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

姑姑的生日最大,每年的第一天她生日。农历正月初一生人。人们都说这一天出生的人命硬。这话在姑姑这里的到了验证。她七岁丧母,十二岁丧父,三十六岁丧偶。她生了一男四女,自从姑父死后,她就和五个孩子相依为命。

姑姑是我二爷爷的独生女儿,我的爷爷是排行老大,但我没见过我爷爷,我爸爸也不记得我爷爷,在我爸三岁的时候,我爷爷去西安做生意就再也没能回来。家里人丁稀少,后来,我爸和我姑就像亲姐弟一样来往。

姑父家境贫寒,姑姑日子过得很苦。十七岁就生了大表姐,那时三年自然灾害,人们都吃不饱。姑姑刚生完四姐,饿得受不了,就吃了许多柿饼。一来因为坐月子不让活动,二来空肚子吃柿饼会得结石,会便秘。姑姑五天都拉不出来。最后用钥匙掏出羊粪蛋一样的大便。活人险些被屎憋死。

三十六岁姑父因病去世,姑姑就守了寡。因为有一大家子要养活,姑姑就招了一个外地人。那知女儿们不喜欢这个人。成天和姑姑闹别扭。更是仇恨姑姑和那人生的孩子。有一天,姑姑不在家,孩子莫名地死了。那个外地人非常伤心,也走了。姑姑从此不再有找伴的念头。一个人过了五十多年。

那年姑姑死了小孩,奶涨得难受,男人也没了。姑姑很寂寞。就替别人奶了一个小女孩,大家都叫她小蛮女。小蛮女是个私生女。父母相爱但走不到一块。悄悄生了她,又不能带在身边。就一直把她寄养在姑姑家,一直长到七岁。

小时侯,逢年过节去姑姑家,总能见到一个刁蛮任性的公主。就是小蛮女。姑姑很偏爱她。她吃饭挑三拣四,姑姑总依着她。还另外做一些她爱吃的,总之是娇惯的不行。有一年,还看见了小蛮女的亲妈。人长得风流潇洒,就是佝偻着腰,好像精神上受过刺激。后来没几年,听说那女人就死了。小蛮女没有了亲娘,就把姑姑当亲娘一样亲。小蛮女家在城里,条件好,经常接姑姑去她家。也经常给姑姑钱花。她们比一般亲母女关系还要好些。姑姑也算好人有好报。

在我的记忆中,姑姑是一个勤劳的人。那时我上初中,在姑姑村上学,晚上就睡在姑姑家。她家院子很大,当时一溜东房住人。还有两间南房养着三头大黄牛。姑姑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好几次给牛添草。每天早早喊我和姐姐起床上学。一日三餐她做好了叫表嫂吃饭,表嫂生了一儿一女,憨厚老实,只是不爱言语。

姑姑个头不高,微胖,性格直爽,快人快语。她没读过书,姑父早早走了,但凡家里有大事她总找我父亲商量。

那天姑姑又来我家,眼睛哭得红红的。我隐约听见和表哥有关。好像谁家的女人勾搭表哥,搅得表哥一家不和。表嫂要离婚。姑姑教育不好儿子,就来请她儿子的舅舅教育外甥。爸说好老子不教三十的儿。何况人家已经娶妻生子,再说还是隔过门的舅舅。但姑姑执意要爸爸去她家管这件事。父亲连夜去去了姑姑家,很晚才回来。对表哥进行了教育。

第二天,姑姑又托人稍信让爸爸去她家。父亲赶到的时候,姑姑和她的几个女儿已经到人家女人家里去闹了。当街谩骂发展为跳井上吊,姑姑非要死到人家家里不可。她坚决不允许这个坏女人沾染表哥。

原因是这个女人作风不好,名声在外。当年表歌还没有结婚就勾搭他。结果被别捉奸在床,她丈夫找人还把表哥捆起来毒打一顿。姑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把他当成命根子一样。她不想让那个坏女人祸害了她唯一的儿子。

