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事,是一碗麻辣烫解决不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都和你强调多少次了,这个墙面油漆的色不能这么饱和,真是…你就是缺心眼!”小绿恶狠狠的挂了电话,这都摊上什么人了,再忙也不能耽误十年革命友谊交代的事啊。

小绿坐在小圆木凳子上,一股脑的冒燥气儿。这个木凳子是她去二手交易市场淘的,特别中意。木凳子高度就是人一坐下去双脚刚好落地,是那种扎扎实实踏在地面的真实感。

小绿较真,那天顶着40度的高温天气,楞要出门去旧货市场。按照她的话说,我自己做的计划,下刀子也要出门。刀子没下下来,大火来了一把,太阳的光芒把她给燃烧的够呛。

原莱的电话追打过来了,一副委屈弱小的声音:“我给师傅交代了很多次了,谁知道今天那老师傅有点不舒服,这不是持续高温嘛,有点中暑。他派他儿子给刷的漆。谁知道这小子也耐不住这火烤,一不留神这漆的颜色给浑了…欸,要不…给你再返返工?”原莱是小绿为数不多的好朋友之一,他知道小绿的轴。一根筋,死磕到底。但是有一点,他明白她的好。特能感同身受。

小绿去旧货市场那天,高温下她被火烤的跑了几个地方。挑选店面的桌子,凳子,一些装饰。为了按照自己预算来,多省钱,和一家老板不停讨价还价。最后老板不耐烦的把她骂了一顿。小绿一下像泄了洪的闸一般,硬是憋到洗手间,痛哭了一把。

然后给原莱打电话,呜呜嘤嘤的和他诉说:“谁不想花少一点钱买东西啊,我就还个价,还遭人骂。这么热的天,我对那些装修人员都特别体谅,有空就跑过去,忙成了包工头。我给他们定时准备冰西瓜,冰水。为什么人和人之间就可以差别那么大?那老板好好说话,不行吗?呜呜呜…”

原莱知道她这些日子确实为了装修店面是操碎了心。明明可以网上订购,可以省一些事儿。她就是实在,要跑旧货市场,真实感受这些个凳子,桌子的实体感受。

小绿听原莱这么一说是刷漆的老师傅中暑了,又不免有点自责,认为自己不知道背后的情况,就对原莱乱发脾气。

“是这样哦,这些天是的确很热啦,老师傅多注意吧。返工到也不至于…”小绿说着声音慢慢变弱。

“要不这样,你的墙面就不安装射灯了,墙面的颜色就会刚刚好了。”原莱把话抢着说下去。这是他想的点子,一举两得。帮小绿省了钱,也不用折腾返工。

2017年9月20日。开学不久,秋高气爽,宜入宅。圆圆麻辣烫正式开业。小绿特意穿了一身喜庆的衣服。上身黑色T,衣服前面一个大红色的“爽”,下面搭配一条破洞牛仔裤。这是她们店的工作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开业第一天全场6折,第二天7折,第三天8折。任何地方,有了人气才能生旺,小绿明白这个理。她喜欢有烟火气息,有人来人往。在上班族,学生们忙了一天回到家,没吃的时候会想到来她这个小店吃上一碗麻辣烫,疲乏的身体又注满了新鲜。她要做的是一家温度的麻辣烫店,所以她的装修风格是接地气的,是回到家中那种温暖的感觉。

原莱送来两篮辣椒,卡片上面的字一看就是他的杰作:恭喜绿总,喜提麻辣烫!生意火似火,人气涨到爆!“死家伙,怪抠门”。小绿口中碎碎念,脸上笑呵呵。原莱仿佛知道小绿会对他的辣椒有颇词,一会就追加一条微信过来。(云南景颇族,号称魔鬼椒。空运)这下小绿更高兴了,知道原莱是特意为她挑的辣椒,友情的情都在不经意的细节里面。

从小绿开始要开麻辣店开始,原莱就一直为她出谋划策。当初选地址的时候,小绿早早就看中这个店铺。离地铁口步行500米,附近有学校。店铺在街对面的一条巷子里面。周围有高大的香樟树,夏天有树荫。店铺对面是烤串店。店铺后面是一条小河。这些简直都是她心中理想的店,二话没说付了押金。谁知道过了一周老板反悔,各种理由想涨价。

