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成人教育热门专业-护理学的就业趋势

护理学专业的就业趋势

就业前景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予以重点扶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各成员国卫生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许多国家护理人才紧缺。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按照卫生部要求,我国医院的医生和护士的比例是1:2,重要科室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应是1:4。而目前全国1:0.61的医护比例远远达不到卫生部的要求,与1:2.7的国际水平相差很大,与发达国家1:8.5的比例相差更远。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到2015年我国的护士数量将增加到232.3万人,平均年净增加11.5万人,这为学习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就业岗位:

一、医院:

1.临床护士

这个毋庸置疑是护理学学生最大的一个就业流向。而这其中也需要分情况讨论:

a.对于专科的护生来说,虽然仅有专科文凭,但目前在中国,对于专科的护士的接受度仍良好,只要你在学校好好学习成绩不错人也机灵点,做事细致,在大城市里的三甲医院找到工作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在小医院的接受度自然更高。在临床上不少专科的护生,资质良莠不齐,有的确实也是挺机灵的,身上少了一些读书太多的呆呆的书生气,多了些与人交往时的顺畅。但是也确实有不少专科护生各方面条件实在不太好。

b.对于本科的护生来说,只要医院有招聘机会,再好好准备理论和实践考试,人又比较机灵,基本上留在大医院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好的本科学校在这里差别与普通的并不大,主要还是看个人。但问题在于,很多本科生不屑于干临床护士,毕竟这个职业的弊端太多,排除掉一些真正对护理有热情的童鞋,我真的不是很推荐这个方向。

c.对于硕士生来说,肯定有很多人说硕士去干护士是不是太浪费了,我要说的是临床上硕士生护士不是个例,要说区别当然是有,待遇还有发展空间和速度肯定不同的。另外专科护士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是需要经验与知识的足够积累。

2.护理部等行政职位硕士可考虑


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科技公司选择这个方面的男生比较多,我觉得一方面因为男生对护士这个职业抵触心理比较大,但是其实现在的男护士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1.临床CRA也就是我们说的临床监察员2.销售员、医药代表这个应该没什么好解释的了,这类如果干好了其实也是很赚钱的只不过还是看个人吧。3.信息沟通(调解)员这个工作其实我个人觉得比较看情商的


医疗保险公司这个也是看个人能力了,然后也是男生选的比较多。


医疗出版社等媒体对媒体感兴趣的选择这个也不错,个人觉得女生蛮适合的


教育对于教育比较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在攻读完硕士或博士学位后选择在各专科或本科院校当老师


血站、疾控中心考虑起来比医院自然要舒服也有尊严一些,但是职位的话,一方面数量少一方面比较青睐于男生。


出国1.在国外当护士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移民,要注意看哪些国家对于护士这个职业移民非常欢迎,会有移民加分政策或有福利。另外也要注意在对方国家当护士的条件。2.继续深造,护理,营养,公共卫生皆可看个人选择


国内继续深造可以读研,不局限于护理,在国内研究生专业想要转医学相关的并不难,只要你成绩好,或者愿意努力,考研报考法律也是可以的。


就业环境:

1、三甲医院、二级及以下的综合性医院:医院之间工作环境、薪资待遇都是有区别的,一般而言,手术室、外科是最忙、待遇最高的。当然,医院跟其他企业应聘不一样,分配的科室基本上由不得自己选择。从业以后,大的方向也不会变化太多。所以,科室分配的随机性比较大。好处就在于工作稳定,基本是“铁饭碗”。但是,在大城市的某一些三甲医院,会比较限制户口,倾向于招本地的学生。

2、国内专科医院:专科医院包括五官科医院、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有公立、私立之分,相对待遇较高,但工作内容比较单调。在招聘员工条件上会比较限制户口,倾向于招本地的学生。

3、社区医院:基本算是比较轻松的。大多数不用翻班,有节假日休息,工作环境压力不大。工资其实也不低。不过,一般进社区医院需要一定的准入门槛高,必须有人脉关系。但是,由于社区医院的医疗条件有限、专业发展比较局限。

4、外资医院:在国内的大城市已经遍地开花,这些医院招聘,对英语要求很高。并且管理方式偏向于外企管理,护理专业的可以从专科护士、护理管理、医疗等几个领域去发展,评价护士的方式、薪资发放也和外企一样。喜欢外企工作环境,并且个人资质比较适合的可以选择。但是,缺点就是相对没有公立医院那么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