经过姑姑的以死相拼,表哥似乎安然了好多年。表哥心灵手巧,电焊活十里八村无人能敌。修车技术也很拿手。很快盖起了十间平房。姑姑守得云开见月明。

终于见到姑姑舒心的笑脸了。

好景不长,这一年,那风骚坏女人的男人死了。她开始明目张胆勾引表哥。今天是要给表哥干这,明天是要给表哥干那。表嫂开始吃醋。吵闹。姑姑再三相劝。表嫂竟然迁怒于姑姑。

但外面的女人穷追不舍。暗送秋波。表嫂忍无可忍,提刀相向,砍了自己男人一刀。在无休无止的吵闹中表哥头昏脑涨,心烦意乱。在一个大雾茫茫的早晨驾车撞死了一名中年妇女。表哥痛定思痛。决定和表嫂离婚。

姑姑疼了儿子一辈子,这一回却和儿媳妇是一心。她坚决不同意儿子离婚。要离婚可以。净身出户。家里的房子,孙子都判给媳妇。她要保住财产和孙子。

她知道儿子离婚就是为了和那个坏女人结婚。五十多的人了。已经是奶奶爷爷辈了,还闹什么离婚。丢不丢人。姑姑下了很大的决心。宁可不要这个丢人现眼的儿子。也不能让那个水性杨花的女人进门。

官司打到了县法院。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被拆散了。表嫂和儿子过。表哥被姑姑撵出家门。

后来,表哥和那个女人走到了一块。还生了一个男孩。表嫂终于守不住,嫁了。姑姑给孙子娶了媳妇。和孙媳妇一起过。每天看重孙子。倒也算是得享天伦之乐。可日子并没有平静。重孙了子长大了,上学了。姑姑一天比一天老。终于有一天高血压晕倒了。孙子媳妇趁机把奶奶赶出了家门。

表哥把姑姑接到他家去了。四个女儿连同小蛮女大家轮流照顾。姑姑又恢复了健康。姑姑实在不愿和那个成为她儿媳的坏女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她选择了耳聋。那女人说话她不爱听就装作没听见。每天除过吃饭睡觉她就老坐在大门口。

姑姑已经快九十岁了。满头银发,牙齿也掉光了,脸上刻满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如同嵌进皮肉里的圈圈年轮。她双眼已经深陷其中。浑浊而又无助地睁着。她常常语无伦次地唤着大孙子的名字。

她的外孙子,重外孙子很多,有一年她过生日拍照,全家福上有八十多个人。现在可能有上百人了吧。她活了快一个世纪,熬死了两个女婿。熬老了两辈人。她一生经历了太多生死离别,似乎已经不怕死了。也不在乎那个女人的过去了。上次去看她,她看上去很平静,看不出脸上有任何表情。也许她已经释然了。时光已经抹平一切创伤。

活着就是胜利。愿姑姑健康长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姑今年快50岁了,像所有生在小城市,长在小城市的无数个普通平凡的劳动妇女一样,继续着她日复一日的,在家务和工作之...
    范祎阅读 1,382评论 0 2
  • 原创 成可 我姑姑成翠双,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雷军长的原型原54军160师师长张志信的妻子。 她是父...
    闲看浮云阅读 1,031评论 0 0
  • 前言 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那些勇敢前行的人用他们的光辉照亮了道路。一张白纸,谁都想用最喜爱的颜色去绘制美丽的图画,...
    火力了阅读 802评论 4 6
  • 【原创】很开心看到姑姑家里有鸡有鱼 文:罗永恒 1) 阳光很好,春暖花开。 年三十上午10点左右,我和小孩来到了小...
    罗永恒阅读 1,242评论 0 0
  • 中秋回家过节,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养老院看看姑姑。姑姑住的养老院离我家大概40公里,还没有能到附近的客车,这...
    在世界转圈圈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