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2 继续昨天的话题

我很感谢自己愿意在群里出现,我很感谢自己愿意去试图表达。

当我开始让自己出现在公众场合,我所有的点都会出来。

我之前一直藏着掖着,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我不敢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点。

现在,我决定。

走出去。将自己亮出来,让所有的不堪亮出来。

对,或者不对,先放下。只有做,只有让这一切显露出来,我才有面对的机会。

当我活在自己的道理里,我永远是一个受害者,我也永远是一个施害者。

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接下来我到底该怎么做,我该从哪个点做起。

刚刚看一敏老师关于内省的文章,内省是肯定的,可我该选择哪个点呢?

我想改变什么?我想改善什么?

我当前的功课是什么?

爱自己和站在他人的角度为他考虑,之间怎么调和?

甚至,我的内在有那么多个声音,怎么协调?

以上是昨天早上写的。

昨日一整天,我都有些恍惚,不知道该怎么说话怎么思维的感觉。有时也会看看群里的信息,但不知道怎么回应。这个问题很久了,但现在似乎不太纠结怎么回应要不要吭声,回应或不回应,都在在意别人的看法。不回应吧:她是不是真的羞得钻到地洞里去了?回应吧:是不是怕我们看到她的羞愧在故意装着没事?

还是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的感受似乎已经退到后面的。

此刻对自己有些愤怒:你不是一直在标榜着,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首先面对自己的感受吗?怎么还是掉到坑里去了?

你的感受是什么?你自己的感受!不要去揣摸着别人对你的看法!你自己的感受!

羞愧、后悔、恐慌、被唾弃、被耻笑、被漠视

回到了初二时的一件事。

学校搞拔河比赛,我个子小身体弱,只能当啦啦队。

当我们班与另一班比赛时,另一班有个女孩红,每天放学后我们走同一条路,再加上她姑姑与我们家关系很好,我们之间会有一些交流但并不多。她们班是普通班,我们班是重点班,她是很一般的学生,我是优秀生。我们之间仅仅是一大群人一起走,会打招呼而已。

1.在这里,优秀生和普通生?有关系吗?有什么关系?面对普通生,我会有种优越感,而面对势均力敌的,或只比我弱一点点的,我都会有种紧迫感。

内在一直有不自信,有恐慌。不断地去比较,不断地去估量自己的高度,不断地想从别人的言行举止中看到对自己的反馈。很清楚地感觉到,外在的优秀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在高傲、毫不在意的背后,一直谨慎地演戏、察颜观色、调整演出的内容和形式。

我清楚地看到如影随形的那个我,一直在怯怯地向这个世界展示,向这个世界示好,向这个世界讨要证明:你很棒。

此刻,我看着那个怯怯的小女孩,她的眼睛不敢看着我,眼皮总是垂着的,在掩饰内心的慌乱和局促不安。我拉起她的手,冰冷冰冷的,我将她的手捂在胸口,什么都没说。什么都不需要说。一阵暖流流过。

我抚着她的脸,也是冰冷冰冷的,我用自己的脸贴上去。

我看着她的眼睛。她的目光在躲闪,我只是定定地温和地看着她的眼睛,心里在跟她说:我了解,一切我都了解。

我其实什么都没说,只是用完全都了解的目光看着她。

是的,我一直都了解。我一直都了解。我一直都了解。

所有的委屈都在那里。

我就是这个样子啊。我就是有恐慌,就是有害怕,就是有嫉妒,我就是担心别人看不到我,我就是怕别人超过我,我就是怕别人说我不优秀,我就是怕别人嫌弃我,我就是怕别人都排斥我,我就是怕被抛弃,我就是怕我孤零零的样子被别人看见,我就是怕别人看到我的恐慌看到我的难过看到我的无助,我不要别人可怜我,我想要自己变得强大、优秀,……

我就是这个样子啊,我就是这个样子,你为什么拒绝看见?你为什么要装着强大?你为什么拒绝看见?为什么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我一直都了解,你就是这样子的。我一直都了解。

不被理解的委屈,不被接纳的委屈,不被认可的委屈……

我不要再装了。我太累了。我真的好累。我不想再撑下去了。我只想有个安全的怀抱,让我暖暖地安心地睡一觉。我只想美美地,忘却所有的我应该,美美地暖暖地睡一大觉。

那天,我在场外使劲地为我们班喊着加油,突然就想和参加比赛的红套个近乎,只是想表示我看见她了,我想让别的同学看到我在别的班还有朋友,于是,我很热情地很大声地招呼着红:王红,你好大的骚劲啊!