原莱是做设计的,见过各种奇葩客户。这种事他一听就知道,想再坑一笔钱。“你押金合同在手,别搭理他,就和他死磕到底。”小绿看了合同条款:无其他客观因素,押金不退款,合同签字立即生效。

这些个大大小小的问题,小绿都要和原莱商量。虽然他是麻辣烫店的设计师,但也没说是大事小事都操心啊。你倒好,直接把我一侍卫升级成到大内总管。也没问我乐不乐意。这是原莱接到小绿第26个咨询电话时候和她抱怨的。小绿一声:哈哈哈哈,仰天大笑给糊弄过去了。末了,还加了一句,小莱子,日后大事小事要好好操持,莫让本宫失望。原莱确实也没让她失望,即使他俩从未见过面。

看着香樟树下的圆圆麻辣烫店,小绿心中的火苗冉冉升起,她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我想要的生活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店,三五好友,生活单调。但我喜欢这重复的单调。这种重复是我心中的踏实,每日做自己喜欢的事,时刻提醒我,我享受的是当下的乐趣。” 说着说着小绿开始陶醉了,微微笑着双手祈祷状。

“喂喂喂,你这是不是还差点什么。我怎么记得名人名言是这么说的—所谓人生不过是,三五好友,一壶老酒;佳人相伴,无灾无难。” 原莱开启了百科书模式。

“去去去,你哪里来的名人名言,咋听不明白重点呢。我说的是这种惬意的生活状态。”小绿一本正经的说着。

“百度百科如是说。你呀,就是不敢面对,你还缺一佳人,哦不不,缺一男仔。"

“这种事不是努力就能来的。妙不可言的缘分。知不知道。我要算账了,不和你说了,拜拜。”

小绿匆匆挂了电话。她不是没有考虑过,只是年初的时候她去求签,给大师解签的时候,师傅说了:莫刻意追求,缘到自然来。小绿心想干脆一头扎进事业里,对于爱情不能急功近利。何以解忧,唯有发奋图强。那就让小宇宙爆发在事业里吧。爱情,就等缘来。

开始盘点11月份的账目。开店不到半年,头2个月基本是持平状态,除去租金,水电费,和一个小工费。加上之前做的开业活动,基本是不赚不亏。从早上十点开门,到晚上八点关门。这期间几乎没什么休息。中午2点左右的时候,好不容易有点休息时间。但偶尔还是会有临散的人来吃东西的,这会得又从桌子上爬起来去招呼客人。

小绿每日这样重复的工作,人虽然辛苦点,但感到满满的充实。就这样忙碌的日子里,小绿从108斤瘦到了98斤。有时候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会突然怔住。这五官轮廓明显的小妞是谁啊,原来是自己。开店后她就给自己剪了一头短发,自己喜欢高圆圆,真是又像自己的偶像靠拢了点。忙碌充实还瘦了,生活中的小确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可能会休息一段时间。辞掉现在的工作。”原莱在微信上和小绿发了一条消息。这会中午时间,小绿店里的人正多,没来得及关照手机大哥。专心在做麻辣烫。

原莱和小绿认识是在一个影评群里,当时群里人数并不多,就50几号人。但是大家非常活跃,群里经常唠嗑,群里除了讨论近期电影还会来点主题活动。

他们是在那期怀旧主题—爱情麻辣烫,这部电影让彼此拉进距离的。小绿在群里说这电影拍的实在,看了以后对结婚都没什么想法了。原莱也是非常认同,特别是在最后一个片段的故事,结婚好几年了,孩子10岁了,夫妻二人还是坚持离婚。这种事虽然常见,但是从观影的视角来看这段故事,总会有点唏嘘。但群里大部分人对这个看法并不这样,说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要平常心看待。

