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需要Plan-B

(1)

前天文涛生日,请朋友们吃饭。席间,文涛突然问我,“你们这些作者怎么这么厉害?”

我有些纳闷,反问,“什么事厉害?”

他说,“小李子前脚刚获奥斯卡小金人,后脚朋友圈内写小李子得奖的文章就满天飞了。我看了好几篇,每篇的字也不少啊,你们打字怎么这么快?还是你们未卜先知,早就知道他会得奖?”

“你说这事啊。第一,打字再快,也不可能神速。第二,作者又不兼营算命,哪能未卜先知。”我笑了笑。

文涛继续问,“那哪能那么快就写出一篇文章来。”

我回答,“谁告诉你,那些文章一定是新闻发生后写出来的呢?”

他有些惊讶,“果然是你们能预测啊。”

我说,“你知道有种东西叫AB稿吗?对于热点事件,这可是基本配备。拿小李子的事情来说吧,作者们在奖项揭晓之前便准备了两篇文章,一篇可以叫《从此段子界少了个梗》,另一篇可以叫《专注陪跑23年》,所以不管结果如何,他们都能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推出一篇文章。”

文涛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不过接着又蹙了蹙眉,问道,“那没有用上的稿子岂不是就废掉了,这样一来,写多余的稿子不就是在浪费时间吗?”

我笑着说,“那些作者更关注的是那篇用上了的稿子,能在第一时间追逐热点发出去,它便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不至于到最后和一堆同类文章一起烂大街。再说,那篇没用上的稿子通常也不会废掉,作者总能换换人物,换换事件,再把它推出去。退一万步讲,即便废了,可是它的A面已经将它的价值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它“死”而无憾。”

(2)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你总以为事情会按照自己所预期的那样顺利发展,而鲜少去想万一出了什么岔子该怎么办?以至于,当那微乎其微的概率降临在你身上时,你刹那间就短路断线。

去年,我和一个同事同时报名参加中级职称的考试,资格审查的前一天,他找我比对审查材料。

当我摊开全部资料时,他很疑惑地问我,“为什么要带学位证书,通知上写的是学历证明材料,毕业证书才是学历证明材料吧。”

我说,“怕万一啊,如果到时审查的人说资料不全,你还跟他争啊?”

同事不为所动,我也懒得相劝。

到了资格审查的地点,简直是人山人海,队伍从五楼一直排到了一楼的大门外。大约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才轮到我们。

审查学历资料的是一个带着厚底眼镜的大妈,冷冷地坐在一张办公桌后面,伸出手,毫无表情地说道,“拿来。”

同事乖乖地将毕业证书交到她的手上。

只见她一手翻看着毕业证书,一手还做出接东西的姿势。

或许是她觉得久无动静,便抬头瞥了一眼同事,“愣着干嘛?学位证书一起拿来啊。”

“通知上不是说只要学历证明材料吗?毕业证书就可以了吧?”

“我不管你从哪里看到的通知,反正在我这里,必须要两证齐全。你带齐了没?没有的话,就出去,带齐了再来。”

同事还想找她理论,可她懒得搭理,直接招呼下一个人了。鉴于后面排队者甚众,同事也不好耽误他们的时间,只得急急忙忙下楼,回公司,将学位证带上,再次来到这里,继续从头排队。

一来一回,至少浪费了三个小时。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希望剧情如上例那般发展。可却总是“幸运”地收获无数个“但是”。回过头看,何不事前多花两分钟的准备,用来免去三小时的懊悔,换来有备无患的心安。

(3)

朋友Z曾在一家材料公司工作,研究产品配方。有一次,朋友Z负责一个产品配方设计,经过两个月的试验,终于得出了一个他认为各项性能都很优异的配方,便提交给总工审核。

总工看后,说,“性能是很不错,不过有没有成本更低一点,性能适中的配方?”

他很纳闷,明明产品的成本也不算太高,各项性能也很好,为何还要退而求其次,找个性能一般的产品。

总工解释,“我们永远无法摸清每一个客户的需求心理,他如果只是希望价格低,那么你即便把自己的产品性能说得天花乱坠也无济于事,多个配方也多种保证嘛。”

想想在人生路上,何尝不是?多一种备选方案并非一定能用得上,却能够让我们在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时,多一份从容应对的保证。

(4)

人生风云变幻,难以预知,那些淘气调皮的“状况外”一旦出现,会置己于被动境地。所以,何不备着B计划闯荡江湖?

兴许你只是想出门扔个垃圾,却让始料未及的风将你的房门重重关上,你还穿着睡衣睡裤,手上也没有通讯工具,该怎么办?

很多人会说,找急开锁便好。

但是我更希望你能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藏了一片钥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