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来了电话

正在日更文章时,老妈来了电话。

“喂,怎么了”

“没事,就问下你月底回去了,你考试怎么办?”

“考试时间是在中旬,不耽误的”

“我哥给你买好了回去的票了吗?”

“现在还没有呢,也不能确定他的房子能不能装修好,到现在门还没有买回来,按照正常工期算的话,应该3月中下旬就可以了”

“那就好,那华生威和你们一起回来吗?”

“我不想在带他了,年前把他送到他外婆家,我休息一个星期才缓过来,他走的那天晚上,我吃了两碗饭,平时在身边时,我饭都是随便吃一口的,况且孩子外公外婆比我年轻很多,而且他们两口子带了一段时间后,人家也舍不得,很愿意带的”

“那我哥同意吗?”

“他是不愿意,我正在做他的思想工作”

“那也可以,你回去休息半年后再带,两边老人交替着带,挺好的”

老妈原本是一个民办老师,年轻时正好赶上政策,转正成为一名有编制的人民教师,老妈说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嫁给我爸,我妈和我爸的介绍人是我大姑,我妈原本是看不上我爸的,年轻时的老爸很瘦,脸长,相亲之后就问我大姑,我爸这个人干不干活,我大姑说反正那些活儿最终他还是做了,我妈心想还是勤快的,然而生活在一起之后,我妈就发现我爸确实也干活,只不过是他的性子慢,做什么事情都是不紧不慢的,这和她之前想象的有些许误差,在她的眼里,除了我爸懒惰,做事情慢之外,不会办事情也是我妈对我爸的评语,种种事情都可以成为我妈这一辈子念叨我爸的。

老妈确实很能干,我们家当时5口人,奶奶、爸妈、哥哥和我,家里只有妈妈有收入,80年代,教师的工资很少,这些钱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再加上哥哥小时候经常生病,消费很大,月中旬工资就见光底了,我妈经常为家里的柴米油盐发愁,时常想着找点其他事情贴补家用。

我们家所在的村子紧挨着邻县,名叫双河镇,邻县是一个石油大县,尤其是双河镇是个石油大镇,省里在这个镇上建了很多石油井,石油井固定时间会自己流出很多石油出来,因此周边多数年轻力壮的人就以偷石油为生,出来的石油未经熔炼加热不能用于机动车使用,村里有生意头脑的人就自己买了一口烧石油的大锅,自己加工之后在卖给加油站,从中赚取价格差,烧锅就必须有烧锅工,为了贴补家用,老妈就找到那户人家谋取一份烧锅炉的工作,白天老妈在学校教书,晚上吃过饭之后就到烧锅炉旁边添煤加火,那时的薪酬都是按照小时计算的,干的时间长,薪酬就高,老妈经常性的工作到后半夜,现在腰痛的毛病也是在那个时候落下的。

多了一份收入,家里的消费就不再那么紧张了,那一两年时间,老妈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去那里工作贴补家用,然而,我们那里盗取国家财产的情况太严重,引起县公安局重视,联合我们镇和邻镇派出所当场逮捕从案人员,以儆效尤,后来村里偷石油的人越来越少,老妈也失去了这份工作。

成为教师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年有两个假期,假期时间老妈也会充分利用,有一年暑假,我在外实习没有回去,给老妈打电话聊家常,她告诉我,她和同村的人在信阳摘茶叶,我劝她现在已不需要如此辛苦,她却说干了一辈子,闲着也没事,就当出来玩一下,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干这些活儿纯属一种乐趣,打发时间而已,一个星期后,正在上班的我接到老妈的电话,高兴的告诉我她已经回来了,这次摘茶叶挣了不少钱呢?之前听说很挣钱,没想到收入是很多,太可惜前几年没有和他们一起去了,趁现在身体很好,多挣点钱存下来以备不时之需,过几年你哥和你们俩结婚、买房、生孩子等等,用钱的地方多的去了,电话这头的我听着老妈的话,心里酸楚油然而生,不觉眼眶湿润,为了避免引起老妈的猜疑,说了几句后就挂了电话。

老妈很重视我和哥哥的教育,在农村,多数女孩子上到初中就外出打工替家里挣钱,尽管在我学习成绩很差的情况下,老妈依然不允许我辍学,她经常说,只要你们愿意上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供你和你哥哥,在老妈的鼓励下,我和哥哥陆续考上了大学,虽然这所大学不是重点,但我始终是跨出了农村的大门,我可以选择过自己的人生,对于现在坐在办公室码字的我来说,是幸运的,感谢老妈,因为有你的坚持。

结婚之后,老妈时常记挂我和哥哥,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问家庭、问孩子、问婆媳关系、问工作,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今年老妈六十五了,在帮哥哥照顾孩子,我已嫁人在外工作,一年到头也只有春节时间才能回家看望老妈,今年春节,老妈和老爸带着孩子去新疆哥哥家过年,顺便帮忙给哥哥家的房子装修,知道我月底要回去,老妈高兴的不得了,说她也要买票回家,还说要给我带点新疆的特产给徐家宝吃,我告诉她不需要,现在交通发达,物流便利,任何地方的东西都能买的到,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他们能提动箱子,她会尽一切可能装下那些东西给我带回来。

现在的老妈感叹时光流逝,看着自己日渐增长的白发,无聊时算着自己剩余的时间,经常告诉我们,现在的日子对他们来说过一天是赚一天,现在有空闲时间就愿意和你们待在一起,我们还有几个十年?与你们见一次面就少一次,想想这些年为了家庭,为了你和哥哥没有自己,现在你们大了,你们的孩子也在逐渐长大,我们在慢慢变老,一代又一代,图个啥?

通话时,我问老妈回家不带孩子,你在家干啥?多无聊啊?

老妈却说“我这几年带孩子,都没有时间打麻将,我要全部补回来”

是啊,这个算是是你毕生的爱好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色 [míng sè] 属十二缘起之第四支。又作名色支。一般作为概括一切精神与物质之总称。自语意而言,名指心的方...
    十年一井阅读 1,247评论 0 0
  • 今天杭州笑来老师线下大课,这是实实在在见到活着能做到人,这也是去杭州目的之一。 笑友都是激情满满,有来自内蒙的,昆...
    水中望我阅读 206评论 3 1
  • 本人已经到了科目四,很开心本本马上就要到手了,但是遇到糟心的驾校,这中间的特别的曲折,就连一个证考证还得自己打印,...
    唯娓道来_阅读 29,307评论 0 0
  • 这里的冬天,可以穿着短袖,打火锅,舒服。 很担心绵绵细雨,这种冷带有湿意,直入心骨。
    huangtongtong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