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令之无间道|七星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摇光

七星坠仍挂在江湖第一大帮——七星帮帮主南宫星的脖子上,但南宫星的头此刻已不在他的脖子上了。

子时,七星帮议事堂内。

南宫星己盖上白布的尸体上半倚着梨花带雨的帮主夫人——琉璃心。跪在琉璃心旁边的独子南宫恨一边抹眼泪一边安慰着母亲。六大长老圆孤形站在外围悲痛欲绝。

老仆南宫忠见众人只是哭泣并无一人主持大局,便带着哭腔怯怯地问:“夫人,公子,各位长老,老仆理解各位现在的心情,但当务之急是需要有人出来主持大局。七星帮不可一日无主,帮主的丧事也得马上操办呀”!

琉璃心哽咽着道:“妾乃女流之辈,难以主持大局,诸事有劳各位长老”。说完缓缓起身向六大长老行了礼。

“理当由公子继任帮主,我等定鼎力辅佐”。大长老张桃歌道。

“俺们……我等……赞同大长老提议”。其它五位长老附和道。

“娘亲,忠伯,各位长老,恨儿我年纪尚幼,对帮中事务不甚了解,且才丧父,乃一白头孝子,当以孝为先。当下继任帮主,恐为帮主带来不详。以晚辈之见,应当由大长老暂时主持大局。帮主之死尚有蹊跷,谁能查明真相为帮主报仇,谁就来继任帮主”。南宫恨道。

“公子所言甚是”。二长老李赴仪赞同道。

其他几位长老也无异议,于是大长老开始行使帮主的权力。

大长老首先道:“如公子所言,帮主之死尚存蹊跷,若不查明真相抓到凶手,找回帮主首极。不但帮主死不瞑目,而且不能尽早下葬帮主。所以为了帮内稳定,也为了尽早抓住凶手,我决定秘不发丧。但凡有任何人泄露帮主死讯引发帮内矛盾杀无赦”。

“大长老考虑的周全,一切有劳了”。琉璃心一边拭泪一边道。

“今夜由我和南宫忠负责守护帮主,其他人都请回吧,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明白吗”?

“明白”。

丑时,七星帮议事堂内只剩大长老和南宫忠看护着南宫星的遗体。

南宫忠早已摆好了香案,点燃了香。

夜风袭门,“吱”“吱”地响个不停,在这寂静的夜里分外刺耳。

“忠兄,以你看,帮主之死乃何人所为”?大长老问南宫忠道。

“自从三十年前七星帮灭其他七帮成立以来,我已想不出近些年江湖上谁能使出这么快的刀。”南宫忠无奈地道。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三十年来我们过的太安逸了,并且咱们都老了,平日里的事大多都叫手下人去做了,咱们离江湖越来越远了”。

“从尸体上的刀口斜度来看,凶手要么居高临下砍掉帮主的头,凶手比帮主至少高一头。帮主之体态已属人中龙凤,江湖中人能高其一头者屈指可数,且他们中没有人可以使出那么快的刀”。南宫忠喃喃地道。

“没想到帮主一生,成名于快刀,最终也亡于快刀下”。大长老感慨地道。

“咱俩换着眯一会儿吧,这是从今天开始最后一个平静的夜晚了”。南宫忠建议道。

“好”。

二、开阳

寅时末。

南宫忠与大张老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也来不急互相埋怨对方怎么也睡着了。

打开门后顺势跌进一个‘扬州门’弟子,身上的血己将“扬”字染透。

南宫忠见状赶忙扶住问道:“出什么事了”?

“大……大长……长……老,扬州门被灭门了,只……有我逃……逃出来了,给我……我……我……们报……报……报……仇”。扬州门弟子说罢便断了气。

“忠兄,速速去请其它长老来议事堂”。大长老张桃歌急切地道。

南宫忠风一般地出了议事堂。

大长老张桃歌边踱步边想,扬州门是七星帮下属的六门之中最重要的一门,主要负责帮内帮外的贸易往来,与后勤保障,七星帮内的每一个人吃的每一粒米,穿的每一尺布都靠扬州门运来。扬州门被灭门,意味着七星帮无米下锅只是早晚的问题。

片刻功夫,其他五位长老已赶到了议事堂。

“大长老,出什么事了”?六长老朴算子急切地问。

“扬州门被灭门了”。大长老尽量压制自已的情绪缓缓地道。

“什么?这……。反了,反了,有人要造反”。其它长老争着道。

“是啊,几十年了,终于有人要和咱们对着干啦”。大长老道。

“这有什么,这三十年来,想找咱们报仇的人少吗?结果不都喂了七星塘里的鱼。”三长老王劲羿道。

“但这一次不同,有人精心地策划了这一切,先是帮主的死,然后不到两个时辰扬州门就被灭门,接下来会是什么?。这一次的对手是要彻底让我们灭亡呀”。大长老激动地道。

“湖朝门,铁甲门,神机门,尚武门,七星门,都有可能”。六长老朴算子摸了摸胡子道。

“六长老,你速去坐阵神机门,重点负责帮内及下属各门之间的联络,保障各门与长老会捏成一个拳头,能够重拳出击任何一个来犯之敌”。大长老深思熟虑后道。

“属下这就去,各位保重”。六长老与其他几人抱拳施礼后出门离去。

晨鸡未鸣,天色微明。

其它长老也分别被派去了各门,五长老赵汗青去了湖朝门,四长老马晓辙去了铁甲门,三长老王劲羿去了尚武门,二长老李赴仪带 人去处理并调查扬州门灭门一案,大长老坐守议事堂,运筹帷幄,总理全局。

