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月的母乳喂养后谈母乳喂养这件小事

母乳喂养是一场马拉松,必须在跑之前就有了心理准备,开始了便不想放弃,可是期间的种种又让你的精神频临崩溃,回头看到你跑过的路和沿路的风景,又是无比自豪,不忍放弃。于是,下定决心,抛除所有杂念的,一路飞奔到终点,淋漓精致的酸爽,解脱的不舍和幸福。最终看到了你想要看到美景,也为蜕变成刚的自己而自豪。酸痛、纠结的过去都从回忆里自动清除了。有的只是,幸福和自我肯定的满足。这就我母乳喂养26个月的感受。一段艰辛、无悔而幸福的人生经历。

我的经历就不赘述了,搜集些我曾经纠结、费解和关注的问题,为我的闺蜜,姐妹和热心读者,愿你在母乳喂养这条路上坚强幸福。


为什么要母乳喂养?

研究表示母乳喂养的孩子在智商、身体各部位的发育和免疫都是更佳。更不用说她在怀里被爱滋润着的好处了。

In the UK, more than 73% of mothers start breastfeeding. These are some of the reasons why:

在英国有73%的母亲开始母乳喂养。为什么要母乳呢?因为:

your breast milk is perfectly designed for your baby

母乳是为你的孩子量身定制的

breast milk protects your baby from infections and diseases

保护孩子不受其他疾病和感染的侵害

breastfeeding provides health benefits for you

母乳喂养对母亲也有好处

breast milk is available for your baby whenever your baby needs it

母乳会在孩子任何时候有求必应地自动准备好

breastfeeding can build a strong emotional bond between you and your baby

母乳喂养为你和孩子建立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Formula milk doesn't provide the same protection from illness and doesn't give you any health benefits.

奶粉不会为孩子提供特有的免疫力,而且对母亲也没有任何保健效果。

—— N.H.S. of United Kingdom

因为最初的六个月,对于孩子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饮品与食物。母乳是安抚心灵的良药,是提高和保证免疫力的源泉,最重要的是爱的浇灌。肌肤至亲的母乳喂养会让孩子的免疫力、心灵成长和脑部发育达到最佳的状态。

Breastfeeding reduces your baby's risk of: 母乳喂养为婴儿减少这些风险

infections, with fewer visits to hospital as a result  受感染住院次数减少

diarrhoea and vomiting, with fewer visits to hospital as a result  因腹泻和呕吐住院的次数减少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   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

childhood leukaemia  儿童白血病

type 2 diabetes  2型糖尿病

obesity  肥胖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adulthood  成年后心血管疾病

——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of U.K. 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

Breastfeeding lowers your risk of: 母乳喂养为母亲降低这些疾病风险

breast cancer 乳腺癌

ovarian cancer 卵巢癌

osteoporosis (weak bones) 骨质疏松症

cardiovascular disease 心血管疾病

obesity 肥胖

——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of U.K. 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


多少比较合适?

婴儿母乳摄入量

我本人用的是亲密育儿法,就是宝宝饿了就吃,吃好了就安睡。我没有限定特别的时间,但是我发现基本上的时间和官方部门建议的时间段都是差不多的。这是大家认可的官方时间表,用的测量单位是盎司,1盎司是28ML

0-3周,每隔2-3个小时喂一次,一天喂8-12次,一共大概227-681ML

3周-3个月大,一天喂6-8次,一共大概喂681-909ML

3-6个月大,一天喂4-6次,一共大概喂681-909ML

6-9个月大,一天喂3-5次,一共大概喂909ML

9-12个月大,一天喂3-5次,一共大概喂681ML

12个月以后,一天喂4次,喝其他奶制品,不用奶嘴杯了,用学饮杯,可以喝豆奶,牛奶,这上面说是可以喝酸奶,但是我的英国医生建议我到孩子一岁半之后开始尝试酸奶。所以大家斟酌。

大概从10个月开始训练小朋友用杯子喝水,尽量减少奶嘴杯,英国的育儿资料解释奶嘴杯对长牙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可以的话,开始训练不用奶嘴杯,我的宝宝一开始就母乳,所以就不习惯奶嘴杯,就直接到时间介绍给她杯子,教她使用,在11个月开始可以用水杯和水,不会撒了。每个宝宝的进度都不同,所以大家摸索斟酌。


最好的哺乳姿势?

