都是家长在管理孩子的时间,孩子根本没有自己来管理时间的意识。

孩子要知道:管理好时间,是自己的事情。

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可能一开始家长和孩子都要付出些努力,但这是为了让孩子学会合理利用时间,长大了能够自己管理时间,对孩子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技能。而且,对于家长而言,前期的辛苦和努力,会在后面收到丰厚的回报——收获了一个独立又自律的孩子,从此省心又省力!

02 训练

1、把时间和行动联系起来。

让孩子尝试来计算一下时间,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每天都做了什么。

教孩子尝试划分时间,约定时间。比如:玩游戏、看漫画。

2、列清单:“想做的事”和“要做的事”

要想高效的利用时间,必须分清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什么事情是“想要做的”。家长需要指导孩子列出两张清单,分别写下所有想到的“想做的事”和“该做的事”。

此时父母先不要急于作出评价,也不要批评孩子,此时的目的在于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可视化,这样孩子就能有明确知道自己有多少事要做了。

3、按照“重要——紧急四象限模型”将孩子清单上的事情进行排序。

以“紧急——不紧急”为横坐标、以“重要——不重要”作为纵坐标画一个坐标轴,就形成了四个象限,分别为“重要又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让孩子把所有事情按照紧急和重要程度分别填入到四个象限当中。

把所有事情进行排序,需要家长对孩子进行引导,但是要注意方法,不要全盘否定孩子,要巧妙的提醒,制定张弛有度的计划。大人要耐心倾听和理解孩子的排序理由,同时大人也能从沟通中自我反思。

4、为行动设定目标,根据目标做倒推计划

①父母可以通过问问题,让孩子明确行动的最终目的。如果孩子从一开始目标不清晰,那就很容易在行动中迷失方向。

小贴士1:让孩子养成思考顺序的习惯,也很重要。在这过程中,如果父母能把做事的步骤视觉化,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十分奏效。孩子一旦养成习惯,可视化的图片就可有可无了,就算不贴纸也没关系。

小贴士2: 可以把购物作为一项训练,让孩子只做一个人购物清单,让孩子思考应该按照什么顺序去买东西。(比如较大较重或者需要马上冷藏的东西,该如何优化购物流程。)

②让孩子养成根据目标倒推计划的习惯

明确做这件事之前,必须要做的准备,以及每一项准备大概会花费多少时间。

比如:孩子的睡前准备工作,以睡觉为目标倒推:

洗澡25分钟

换睡衣5分钟

叠衣服,把脏衣服放进脏衣筐

2分钟

铺被子<5分钟

刷牙<2分钟

和家人说晚安1分钟

读书20分钟

以上,总计需要60分钟。那么如果以晚上9点睡觉为目标,晚上8点就应该开始行动了。

5、合理分配时间,拆分任务,专注的完成计划

①合理分配时间。想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计划,就需要我们能够根据事务的重要程度决定“哪些事该放弃”。此时,就需要父母向孩子传达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

②分步骤完成该做的事情。如果把庞大的工作化为一件件简单的小事,按部就班地去做,到最后,你都会为自己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惊。将一件件小事组合起来,依顺序去做,按照计划分配时间,在设定的截止日期前脚踏实地地努力,就能掌握分步骤做事的能力。

记得小时候有一段时间,特别流行家里挂一串风铃。可是我家房子比较高,外面卖的风铃都太短了,挂上以后视线内看不见也碰不到。正好有一个长我几岁的大姐姐,她说可以教我做风铃。

第二天一早,她带我去买了材料和工具,回家以后教我怎么做。现在回想起来,她教我的方法类似于流水线,一段时间内只做同一个步骤,这样把每个零件都做好以后,再进行组合。效率高,品相好。那串螺旋状长长的蓝色风铃,在我家挂了好多年。那时小小的我,一看到那串风铃,自信心就像一个小船帆,被风吹的鼓鼓的,特别有成就感。

