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高考十年,不忘初心

                                                                                                     ——高考十年祭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高考已经过去十年,那些切肤的体会、那些刻骨铭心已经淡去,如今剩下的只是些风轻云淡的感性记忆与回首青葱岁月的释然。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于自己的高考成绩仍然耿耿于怀。从小到大,成绩一直不错,尤其是初中,一直稳居班级第一,年段前十,当别的同学还在奋笔疾书为中考而战斗的时候,我已经被县重点中学提取录取了。高中选择了理科,虽然没有初中那么出类拔萃,但是在班级也是一直排名前十,模考的成绩也都是超重点线四五十分。不管怎样上重点都是稳稳的,只是没想到高考竟然发挥失常,比重点线还低了2分,这让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无法释怀。还记得初中的数学老师特别欣赏我,曾预言我以后肯定能上重点,没想到让他失望了。高考后,我躲在家里,不敢出门,不敢去参加同学会,不敢去拜访老师,害怕见到曾经看好我的老师与同学,尤其是初中时期的。

犹记得,十年之前的那个夏天,平中的校园里树木郁郁青青,窗外蝉声鸣鸣,教室里却静极了,除了电风扇呼呼的转声,还伴有沙沙的写字声。

犹记得,高中三年,不间断地与在上海求学的好友书信往来,彼此相互鼓励、相互督促,一起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这些的这些让我在那些孤身奋战的夜晚,从此觉得不再孤单。

犹记得,自从升入高三,父亲坚持每个月写信给我,一起谈天说地、聊家常,感受家的温暖的同时,觉得自己任重而道远。

犹记得,考前一个月,妈妈特地放下手中的生意,从省外赶回家陪考,为我洗衣、做饭,每天换着花样做菜,极力为我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

犹记得,因为午睡忘记设闹钟,睡过头后顶着一头的凌乱的头发,飞奔到教室;因为生病咳嗽,连续一个星期请假打点滴,每天都咳得撕心裂肺,无心学习;晚自习前常常与好友一起坐在后山拾级而上的台阶上,谈理想、谈人生,还有考试的烦恼与忧伤,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那里是我们的秘密花园。

永远忘不了,我考完理综走出考场后的心慌无力、后悔不已,一道物理大题,因为审题原因,20分没了。再难过又有什么用呢,已成事实,谁让自己那么粗心。

永远忘不了,查分那晚的撕心裂肺,估分后就知道自己没考好,但是仍抱有侥幸心理,知道分数的那一刻,不可抑制得难过,感觉被全宇宙抛弃了,除了眼泪还是眼泪,一夜无眠,就是不敢告诉父母成绩。

永远忘不了,填志愿时的孤立无助、纠结与徘徊,父亲因为我的高考成绩,极其失望,填志愿时不管不顾,通话时也能感觉到他的不耐烦。一个人拿着志愿书,身边没有一个可以咨询的人,父母亲远在千里之外,只有妈妈一遍又一遍地打来电话,与我讨论、商量。即使这样,内心依然感到难过与彷徨。

永远忘不了,开学时,一个人拖着个大号行李,孤身前去大学报道。没有勇气选择复读,更没有力量可以再支撑我重走一回高三,更没有信心自己第二年就会考好,其实我就是个胆小鬼,害怕再次失败,所以只能将就现实,委屈自己,选择一个二类大学就读。

刚上大学那会,我还没从高考的阴影走出来,常常在想如果那道物理题没看错题目,现在会进入更好的学校,遇到完全不一样的人,开启完全不一样崭新的人生。我一直自怨自艾,封闭自我,也因此错过了大学里很多的精彩与美好。一直到大二,我尝试慢慢改变自己,开始去竞选学生会、去参加社团,在学习部、宣传部与英语协会的那段时光,忙碌而充实,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我发现自己的心态一点一滴地在改变,慢慢走出那段阴翳的日子,人也变得自信乐观、明朗快乐。

也许上天注定让我比别人多经历一点,多承受一些苦难。考研的失利,让我又回到那段郁郁寡欢的日子,也因为“两耳不闻招聘事,一心只看考研书”,错过了四大行的校园招聘,错过了好多大企业的校园宣讲会,真正错失了找工作的最好时机。等整理好心情,真正开始找工作时,班里很多同学都已经签署就业协议了,我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自己的简历,白天奔赴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晚上在宿舍刷遍各大招聘网站,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去银行工作。最终,经历笔试、一面、二面,我算是如愿以偿进入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

工作后,我又是历经各种变故,本来作为W市分行筹建人员招聘进来,一切顺利的话,培训后就可以回到W市工作。但因为政策的缘故,W市分行迟迟无法成立,而我也因此滞留在T市,一个四线城市,从事一个不喜欢的岗位,而且一做就是三年。

虽然同事们很友好,但是作为一个异乡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融入当地的生活,信贷调查时也因为听不懂方言与同事显得格格不入。一开始,我就不属于这里,所以我在T市呆的并不开心,也一度想裸辞回W市重新找工作,可是父母不同意,认为裸辞风险太多,现在的银行工作发展前景很好,可以再等W市分行筹建好了回来,W市是我的家乡。

