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七天的事儿 2016.11.10-2016.11.15

01  工作

上周进入最忙工作状态,对于很久没有打过持久战的我来说,一连五天早起上班,上班保持工作状态,随时应对上百个学生的问题轰炸和仪器补充等状况,让我对工作准备、理清工作思路的概念又上升到一个高度。

可能,以上的工作状态对于长期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可能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儿,但对我来说,真是一年一度的难题,上百的学生,有限的老师,有限的精力,老师的配合问题,加上越来越有个性的90后学生,怎么应对还确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但我相信,能够找到合理的办法解决。

虽然我现在的目标是拼布事业,但,当我的才华还不足以撬动我的世界的时候,工作才是我耐以生存的途径,所以对待工作可不能马虎,不然,会因小失大。

工作中的八小时如果不能好好规划和利用,工作外的八小时就会缩短,那么自己真正重要的不紧急的事情就不能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经营,最后只落得个在拼布领域打打酱油,陶冶陶冶情操的目的,这个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归根结底,我目前最重要紧急的事情要做好的前提,是要在八小时工作内,找到对我来说的高性价比原则,让效率带动事情的完成度:

第一,工作外的时间绝对不用来做工作;

第二,工作准备很重要,特别是工作的目的、条理性流程,要在实施前就做好规划,并做简单的应急预案;

第三,每次完成工作后,要进行复盘,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并积极预测下个阶段或者来年同样工作时段时,应有哪些准备、应急预案等;

第四,对我的工作来说,难度不大,关键在于规划,而且是细节上的,所以不断的完善总结很重要。

02   理财

从三公子的微号、书中,我又重新进入基金定投领域,这个在几年前就被关注过,现在我又重拾,希望自己能够尽早开始为将来的小孩读书、养老金以及家庭资产做好理财规划。

这个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领域,至少我这么认为。因为,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让我不仅仅认识到了和理财相关的知识,更多的是对我人生观、价值观的启发,很多理财观点,都可应用到教育、工作、生活等方面,它们都是想通的。

花了两天时间,又重读了以前没看完的《解读基金》这本书,觉得是对《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补充。

后者,是三公子整理的自己理财过程,先是讲到理财目的,然后怎么积累第一桶金,再介绍如何利用钱生钱,以及投资渠道的介绍,最后是对自己理财方面的总结复盘;

前者,是一本专门介绍基金的书,里面用比较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投资的准备、目标确定、基金选购及如何操作,并且结合自己经历和之前博客发表的文章,给基金小白是一个很好的引导书。虽然中间他提到的一些当时很好的基金,现在看来不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就像三公子和其他理财大师说的一样,不要去推荐股票、基金或者其他具体的投资项目,更不要去跟风买基金、股票,这样的话,你也不会是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因为这样,你也就丧失了自己学习投资理财知识,自己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

由于基金定投方面不知道如何具体操作(不是说购买操作,是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定投过程中止盈止损、如何判断一只基金好坏等问题),以及如何应对一大笔资金购买基金的情况。刚好碰上简七理财的推荐,又网购了三本基金定投的书:《买基金为自己加薪》《爱嘉定投魔法》《拿工薪,30几岁你也能赚到600万》。希望能够给我后续的定投带来帮助。

在平台方面,我选择:

余额宝、微信理财通、微众银行--前两个用于存放少量应急资金,余额宝到账快速,理财通主要负责微课、得到等线上知识类支付、微店等支付。微众银行主要存放大部分应急资金;

现金部分少,因为我们都各有一张信用卡,平时基本三餐在学校食堂解决,购物时能刷卡就尽量刷卡,听说现在就连卖菜大爷都可以微信支付他了;

天天基金网、蛋卷基金---天天上进行大笔资金买基金和基金定投;蛋卷基金放入很少量进行平台测试,准备观察1-3个月,再做后续要不要坚持的打算;

贝米钱包、洋钱罐、好规划---10%的资金进入p2p平台。贝米钱包之前一直在投,一有钱就转入,收益相对比较高,10%左右,但是后来加入理财训练营,越来越觉得安全重要性,就只放了少量在里面;洋钱罐和好规划都是测试,也只放了少量。三个平台一共差不多10%的投入。之前透过宜信,由于名气等都比较靠谱,但是因为之前投过,后面撤出后,这次再进入又有问题,就没有继续投,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花费太多时间。

同时,对几个p2p平台的对比如下(不对任何平台做投资保证,请自行判断):

不对以上平台做任何保证,都有**的可能,投资需谨慎!!

03  拼布手工

每天除了工作,以外的时间都是有儿子参与的。因为我们下班,他们也放学了。

为了保证我自己和儿子的睡眠质量,每天都是早睡早起,因此,晚上在家拼布、阅读的时间少之又少,第二天又是一个循环,所以能够利用的时间只有早上。如果早上再起不来,那就更是没时间了。这就是我几天都没有更新简书的原因。

当然,时间不会等我们,只有我们自己要学会安排。李笑来说过,时间是客观的,不能被管理,我们能够管理的,只有自己。所以,在这个联轴性循环的时间期限下,我只能找到碎片时间,并且尽量在保证睡眠的同时早起。

虽然这段时间介于体力和冬季变冷的原因,自己执行力有所下降。但至少我没有放弃。同时,把手工中的每一个步骤当做是一个小目标,再各个击破。这样的效果其实真的比较有效。

以前做拼布的理念都是:要找到一大片集中的时间,才开始做,否则,会打断思维。但是,生活中、工作中的琐事,时间空间的变化性,将来的不确定性,都是打破这些集中、大片时间的因素,这些因素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以前的这种想法,不过是对自己执行力差的一个借口。因为,拼布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设计的烧脑、工序步骤多,但其实有解决方法的。设计,可以利用软件,直接在电脑上画图、配色,这些都不需要其他实物工具,每天2h还是可以解决的;步骤多,就以每个步骤为一个小目标,因为设计好了,后面就是执行,工序无非是重复性的体力活,又不需要动脑。每次小目标实施的时候,还可以听听得到app,看看剧什么的,不是一举两得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