她理都没有理我。似乎,在她脸上看到一丝愤怒。

结果那天,在回家的路上,一大群同学,她也在其中,我听见她在大声地跟其他我熟悉的同学说:怕是有些蠢吧,还有些什么我听不清楚。

我直觉知道她在说这件事,似乎是她想要来跟我吵架,要来骂我一顿,其他同学在劝说着什么。

瞬间,我就意识到,骚劲这个词的含义了。

骚劲这个词,那几天我在放学的路上似乎就是听她和别人说过,我以前从来没听过的,我也没细想是什么意思,只是感觉新鲜有趣。当时,我只是想说她的力气好大,还想使用一个刚学会的新词,就是想显摆一下:我在其他班还有朋友呢,我是个受欢迎的人呢,我还会一些大家都不知道的词呢。

红是那种成绩不太好,但身上有股放荡随意气息的人,有些野气,这样的人,照映了我的拘谨。

是的,我总是有些拘谨,总是觉得自己不会说话,不敢说话,怕说错话。这种状态是在这事之前就有还是之后才有?不记得了。

我只是记得,当我意识到骚劲这个词的那一瞬间,我的脑袋嗡了一下。羞愧、后悔、愧疚、恐慌、不知所措……

(1.我羞愧自己的无知,使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她,我很愧疚让她感受到污辱。我很后悔当时为什么要没事找事跟她说这么一句话,我真的很担心她指名道姓地跟我骂架我不知怎么应付。

我不知道,如果她真的来把我骂一顿,我怎么办。此刻,我也奇怪,当时为什么我就不主动上前跟她道个歉呢?我真的觉得自己重重地伤害了她,道个歉不就可以了吗?

但是我没有,道歉的念头都没想到过。我只是很害怕,怕要遭到她的当众辱骂,那该多难堪啊。

(1.我所有的心思都在我的那些情绪上,根本就没有余力来思考我该怎么办。所有的偏差错乱是如此影响我们的正常思维。

其实,我已经很难堪了。大家都知道了我的愚笨,或者会有人还真以为我不怀好意要去骂她呢。并且大家都知道了我此刻的难堪、羞愧、恐慌,被大家看到我的难堪,更是让我难堪……

我真的很后悔,当时干嘛就要想着去显摆一下呢?干嘛就要去多这一句嘴呢?

那一段路,走得异常艰难、漫长。

那种难堪、难过、羞愧、后悔、愧疚……

后来,也不知怎么地,她也没有再说什么。这之间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到我的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似乎还有人问是谁说的,也没有听到回应。我也什么都没说,只有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默默地看了我一眼,有理解和支持。特别温暖,我想哭。

我人前很拘谨。我特别害怕和女性打交道,特别是那些在人前挥洒自如的,玩笑开得野的,似乎不怕出错不怕别人评判的,总是一群一群嘻嘻哈哈叽叽喳喳出现的。在她们面前,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似乎说什么都是错。现在的初中同学群,就有这种感觉。

以后就不敢显摆了,但也还是会显摆着。我显摆的无非就是这两点:我知道的多我优秀;我不孤单我跟那人认识我人缘关系不错。

是的,其他的物质方面从没有显摆过,我显摆的就这两点。我就怕别人以为我不知道,我就怕别人看到我的孤单。不知道?好蠢。孤单?好可怜。

我认为自己蠢?我认为自己可怜?——又回到了五岁的点。蠢得去相信父母,父母将我骗了将我抛弃了我没人要了,多可怜的孩子。

我那怎么都止不住的泪,怎么会这么多?你们不要用这种眼光看着我。我就是不想哭的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眼泪?我的胸口堵得好难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很讨厌我那流不停的眼泪,我不想大家看到我流泪,我在怀疑我的眼泪都是从胸口流出来的,不流完胸口的堵就会一直在。