③培养专注力。想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做完所有事,必须集中注意力才行。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的环境。

如果孩子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计划,家长和孩子约定“没完成计划不能看电视”,这样也有助于孩子提高专注力。

引导孩子张弛有度地规划时间,能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集中注意力。

03 实践

教孩子学习管理时间的方法,就像教年幼的孩子骑自行车一样。一开始的时候,孩子在前面骑自行车,父母要在后面帮孩子扶着自行车后座。等孩子能自己前进的时候,大人再慢慢松开手。

引导孩子学习时间管理,会占用父母大量的时间,耗费很多精力。但是,孩子尝试独立思考的过程十分重要。成功绝非理所当然,失败也是很平常的。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孩子都能从中受益,这些经历才是最宝贵的。

实践过程中应注意3个要点:

1、制定中长期计划

作者建议将暑假这类比较长的假期,作为让孩子实践自己合理安排时间的好机会。书中还介绍了一个自美国引入的“任务金字塔”用来制定中长期计划。具体做法如下图所示:

把每天都要做的事写在第一层,把必须要做的事写在第二层,把想在这段时间挑战的事写在第三层,把休闲娱乐活动写在第四层。做好“任务金字塔”之后,再根据每天的任务进行目标拆分,合理安排时间。

2、储存时间,制作凭证,用仪式感和奖励协助孩子坚持。

如果你制订了一个计划,信心满满地叫喊着“开始干吧!”最后真的如期完成了计划,心里肯定觉得特别痛快。让孩子们也来体会这种心情吧!

作者建议家长们引导孩子去“存储时间”。比如,孩子如约结束游戏,出门前5分钟做好该做的准备,父母就可以给孩子一个“履约凭证”,等孩子集齐10个,就可以让孩子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父母不用真的给孩子钱,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接球游戏,通过这样的方式奖励孩子。

父母可以和孩子约定,等孩子集齐一瓶彩色弹珠,全家人就一起去旅行。彩色的弹珠在透明的瓶子里一目了然,明确的“成就感”会让孩子行动起来更加积极。我强烈建议大家使用这个方法,因为在此过程中,孩子不仅能学习存储时间,还能体会到成就感。

3、计划受阻时,父母应正确回应,帮助孩子进行修正。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世上没有完美的计划,即便计划得很好,实践时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家长们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建设,不要忍不住训斥孩子:“我已经和你说了多少遍……”这种话实在是太摧毁孩子士气了。

在生气的时候,想要做到和孩子冷静平和的沟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遇到那种情况,父母首先要看着孩子的眼睛,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心情气和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说完之后,要认真地看着孩子,等孩子做出答复。

父母不要指责孩子过去的失误,要多考虑眼下怎么解决,之后要不要做调整。当孩子经历了这些,便也学会了将来工作生活遇到困难时如何自处,如何和合作伙伴沟通。

4、彩蛋

孩子的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天生具备领袖气质,有的孩子性格温和,处处替他人着想。在指导孩子进行时间管理时,父母如果能考虑孩子的性格,选用恰当的语言加以引导,孩子就更容易接受。

作者书的结尾处附有一个彩蛋——一份孩子性格测试表,以及适合不同性格孩子的沟通话术,帮助父母有针对性地和不同性格的孩子进行交谈,提高沟通效率。

04 总结

《忍住!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合理安排时间》一书,是高取 志津香将日本儿童教育和美国儿童教育的优点相结合,所写的一本培养孩子合理安排时间能力的手册。作者建议家长调整自己教养孩子的心态,改变与孩子的相处模式,让孩子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拥有独立的人生。

书中的很多关于时间管理的建议,不仅适用于孩子,同样适用于大人。大人教育孩子要懂得自律,而大人自己又何尝不是呢?所以,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吧,都学会高效管理自己的时间,在时间的沃土之上收获丰硕的人生果实,此时便是——自律之后方得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