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激发学习动力-两个核心增强力量

责任归位,行为交还给孩子了,然后如何进行强化,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 

1、榜样克隆。毛爷爷讲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人都难免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需要鼓励,需要精神引领,需要鼓舞。这叫为孩子的精神充电,每一个孩子都有伟大的理想,而每个领域都有证明标杆的人物,这是我们引领孩子的最佳绝好机会。我们要帮助孩子找到理想领域的顶尖人物作为榜样,和孩子一起阅读榜样传记,榜样著作,找到榜样的闪光点和榜样的一些特质和内在精神层面,和孩子 一起连接。

“你和某某有怎样的怎样。。。把孩子和榜样连接。。。”

怎么连?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引导孩子思考,假如这件事情发生在榜样身上,他会怎么处理?这些方法其实都非常有用。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不缺物质上的丰盛,他们缺少的是有那么一个人带给他们的震撼内心的能量。我们也可以给孩子讲讲名人的故事:如康熙大帝,成吉思汗,秦始皇,爱迪生,哥伦布,比尔盖茨,莫扎特,林肯,毛爷爷,周总理。。。

不管你的孩子有什么优点,坚强、善良、勇敢、执着、好奇心强,都能找到跟榜样特征相似的地方,去和榜样进行连接,从而进行强化。这些闪闪发光的灵魂里总有一个可以影响并激发孩子的,甚至可以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精神偶像。名人波澜壮阔的一生的背后就是不怕失败的勇气,和不折不挠的人生品质或者生活的态度。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非常正面的激励,日后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潜意识就会想起这些名人们的经历,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得到激励,从而增添直面挫折的勇气。

2、身份确定。确认身份的目的是为了强化自我价值,强化身份的认同感,从而产生高的自信和成就感,让他自我催眠,通过身份和高价值感进行自我管理。没有身份就没有自我管理,什么样的身份就有什么样的自我管理,身份变了行为就变了。比如黄导跟孩子们上课,开篇就是“各位天才们。。。。”私下对一些孩子说“你就是天才”,找证据给孩子们看,什么叫天才?天造之才,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孩子宇宙万物的精灵,都是自然规律,本质上都是天才,天才不是指智慧高的孩子。

看似无心的自我传递。比如:你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孩子在旁边玩时,你故意声音大一点,表达你对孩子的夸赞和欣赏。夸赞要让孩子不知道妈妈知道孩子在旁边一样,特意传给他听的,无意识的传递你对他的欣赏和肯定。夫妻之间在家里也可以用这种方式。“遗传了你的好基因,他最近改变怎么这么大。。。”可以做一些这种无意举动的认同,故意让他听到,但又让他感觉是无意听到的。当然,这些赞美认同要有事实的证明,同时,我们不能在表扬他之后,又去讲一大堆缺点,那就会前功尽弃的。如同:你啥都好,就是爱迟到。

给孩子身份确认,不需要特定的场合,也不需要专门催眠师,家长就是最好的催眠师,因为孩子最在乎的人就是家长,也是孩子会忠诚你一辈子的人,孩子被家长怎么定义,孩子就会潜意识成为家长嘴里说的那个人,不管说的是好的还是坏的。家长完全可以调整自己的语言习惯,把具有暗示意义的词语和对孩子的定义融入到自己平常跟孩子沟通的口头禅,种入到孩子的潜意识里。这样就给孩子不断的,重复的,一种无意识的证明孩子的身份定义。

当我们把责任交还给孩子,并且把握好这两个核心,孩子树立榜样,做好榜样克隆,做好身份的确认,引导孩子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可以对自己学习负责任,并且有学习天分,并且能学好的孩子。那么接下来对于学习方法层面的东西,只要孩子愿意学,相信任何困难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就像补习一样的,不鼓励也不提倡,根据孩子的情况而定。如果孩子学习自己没有意愿,你补在多的习也没有用,如果孩子有意愿,适当的补补也非常不错。只有当他为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有学习兴趣,自己想学的时候,补习会产生好的效果 ,这就是自动自发的学习。

除了这两个核心,还有2个注意事项需要提醒:

1、家长说陪孩子一起学习成长,请做一个坚守承诺的人,通过家长自己的行为,为孩子做出一个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榜样,为自己负责任的榜样。不能坚持一会会,孩子学习了,你就不学了。孩子就会认为家长目的性太强了。

2、你说放手就一定要放手,不要因为着急,而直接去控制孩子的学习行为。家长要明白,行为有偏差,一定是行为背后的很多东西没有被处理好,一定要想办法去看到和解决背后的问题,学习方面各种责任各种行为我们要完全的交给孩子。如果放手之后,孩子很快的能管好自己,我们只做确认竖大拇指就可以了。

还有一种放手之后的情况,就是孩子容易放纵,比如比之前更加的不爱学习了,更加的没有自我管理能力了,只能说明一点:你之前管控太多,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完全被剥夺,搞诱惑的意志力太差,既然这样,你就更应该早点放手,从0开始培养他的自我管理能力或者是搞诱惑能力。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孩子在考验家长说的话,看你说的是否真的,你放手是不是真的不管他,他要试验你。那你一定要沉住气,行为交给孩子,你只做确认,定义人格,引导,只做表率。

好孩子都是引导出来的,不是夸出来的,是定义出来的。同样的孩子,不同的教育,结果不一样。家长的学习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当然,学习需要重复,如果你认为一两次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真的有点暴发户心态。“学习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我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同时,只有学到老,才能更好的活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