找个你们都很舒服的母乳喂养的姿势吧

其实正确答案是,你最舒服的姿势。在国外,医生告诉我,你只要不影响她呼吸的情况下,你们自己协调,尽量让孩子的身体呈稍微弯曲的直线,保护好头和脖子。尽量让她感受到她被你的爱包围着,很安全就可以了。一句话解决了我曾经很纠结的问题。其实,我发现到后期,宝贝开始有自己意识的时候,就变成了你怎么样都可以,她都有办法找到自己的方法去安心的享受母乳喂养。

后期我一直喂夜奶,所以时间长了,默契度高了,就什么哺乳姿势,孩子都可以接受了。偶尔还是会喂奶睡着了,肩膀抽经了。但和影响孩子一生的免疫力来说,这些就都是酸痛的经历就是小事了,更何况,比我更聪明的妈咪,可能就会避免出现这些问题了。


母乳喂养母亲的饮食推荐与禁忌

母亲的饮食推荐与禁忌

妈咪的饮食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营养,这是众所周知的,也是对母亲的考验之一,比如对于爱喝咖啡的妈咪,爱喝茶的妈咪,爱吃垃圾食品的妈咪。各种精神斗争此起彼伏。

对于经常健身的妈咪而言,这就不算是什么折磨了。基本上你保持健康餐就是最佳选择,70%的蔬菜,20%碳水化合物=不加太多糖和加工成分的面包,米饭,五谷(麦子会回奶,只能吃燕麦) 10% 蛋白质=优质肉类、鸡蛋等。外加坚果和奶酪。喝热牛奶,蔬果汁等健康的饮品。

普通的禁忌是过分油腻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含咖啡因、酒精的食物。特殊的禁忌是根据你的体质,如果你是过敏体质,那就把过敏源的食物都剔除,尽量保持营养均衡。多锻炼提高免疫力。


母乳不够怎么办?

定时按摩,保养乳腺。在初期,尽可能满足宝宝的需要,多喂食,这样能够刺激母乳分泌。在很多时候,你能感受到生理暗示,当宝宝哭的时候,身体的母乳就会瞬间分泌多些。所以,在你坚持要母乳喂养的时候,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的决心的。

在孩子新生时期尽可能多的哺乳,找到亲子的默契,不断的调节饮食,找到适合自己多产母乳的饮食方式,有效的增加母乳的产出。

出现乳腺炎的初期就大量的喝蒲公英水,最后把残渣做成凉拌沙拉吃下,坚持三天大量的蒲公英水的草本消炎,加上自己不间断的按摩疏通,是完全可以解决问题的。

我曾经在孩子三个月的时候,严重的乳腺炎两次,高烧39度,如果去医院的话,就是抗生素或者小手术,势必就影响孩子的母乳了。所以我坚持不吃任何消炎药。

整个人昏沉胀痛的在满是热水的浴缸,自助按摩半个多小时,如果催乳师上阵的话,势必会比自己按摩更难以忍受吧,所以我选择自己来,咬牙切齿的去给自己做乳腺疏通。然后喝蒲公英水(熬出来),三天之后便有好转了。

医生会说,在乳腺炎的时候,孩子仍然是可以喝母乳的,帮助疏通,但是我当时发烧了,体温过高了,而且孩子也没有办法吸到母乳,所以就只有自己挺住,尽快的用草本和物理的方式解决问题,不污染母乳也能尽快的回归母乳喂养。

我的方法比较极端,但是母乳喂养两年就是母亲必须有决心才能完成的。所以我的故事只是精神鼓励,个案做参考。每个母乳喂养的母亲都必须是个战士。


英国NHS回答的一些关于母乳喂养妈咪担心的问题

Myth:"It's not that popular in this country." 母乳喂养不是很普遍呀?