我是个优柔寡断的人,没有那种绝决,也是对自己不够自信,不确信第二份工作一定会比第一份好。因此,开始了两地奔波的日子,晚上在网上投简历,不间断地回W市笔试、面试,但是一连两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那两年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黑暗、也最痛苦的回忆。

逢年过节回家时,亲戚知道我在银行工作,各个都投来羡慕的目光,父母貌似也很享受亲戚们的羡慕,只有我一个人无奈地笑。

在银行的第二年年底,我升职加薪了,成了部门一个小组的管理者,父母知道了很开心,更加坚定要我留在商业银行的想法。前两年,我一直想辞职、想跳槽,除了刚开始为了转正,拼命练传票、点钞,之后在工作上也没什么突破,技能没长,脾气渐长,经常愤怒发飙。在一连串的找工作失败后,我开始静下心来,也重新审视自己,对于目前的工作:要么狠,要么滚,要么忍。在找到更好的出路前,我只能选择忍,尽管不喜欢,但也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考出了银行从业资格、会计从业证、初级经济师、初级会计师,积极参加部门的内部竞聘,我想领导也看见了我的努力与进步,所以才让我竞聘成功的。在管理岗位,我渐渐得心应手,与自己带的团队一起成长,成绩斐然,被评为了年度最佳组长,还获得了团队旅游的奖励以及去上海培训的机会。我知道,只要自己愿意认真,岁月终究不会亏待自己,虽然这些都是很微小的成就,但是我的努力,收获了不仅仅是业绩与能力,还收获了许多美好,不再暴躁不安、不再怀才不遇。

上海培训回来的动车上,我不忍放过零碎的宝贵分分秒秒,在抓紧时间看书,因为我要回W市参加考试。是的,没错,即使现在的工作如鱼得水,我仍然没有放弃回家乡工作的决心。考完试后,我毅然回T市继续上班,准备转培训的工作,我知道这次考试自己已经尽力了,一切结果就听天由命。

在经历了那么多磨难后,命运终究垂青我,我终于考上了体制。其实,继续留在银行或许提升空间更大,部门领导在培训前找我谈话,貌似很看好我,培训后没多久可能会升主管。他同时又有意无意地以自己为例,跟我说需要一点牺牲,才能在事业上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领导一直知道我想回W市,无奈新分行筹建一直受阻。可是,我不想再过那种居无定所、异乡漂泊、没有归属感的日子了,每次的搬家、租房,都一点点粉碎我想留在T市的一点念想。最终,我选择了体制,不想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常年在外面奔波,害怕过那种担心受怕的日子,我需要稳定的生活。

不是因为体制而选择,而是因为工作地点,如果这次我考上的是家乡的银行,我一样会毅然决绝地离开T市,离开工作了三年之久的T银行。当时的我,太需要一个合适的机会离开,刚好ta来了,我坚定自己的想法,不受父亲的影响,他一直认为我应该留在T银行。

回家乡后,我遇到了命中注定的MR.right,还可以每天吃妈妈做的菜,周末的时候好友随叫随到,下班后可以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我在银行工作不能享受的,银行是高薪高压高强度的工作,那时每天晚上加班开会培训是常有的事情,而现在我可以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静谧时光。

其实,回来一年后,原来的银行在W市的分行筹集工作终于尘埃落定,分行迅速成立,很多旧同事都为我惋惜,但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我的努力与坚持,让我收获了想要的美好。

这样的人生不是一次高考就能决定的。高考会极大影响你的人生。多做对一道题、少做对一道题,你会进入完全不一样的学校,遇到完全不一样的人。但高考不会决定你的人生,更不会决定你变成什么样的人。想要怎样的人生,选择其实仍然在你的手里。你的十几、二十几的时光是极简单却极具变化的时期之一,这段时光决定了你的事业、爱情、幸福甚至整个世界。

现在的我,很幸福,脚踏实地的幸福,走过十八岁的稚嫩,走过二十几岁的青春岁月,如今拥有一份自己喜欢工作,与那个对的人结了婚,一起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今年还有了可爱的宝宝。我的事业、爱情与幸福,一切的一切都是高考十年期间发生的,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小确幸,我很知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一个女孩,每个初认识她的人,都觉得她高冷,终于和她谈了几句话了,又觉得她是温柔的带点明媚的。她没有那么美,不算...
    珺瑜阅读 403评论 0 2
  • 只有度过生存期,才敢谈梦想,在此之前任何的无聊、漫长、黑暗都是值得的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很喜欢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微若尘阅读 303评论 0 1
  • 文/逸飞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 公司一个前辈A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
    晴天爱阅读阅读 466评论 13 16
  • 陈洲曾写过一本书,叫《你的坚持,终将美好》,激励,感动过无数人,我也想借题发挥一下发生在自...
    林姑娘与波斯猫阅读 281评论 1 2
  • 如果,我知道有一天我会这么爱你,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 一个很倾心、很暖心、很贴心的爱情故事,基本上没有什么狗血的情...
    饮雨秋寒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