他俩意见非常一致,友谊的小船从此开始起航。

忙完中午那会儿,小绿又到了她间接性休息时间了。这会才有空看手机。“不是谈定了好多客户吗,煮熟之后的鸭子飞了,够大气。”小绿得消息传过去已经2点半了。

“差不多都要要完工了。有几个和你店同时期开工的,你属鱼的啊?” 小绿看到原莱发过来的这条,傻呼呼笑出声来,她笑点总是很奇怪。

旁边的花花看着老板手指噼里啪啦的敲字,还时不时哈哈大笑。“小绿姐,是不是又是那个原莱啊?”小花一边收拾桌子一边和小绿搭话。

花花年纪今年才19岁,从家里逃出来的。她爸妈逼她和邻村的大头结婚。死活不愿意,自己趁父母亲睡着的时候溜出来的。她很机灵,刚见到小绿的时候就说,小绿姐我什么活都会干,而且我村里来的能吃苦,小绿姐收了我吧。小绿看她一副真诚的样子,就把她纳入她的队伍了。花花也没让人失望,做事麻利又爱笑,小绿很喜欢她。

时间处久了,小绿把她当妹妹看待,平常店里也就她们两个人,什么话都聊。“小绿姐,经常听你和原莱打电话,只见其声不见其人。你们难道不想面基?”

花花是95后,觉得不面基真是不正常。是的,小绿和原莱在一个城市,但不是一个区域,一个在光谷一个在东西湖,不是两座城市,但是坐地铁也要快2个小时了。所以,他们至今并没有见过彼此长什么样子。他们认识在影评群,这个群有一天被群主更改了群名—十年革命友谊。因为群主希望大家十年后也能这么相谈甚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原莱一个电话打过来了“老铁,我嫌打字说的慢,还是电话来的直接。我下周就自由了,开不开心?”

“我开心啥?你是自由我还是要守着我的麻辣店。”小绿不知道为啥有点嫉妒原莱,可以这样让自己放松一阵子。她从之前的房地产公司离职后,就马不停蹄的张罗麻辣店。中间没给自己一点喘气的时间。

“这不要给你送惊喜了嘛,我的自由时间给圆圆麻辣店。怎么样,收下我这个小工。”

“什么意思,你要免费给我小店打工啊。”小绿听了直乐,给你个坑往里跳。

“你瞧瞧你,尽想些美事。我一个离职人员,你还压榨我。不要求多的我的工资和你们店花花一样就行。”

“好。那你来吧。”小绿以为是当原莱开玩笑,没想和他贫。干脆说好,想听他怎么接招。这时候就怕谁怂。但是她没想到,原莱说的是真的。

到了冬天吃麻辣烫的人更多了。圆圆麻辣烫自从有次和一个美食专栏做了宣传合作,吃货们更多了。说实话,有时候她和花花两人确实有点忙不过来。

晚上小绿一人躺在床上,想着和原莱一直都是电话交流。从没视频过,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仿佛是两个人的默契,都没想过关心对方长什么样。因为他们俩聊的来,店面装修的时候,他手上有几个案子,还是帮忙接了她的店。从头到尾没见过他,是他私下团队里的监工包揽了一切活。本来还心存疑虑,后来每次有什么问题都会及时电话沟通,都解决了。这样电话沟通下来,感情更深厚了。想着想着居然开始幻想着原莱的样貌。

“老板,我要一碗纯荤的麻辣烫。”

小绿没见到人,听这声音就知道是原莱。

“天啊,你真的来了。原来你长这样啊。”原莱个子178左右,眼睛是标准的双眼皮。 头发剪的干净利落,身上还有一种薄荷味。

“没想到你本人和麻辣烫的气质挺配。"原莱没头没脑的来了一句。他们俩也不觉得陌生,电话交流了这么长时间,见到真人觉得亲切。

原莱真的是过来实打实的做事。穿串,摆菜,收拾桌子,倒垃圾。一些体力重的活,他全都一手操办了。这时候小绿心里就会想,看来男丁还是挺管用。这些日子麻辣店多了原莱以后日子更欢乐了。

可是那天原莱突然和小绿说:“下周我就不能帮忙了,我要去远行一趟。”小绿听了很生气,来也是你,走也是你。小绿只是闷闷的哦了一声,不再说话。用淡然来伪装自己的满不在乎。

“小绿姐,这个原莱大哥也太不靠谱了吧。我们这里又不是体验生活,才呆了半个月就要走了哦。”

“也不能这么说,他本来就有自己的手艺。可能有自己的打算吧。再说他在店里的这段时间工作真的很认真。减轻了不少工作量。”小绿这些话也是说给自己听的,她不想把原莱想的那么不靠谱。

“小绿姐,我看原莱大哥在的日子,你简直是大爆发。”

“什么大爆发”

