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乐于成长体”模式——我的2023上半年度复盘

学习、成长是美好的,但却是令人难受、甚至痛苦的,毕竟人的天性是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但是一旦习惯了终身学习和成长,就会非常舒服,非常享受,也许这是内啡肽带来的快乐吧。

罗振宇、脱不花自称是易受启发体质,我模仿一下这个词,自己现在已经进入了“乐于成长体”模式。2023上半年的复盘如下,自我勉励,也与君共勉。

一、工作方面

除了常规的企业端授课和C端演讲训练营外,我开始讲3门新课程,分别是《职场沟通课》《职场写作课》《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并且均已在企业落地,反响不错。培训师也有职业倦怠期,但是不断更新课程、讲新课,能让我们保持新鲜感和热情。在学习和开发这些课程的时候,我自己也受益匪浅,费曼学习法倡导的以教为学,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没有之一。

希望从线下到线上线下结合,这是知识付费工作者的必然趋势。我录制了一套新的演讲视频课,总共10节,这次采用真人出镜,绿幕抠图,使用提词器,效率比以前高了很多。

6月份举办了我写的书《人人都能演讲》第一期共读营,有60位伙伴参加,大家的体验还是很好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契机,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撕开书的封皮。看到大家每天发在群里的读书笔记,我非常感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写作、写书的价值,有读者认真读你的文字,并且从中受益,这会带给作者巨大的成就感。7月份我和小伙伴还会举办第二期共读营。

尝试了新的短视频拍摄方法,在新的小红书账号上收获了近7000粉丝。这个事让我再次感受到:采用老办法,却想获得新结果,那是不可能的;要想有突破,就要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用一些以前没用过的方法。

二、写作方面

经过两年写作,我的第二本书《人人都能演讲》在今年3月正式出版,在当当网上获得过口才类新书7天销量榜首。感谢好友振源老师帮忙组织,我在网红书店钟书阁实现了人生第一次新书发布会,值得纪念一辈子。

目前第三本书正在写作中,主题是心理学知识帮助我们更好地说话,已完成3.2万字,预计明年能够出版。在构思文章主题、学习相关资料时,我的大脑在高速运转,对我来说,这就是一种深度思考,当写完一篇文章时,大脑就获得了一次小高潮。而且在写作过程中,我会反思自己在生活中有没有用到这些心理学知识,有没有好好说话。

也是在振源老师的感召下,我参加了一次剑飞老师的分享会,开启了语音写作,也就是语音转文字的形式,目前已输出3万字。我们很多人想写点东西,但是无从下笔,还没开始就放弃了,但是语音写作可以绕开这些障碍,直接对着手机说就行。其实我们的身体会思考,嘴巴和手也会思考,你以为只有想好了才能动笔,但其实在说的过程中、在打字的过程中,很多灵感自然就会涌现。

语音写作带给我诸多益处:第一,我没有写作的心理负担,拿起手机说几分钟,就能输出几百上千字;第二,帮助我把一个想法梳理清楚,有时候不说不写就不会想,脑子越来越浆糊;第三,让我做一个有心人,有什么主题想写时,立即记在手机备忘录里,语音写作时,就不愁没灵感;第四,大大提高了我的写作效率,过去我写一篇1000字的演讲稿,需要近一个小时,但是先大致构思一下大纲,然后录语音,转文字后,修改一下稿件,整个过程只需要20分钟。

三、学习方面

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考上研究生。最近十几年我的考研之路一波三折,我先后考过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除了同济大学被录取(没去读)之外,其他都没考上。但是这一次,我被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录取,这是我喜欢的学校和专业。9月份就开学了,非常期待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读书方面,上半年翻阅了上百本书,但绝大部分都没读完,接下来要改进这一点,好书还是要尽量读完。印象深刻的书有《津巴多普通心理学》《干法》《自卑与超越》《李开复自传》《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此外,在喜马拉雅上听小说,体验很好,听完了《茶馆》,《官场现形记》听了一半,《四世同堂》听了三分之一。

尝试提高阅读速度,消除心里默读的声音,办法就是让眼睛扫的更快,这样内心的声音就跟不上了。大部分人的阅读模式是:眼睛看到文字——嘴巴“默读出声”——大脑理解,经过高效阅读后,我们可以变成:眼睛看到文字——大脑直接理解,略过内心默读这一关。我的目标是一分钟读1000字,这样一本10万字的书,2个小时就能翻完。

在得到APP学习的课程主要有《李松蔚心理学通识》《李笑来的家庭教育课》《吴军硅谷来信》,我的体会是:听音频课后,如果对其中一些内容感兴趣,一定要打开对应的文字稿阅读一遍,这样才有学习效果。

练习英语口语,和外教老师通话13次,累计13小时。虽然我说英语还是结结巴巴、比较困难,但是没有以前那么害怕了,让我一直瞎扯,也能大致说清楚一件事。

组织了一次得到高研院校友返校分享活动,包括我在的6位伙伴发表演讲,我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写出一本书》。这又是一次输出倒逼成长的过程,如果我不做这次演讲,不把背包扔过墙,可能就不会总结和思考如何写书。下半年还会举办校友分享。

四、生活方面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就像自己又重温了一遍童年。平时无论再忙,每周都尽量抽出一天时间单独带娃,让他感受到父亲的关爱。李笑来说:好的教育,成本极低。我深以为然,作为奶爸,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精进。

过去我很喜欢看影视剧,花了大量时间。如今我还是喜欢看,但是动机没那么充足了,感觉看电影的2个小时,如果拿来阅读好像更划算,阅读带给我的体验感和意义感,已经超过了影视剧。上半年平均每月只看了一两部电影,电视剧《狂飙》《漫长的季节》也只是快进着看、跳着看,或者看解说版。作为一个追求高效成长的小中年人,时间太精贵了。

健身方面,基本做到了每天25分钟以上运动。最近开始尝试早上锻炼,好处有很多:第一,早上固定时间健身,不用担心白天和晚上忙起来后没时间锻炼;第二,一大早通过健身分泌了大量多巴胺,人已经兴奋起来了,上午不用再靠喝咖啡提神;第三,因为要早起健身,所以不得不早睡,这样的作息更健康。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呢?巴菲特回答: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其实成长和成功也没什么奥秘,无非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坚持学习,坚持成长,相信长期主义的力量,相信复利的力量。年底再向你汇报我的2023下半年,一起加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