(记得小时候,每当感觉到委屈,胸口就会酸酸胀胀的。刚发现时会对这种感觉很好奇,会在心里不断地去体验这种酸酸胀胀的感觉,有时为了体验,还会特意想一些让自己伤心委屈的事来激活这种感觉。哈哈,很小的时候就会释放情绪了。似乎那时还蛮喜欢这种酸酸胀胀的感觉,这让我有一种存在感。就不断地激活,不断地感受,用心感受一阵子之后,就会消失,消失了还怅然若失。

大学时,总沉浸在孤独的悲伤中,在孤独和悲伤中不停地写。如果哪天不孤独悲伤,我就觉得没什么好写的,就会觉得挺没意思的。就真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所有的感受,到底有什么用?感受的意义就是证明我们存在吗?似乎是这样哦。所有我记得的过去都跟感受有关。同学聚会时,他们提及的很多事情我都是空白,甚至包括我是主要参与者的事件,他们总会开玩笑我是不是假的。现在回想,是因为那些事件我没什么感觉啊。或者,对了,有些事是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曾经做过的,这个我要找时间写一写。

证明自己的存在。这个,我要去体验到的。)

再回到昨天早上。

我的自私,我的心里只有自己的道理自己的立场,根本就不顾及别人。

这一切,都被别人看到了!

之前不还义正言辞吗?怎么地?你再有道理又怎么地?人品一见高下。

所有的义正言辞,都是在显摆。显摆自己的强有力、显摆自己可以能力强到不需要恐惧别人是否接纳。

有被看见的羞愧,有自己境界低的惭愧,有悔不该显摆的后悔,有被大家鄙弃的狼狈、恐慌和羞辱……还有一点点,自己看见了的欣喜。

还有,很想要说点什么,想要表达点什么。

还是想让大家看见,我没有被击倒。踩到的是砣狗屎,我将之转化为营养。

都是我。我。我。

我怎么那么讨厌这个挥之不去的“我”。

真有些不知所措了。

还是安心,静心,感受吧!

(1.有一种被看见后的解脱。我承认,我就是这样子的,我的心眼就这么小,我的心里就只有自己的利益,我总是在期待着别人看见。这不看见了吗?只不过看见的是另一面而已。我一直躲啊藏啊,现在被看见了之前一直想要躲着藏着的,承认吧。承认,接纳,突然有种解脱的轻松。那些逃亡很久的逃犯被抓之后,不也这么说过吗?再也不想过这种逃亡的日子了。

我就这种感觉。再也不想过那种装的日子了,再也不想过那种躲躲藏藏的日子了。

真想骂一句粗口。

去他妈的,老子累了!去他妈的优秀、高尚,老子不要了,我就凡人一枚。

凡人,我总够格了吧!没有人会反对了吧!凡人中的坏蛋,小气龌龊虚伪卑微,怎么地了?

天地照样容我,日月照样滋养我。

有些想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道光流都是为幸福在做灌溉也许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是公平的,但无论自己,他人我们都应该去珍惜这只有一次的人生,累...
    daqing阅读 90评论 0 0
  • 在过去十年多年,我每天早七晚八的为生机而奔波,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每天被一堆工作推着向前度日。 自从...
    亦梵阅读 262评论 0 0
  • 上一章 高炎感受着从肩头那青金色麒麟胎记传往周身四肢百骸的温热,鼻尖酸楚,双眼温热。希冀的超白袍老者问道:“小儿自...
    尘休阅读 356评论 0 2
  • 关于我科三考了三次都没过,第三次直接遇上一辆起步就熄火的车,我妈说我流年不利,让我来年再战! 一场小小的驾照考试,...
    人生三十载阅读 28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