“不是啊,是容光焕发”小花说话带点乡音,有时候会让人听茬。

“才没有,我一直都是神采奕奕的啊。你又在这里胡说。”小花有时候喜欢和他们说小时候村里发生的一些怪事。但是小花的观察力还是挺厉害的。小绿确实有点春心荡漾了。


那天小花发烧请假去医院。小绿和原莱两个人在米麻辣店里招呼客户。每天早上8点会开始穿串。他们两个面对面的坐着,桌子上是好几盘里脊肉和香菇。小绿从没见过一个男孩子可以这么好看修长白皙的手,而且穿串的时候低着头认真把每个小香菇都送进木签里。她被他的认真给迷住了。那个下午她都恍恍惚惚,原来自己居然有这种爱好,喜欢上了一双手。她内心还有个声音在问她,那这双手的主人呢?

/04/

时间过的太快了,转眼就快要新年了。自从原莱去远行后,小绿没有像以前那样和他频繁联系了。几乎是很少联系,好像是彼此的默契。也许是这样吧,成年之间的感情忽远忽近又有什么不正常呢?小绿心里这样安慰自己。

“小绿姐,上午有EMS来了耶,有的东西。”

“我买的东西都是四大神通的邮寄,EMS很少见的耶”小绿有点摸不着头脑,脑海里想了半天,而且最近确实也没剁手啊。

“喏,你看是个盒子装的。快拆来看看,是不是好吃的。”

小绿拆开盒子,又是一层盒子,盒子里又是一个盒子。搞什么嘛,俄罗斯套娃啊,真是磨灭我的耐性。小绿开始抱怨,实在是烦人。直到拆到第四个盒子,是一个ipd。旁边还有一个便签:戴上耳机吧。

小绿戴上耳机。先是听到人来人往的嘈杂声,然后是一个人的脚步哒哒哒,过一会是一个人吃面条的声音。过了很长时间是无声的沉默。再开始听到的就是鸟叫声和吆喝声,好像是一天的清晨刚开始的状态。再后来是一段对话“请问要什么锅底”“鸳鸯”是原莱的声音。

仿佛又到了晚上,因为小绿又听到了烟火的声音,还有周围的小孩在欢呼“哇,好美”

一段悦耳的琴声停在小绿的耳朵里,像琵琶的声音好像又不是,比琵琶低沉。这琴声有一种即悠远又热闹的感觉,仿佛走在无际沙漠,又仿佛亲临热闹集市。

“这是中东乐器之王,乌德琴。小绿,自从我第一次听到你声音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你的声音。我和电影爱情麻辣烫里的王艾一样,有对声的痴迷。和你在麻辣店相处的2周,我更确定了我是恋上了你。我的远行计划里有你和我一起旅行路上的笑声。你愿意和我一起出发吗?末尾放出了,苏慧伦的鸭子。

疯狂找你,疯狂想你,疯狂看你。

啊 呵 去吧 没什么了不起…

小绿不知道为什么流了眼泪出来。她感动。他迷上她的声,她迷上他的手。而刚好彼此的主人又心心相印。

第二天,麻辣店门口贴着几行大字:老板恋爱撒欢几日。新年再见,铁粉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或许都会有类似的经历。读书的时候,对这个学校,千般怨恨万般不满;毕业之后,回忆起学生生涯,竟然每一分钟每一秒...
    大雄老师will阅读 489评论 0 1
  • 咱爸 外公外婆一家人要去夏邑。家齐喜欢两位年轻漂亮的姨妈,选择了与姨妈同坐一车。 刚上车的二姨说:“怎么回事,咱爸...
    徐末末阅读 297评论 0 3
  • 流浪动物保护者常说:养狗要负责任,不要随意遗弃。 养兔子事件,真是让我彻底理解了,养宠物真要慎重。 女...
    悠云小筑阅读 317评论 0 2
  • 每天都写晨读感悟,但总感觉写不好。原来自己的“学习”行为属于“低智学习”,只是每日重复,却没有更多的新意和突破。 ...
    曼曼_异想阅读 97评论 0 1
  • 当时他瞪大了眼睛,拳头如狂风暴雨向我甩过来,168的个字子,精壮的身体,宽大的脸狰狞起来可怕的像整容失败后坑坑洼洼...
    岁染青丝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