Fact:More than 73% of women in the UK start breastfeeding 73%的英国妈咪母乳喂养。

Myth:"Breastfeeding will make my breasts sag." 母乳喂养会乳房下垂?

Fact:Breastfeeding doesn't cause your breasts to sag, but pregnancy hormones can stretch the ligaments that support your breasts. Wear a well-fitting bra while you're pregnant.母乳喂养不会让你的乳房下垂,但是怀孕的激素会拉伸支撑你乳房的韧带。怀孕期间,穿上合身的胸罩。

Myth:"People don't like to see women breastfeeding in public." 人们不喜欢看到妈咪们在公共场合母乳喂养,怎么办?

Fact:Most people don't mind. The more it's seen, the more normal it will become. The law protects women from being asked to leave a public space while breastfeeding.大多数人都不介意。看到的越多,就会变得越正常。法律规定不得要求正在哺乳的妈咪离开公共场所。

Myth:"Formula milk is basically the same as breast milk." 喝奶粉是一样的?

Fact:Almost all formula milk is made from cows' milk. It can contain bacteria, which is why it's vital to make it up with water hot enough to kill any bacteria (70C). It doesn't protect your baby from infections and diseases like breast milk does. 几乎所有的配方奶都是由牛奶制成的。它可以包含细菌,这就是为什么要用足够热的水来杀死细菌(70C)是至关重要的。不像母乳能够保护宝宝不受感染或者其他疾病侵害。

Myth:"Some women don't produce enough breast milk." 有些妈咪就没办法产足够的奶水呀?

Fact:Almost all women are physically able to breastfeed. Early, frequent feeding and responding to your baby's cues give you the best start to establishing your supply. 几乎所有的母亲都能进行母乳喂养。早期,频繁的喂食和满足宝宝的需求,会让你的母乳喂养有个很好的开始。

Myth:"Breastfeeding hurts." 母乳喂养时会疼痛?

Fact:Breastfeeding is the normal way to feed a baby and it shouldn't hurt. If you experience pain in your breasts or nipples, it's usually because your baby isn't positioned or attached properly. Ask your midwife, health visitor or a breastfeeding specialist to watch a whole feed to help spot the problem.母乳喂养是喂养婴儿的正常方式,不应该疼痛的。如果你的乳房或乳头有疼痛感,那通常是因为你的宝宝没有被安放好或是没有贴合好。询问你的助产士、或母乳喂养专家,观察整个喂养方式,帮助你发现问题。

Myth:"Babies don't need breast milk once they start solid foods at about six months." 6个月后,可以吃辅食了就不需要母乳了吗?

Fact:Breastfeeding still has lots of benefits for you and your baby after six months. It protects them from infections and there's some evidence that it helps them to digest solid foods. It also continues to provide the balance of nutrients they need.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recommends that all babies are breastfed for up to two years or longer.母乳喂养对你和你的宝宝六个月后仍然有很多好处。它能保护他们免受感染,有证据表明它能帮助他们消化固体食物。它还将继续提供所需营养的平衡。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的婴儿都要母乳喂养长达两年或更长时间。


越是到了后期,周围会有很多的声音告诉你的,你不必再母乳喂养了。你根据自己的宝宝情况决定到底如何走下去。可以去约谈医生,看看宝宝发育是否正常,来集结各种信息做个决定。

如果你决定母乳喂养两年,像联合国世界卫生组推荐的那样,那么你就不用理会其他声音,坚定的为孩子母乳喂养。这样对孩子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是有帮助的。你的所有决定都会影响到这个小小的生命。

母乳喂养是快乐而辛苦的过程。这期间的亲子空间和感受能够给你带来无法比拟的幸福。但这期间的考验也是无法比拟的,愿你的母乳喂养的幸福和快乐能够支持你完成这段神奇的人生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