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这9点,一定更高效!

最近群里小伙伴都在践行“早起”,我也尝试了一个星期,虽然刚开始,但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偶尔早起还行,天天早起有点难。

说到早起,朋友推荐我看看吉田医生的故事,于是就在微信读书搜到了《吉田医生哈福求学记》,花了四个多小时看完的(第一遍没记笔记,看完又边记笔记边捋了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讲述了吉田医生在怀第三个孩子期间开始准备留学之事,以及留学后的学习和生活都顺利完成。在正常人看来,工作、学习、育儿,还有家务,每天如此多的事,吉田医生是怎么能完成的?

书中吉田医生将自己生活学习中的33个有关时间的“秘诀”传授给读者。

下面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将对我影响较大的9个方法罗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01、不管怎样,先开始!

以前跟朋友一起总是会谈到很多“梦想”。比如:想去西藏、去云南,去很多很多地方。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去几个地方。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想学的东西。比如,钢琴、吉他、摄影、书法等等。

我是一个兴趣很广泛的人,而执行力缺很差。室友曾给我的评价就是只是说说而已,很少行动。

当然这是以前的我,现在的我正在逐渐改变,至少目前我已经开始写文、读书、学英语。

之所以有很多想法,却迟迟不肯行动。原因无外乎两大类:没时间、没勇气。

书中有一句概括的的很好:

不是因为困难而不去做,而是因为不去做,才困难!

每当我们想去做一件事,往往被很多“困难”吓退,当意识到做某件事时可能会遭遇到各种潜在的“危险”时,我们就放弃了。

吉田医生在书中说:不要害怕,人生只有“做”与“不做”,只要决定“做”,头脑会下意识地寻找出路。只要觉得自己能行,就一定能找到解决的方法。


02、如果因为 or 而苦恼的时候,不如尝试考虑 and

一天只有24小时,除了工作以外,我们所剩时间本已不多,但是还有想做的事,这时候就会觉得时间严重不够用,怎么破?

吉田医生给出的方法是:如果有多件想做的事情,全部同时进行。

书中有一节是“一件件做,人生太短暂”。我们想做的事太多,苦于人生有限。

吉田医生不仅实现留学,还在留学期间还顺带怀孕、生产和育儿。

当我们有多个想做的事时,不防一起来。因为很多时候,按顺序去一件件做,除了时间不允许以外,更多的可能是过了再久,还是没有实现。

所以,想到什么事,就立刻着手去做。


03、有期限,才会“加速”

吉田医生在决定留学时只有六个月时间准备,正因为有这样的截至日期,反而能加速完成平时完成不了的事。

这一点深有体会。

去年临时准备考编,五月决定,六月底考试,从五月到六月上旬断断续续看了一点书。一直到中考结束(6月15),才开始真正认真看书。

每天早上起来去食堂吃个早饭,然后看书到中午,去吃午饭,然后休息一会,看一下午再去吃晚饭,吃过饭回来接着看,一直看到睡觉。大概15天左右,除了食堂几乎没去过任何地方。

那段时间效率特别高,因为自己看不进去书,大多时候是看视频听老师讲解,我硬是从早看到晚,以前只有追电视剧才会这样。

现在想想如果真的给我半年甚至一年时间,我可能反而考不上了,因为时间越充足,反而效率越差。

不管是工作,还是想做的事情,当有期限规定,再加上期限很短的情况下,不如认为这是“机会”,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反而可能创造了一个能够“加速”的环境,平常速度不能完成的事情,加速就有可能。


04、把“只属于你的目标”变为牵扯了一些人的“必须应该实现的约定”

当我们决定养成一个习惯或者做一件事时,往往一腔热血,但是坚持不了几天就偃旗息鼓了。

但是如果将你的目标公布于众,在众目睽睽之下,往往会逼着自己完成。

比如,群里的“早起团”、“春节读书打卡”、“日更群”,这些打卡形式都是为了督促我们改掉身上的惰性。

这也是之前看《刻意练习》里提到的“学习共同体”,一个人往往完成不了学习目标,但是一群人就很容易实现。因为这时候你的目标不再仅仅是你的目标。


05、时间无法“节约”,只能“提高价值”

因为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总会产生“没有时间”的恐惧。

吉田医生提出:要提高时间的密度做事。

因为没有时间,对于时间的执着之心越发强烈,会想尽办法获得时间,去创造时间。

但每天只有24小时,所以一定要把单位时间的价值提上来。

当我们在叹息“没有时间,没有时间”时,是否想过一分钟或者两分种的时间,一天里比比皆是,如果能提高它们的时间密度就可以了。


06、确保“大石头”的时间

前面提到要充分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但是还是清楚一件事:

挤出的时间做什么比怎么挤时间更重要。

吉田医生提出要是时间价值最大化才行。也就是说:我们要确保把整块的时间来攻克“大石头”(所谓大石头,就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而我们充分利用起来的零碎时间可以来完成琐碎的事。

比如,吉田医生是利用早起(三点)到孩子醒之前来集中学习,利用上下班、午休吃饭等时间来完成一些表格填写。


07、比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心情的掌控

这点感触很深,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做什么事都没效率。

但是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心情,却是一件难事,真的是很难很难的事。

下面一点给出一个方法。


08、随身带着励志的格言

前几天,心情超不好。我也意识到要控制好自己的心情,但是还是很难。

当时的做法就是睡觉,从晚八点睡到早七点。

后来还是觉得不能这么下去,于是开始看励志书籍。这也是我一贯做法。

这种低气压好像隔段时间总会来光顾一下,有时明明必须集中精力去工作,却总是心不在焉,明明事情有轻重缓急,却视而不见,拖延推迟。

每当这个时候,就应该补充燃料,喝点鸡汤,才能让斗志持续燃烧!


09、丢掉“依靠他人=给人添麻烦”的想法

这本书是先看的,而今天在看李笑来老师的专栏惊奇的发现两者的观点不谋而合。

我们总是有一种“不好意思问别人”,怕麻烦别人的想法,之少我是这样。能不麻烦别人最好,如果有时候不得已“求”了别人,心理总会觉得欠着别人。

而实际上,人类原本就是喜欢帮助他人的生物。

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


这9点只是书中的一部分,书中反复强调最多的就是第一点。比如“做之前不要想太多,先做再说”,“先迈出第一步,以后见机行事”,“即使什么也不懂,也得咬牙坚持下去”等等,都在反复强调要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