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们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老公照例有应酬,晚上11点才回来,然后,我跟他摊牌了。

“天哥很不听话,然妹子也在往不听话的趋势发展,两个小孩每天都在跟奶奶唱反调,家里吵成一锅粥,奶奶也觉得很累总跟我诉状”。婆婆是个好婆婆,善良勤快、任劳任怨,唯独性子急脾气火爆,对小孩也没有教育方法,除了吼叫就是棍棒,这个问题我提醒过多次,但是老人多年的性格很难改掉。而且之前是公公婆婆两个人都在帮带小孩,我给他们有个简单的分工,爷爷带哥哥,奶奶带妹妹,尽量避免奶奶用粗暴的方式与天哥起正面冲突,而妹妹还小本身性格也比较温顺,所以表面上看上去一切都还好。自从公公上个月回老家盖房子,奶奶就一人带俩,辛苦可想而知,可是矛盾也就此升级。幼儿园老师多次反映天哥调皮叛逆和屡教不改的行为,我也是亲眼目睹奶奶在家怒吼加棍棒、天哥鬼哭狼嚎咬牙切齿的恐怖景象,而且然妹子就在一旁怔怔地看着这一切。那一刻,我心生恐惧,为孩子的未来,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孩子教育上的失败,我不能再等了。

我说:“我还是辞职吧,回归家庭,努力教育好两个孩子。”

预料之中的不同意,“教育孩子是重要,可是没必要辞职吧,你不每天下班回来也在教育吗?你不是学了那么多教育方法、教育理念吗?妈妈有什么问题你让她改就是了……”其实,我也是犹豫,毕竟现在上班的收入还不错,对这份工作也是满意的,而且教育孩子前路未知,我若真的回归家庭全身心地教育孩子了,孩子也真的能被教育得很好吗?这是个未知数。

因为深知教育孩子的重要性,我一直在接触和学习亲子教育,去年还专门报读了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只希望自己教育孩子的理论知识更丰富一些。学到的知识点和技能也在学以致用,效果也可以,但是婆婆是一巨大的绊脚石,她的理念和行为方式不改变,一切都是徒劳。不是没有试图改造过,也有些成效,比如说话方面她比较注意了,不会在孩子们面前说脏话(以前脏话口头禅连篇),但是还是会说“死啊、杀啊”之类难听的话;以前口味特别重,而且喜欢边吃饭边喝水,在我极力的坚持下,现在做的饭菜也比较清淡了,适合小孩子吃,也不会让孩子边吃饭边喝水了;但是毕竟我在家的时间少,不可能面面俱到,执行也是个问题,阳奉阴违的事情也大有所在,关键是,说多了还会影响婆媳感情,很多事情没有原则性问题的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她去了。

所以,这六年的状态是,我忙我的工作、孩子主要是公婆在带,幸福平静的外表下,天哥身上的问题日益凸显。其实,也不是把孩子的问题归咎于婆婆的教育方式,这本来也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发展变化引起,小时候乖、长大了不听话也是很多家长吐糟的,即便是妈妈亲自带大的小孩也无法避免这个问题。但是,我还是想尽量避免一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负面影响,想亲自尝试一下自己带孩子的效果。可是,老公不同意我辞职啊。

突然,老公提议:“不然让你爸妈来带外孙,爸妈都是文化素质比较高的人、性格也和蔼,你看把你都教育得那么好。”话里虽有些谄媚,但也真实,我爸妈都是50年代末的高中生,正儿八经参加过那个年代的高考,据说学习都还不错,但由于那个年代录取率实在太低,所以与大学无缘,但是后来他们都没有因此弃学,转而都去学医,就这样爸妈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观而走到了一起,两人都是性格温和、有礼有节之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也造就了我今天的价值观和性格。至于一直没有让父母来帮带外孙,一是出于传统思想,孩子首应自己的爷爷奶奶带,外公外婆主动提出带可能引发家庭矛盾,我妈妈考虑得很周到,说除非孩子爷爷奶奶不愿意带,她再带,她永远是替补;二是爸妈现在都还在上班。

现在老公主动提出,倒是个权宜之计。开始行动吧,但不能伤婆婆的心。今天早上,我试探性地问婆婆:“我爸妈都马上退休了,让他们来深圳怎么样?”大度的婆婆满口答应,“再好不过了,天天难管,正好让外公外婆过来管教管教,我也想回老家过一阵子,反正家里房子也够大,他们和我们都在都没有问题。”正合我意,第一步轻松搞定。然后,分别给爸妈做工作,爸爸满口答应,妈妈还是有些犹豫和不安,生怕我跟婆婆起了什么矛盾,还一直批评我说天天的问题是因为我管教太少了、要多理解婆婆之类,还有,她也担心他们过来也不一定管教得好。最后,妈妈提议,先让爸爸过来尝试一下,行的话她再过来。达成一致。带孩子的问题就这样调整妥当。

每个家庭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家庭教育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模式,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是起着关键性作用的,但是隔代教育、老人的言行也会给孩子深深的印刻,既然自己做不到全职,就调整一下班组成员吧,希望合作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工作思考】问明白,想清楚,干起来,才是最高效的工作方式 1、【问】:问清楚我要干啥,完成什么 2、【想】:想...
    凤洹学写作阅读 362评论 0 0
  • 夜,悄无声息,一切平静如常。没有人会想到这黑幕之下隐藏着怎样的不为人知。有人欢喜,有人却在忧愁。 陈国宫中依旧歌舞...
    乱世逍遥阅读 307评论 0 0
  •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最适合成长的季节。在这样的好时光,许下一个愿望,成为孩子的情商教练。 最近一直一边听张怡...
    西凉水哥阅读 495评论 0 49
  • 材料样样配, 想吃别怕累。 一步一步来, 酒香靠回味。
    草原骑手阅读 106评论 0 0
  • https://forum.ionicframework.com/t/you-have-not-accepted-...
    凯旋阅读 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