七星门乃七星帮应变力最强的一门,一部分人留守帮内,一部分人被二长老带走。

三、玉衡

晨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了议事堂,议事堂的窗前烙下了大长老重重的轮廓,仿佛他重重的心事压住了阳光。

空荡荡的议事堂全然没有往日的热闹,大长老能面对的只有南宫星的尸体。他虽想尽力保持镇定,保持冷静,仍然做不到。他拿起杯子又匆忙放下,急忙冲到门口又马上转身回来坐下。他感觉这几个时辰过的非常非常漫长,仿佛过了三十年那么久远。

二长老李赴仪匆忙的奔回打破了议事厅中的平静。

“扬州门灭门案可查出了什么”?大长老看见李赴仪进门便问道。

“别提了,咱们被人算计了。若不是我跑的快老命早没了”。李赴仪痛苦地道。

“怎么回事,你仔细说说”。

“我带人赶去时,那帮人还没来的急走,恰好就被我们围住了。几个回合之后就捉住了他们的老大,刀架脖子上后他就招了。据他说昨夜有人给了他一袋银子和一张布防图,让他去杀人,于是他们就去了。”二长老道。

“是一帮乌合之众?”大长老问道。

“开始我也这样认为,结果就成了这样”。

“后来发生了什么”?大长老好奇地问。

“我们中计了,他们去灭扬州门,到我们去调查此事,仿佛一切都在他们预料之中。所以被我们包围的,只不过是他们希望被包围的那一部分,随后我们就被更多的人包围了,若不是门下弟子浴血拼杀,我怕是见不到你了”。

“你的意思是长老中有人背叛了我们?要里应外合勾结外帮致我们于死地”?大长老担心地问道。

“不错,而且我怀疑这个人就是六长老,若论鬼计多端,策划阴谋,咱都不是他的对手”。二长老肯定地道。

“大长老,不好了……”门外有声音传来。

大长老听出此乃六长老,随即朝二长老使了一个眼色,二长老转身藏入了暗室。

六长老慌忙地冲进了议事堂。

经历了这么多事,大长老反而更冷静了,只见他静静地问:“怎么了”。他都记不清自己问了多少这样的话了。

“出大事了,五长老赵汗青被朝廷以谋反罪斩首了,四长老马晓辙被铁甲门叛变的武士五马分尸了,三长老王劲羿被尚武门的神射手打成了马蜂窝,二长老在扬州门中了埋伏被砍成了肉泥”。六长老朴算子上气不接下气地道。

若不是在六长老到达之前见到了二长老,单是这些消息中的任意一条都足以击跨张桃歌马上崩溃的防线。

“你有证据证明他们都死了吗

“?大长老好奇地问。

“你看这是什么”?六长老边说边打开了手掌,只见他手中静静地躺着三把精铜打造的钥匙。

大长老见状,眼前猛地一黑,险些跌倒。

这钥匙正是打开七星帮藏宝洞的钥匙,这钥匙共有七把,帮主与每个长老各一把,只有当七把钥匙配合七星坠共同启动才能打开洞门,缺一不可。

“为何只有三把钥匙?你不是说四个长老都死了吗”?大长老表情凝重地问。

“二长老的那把我己派人去寻,马上就会送来。到时候加上我这一把,你那一把,南宫星的那一把就凑够七把了,打开藏宝洞就不是问题了”。六长老自信地道。

“你凭什么相信我会交出那把钥匙”?大长老厉声问道。

“大长老,你知道我为了这一天谋划了多久吗?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你还犹豫什么?你就甘心老死在大长老这个位置上?旧的江湖规矩需要有人去改变,这个一潭死水的江湖需要注入新的活力”。六长老慷慨地道。

“可毕竟建帮之初我们对天发过誓,还结拜了兄弟”。大长老犹豫地道。

“哼,结拜兄弟,只不过是他当时笼络人心的把戏,自从当了帮主,他什么时候把我们当兄弟了”。六长老愤怒地道。

“话已至此,我也实不相瞒,帮主已死的消息是我散布出去的……”

“现在我们又站在了一起”?

“不错”。

“只等二长老那把钥匙一到,我们马上去藏宝洞”。

“好”。

四、天枢

午时,大长老与六长老已到达藏宝洞口。

在他们最焦急地等待最后一把钥匙时,最后一把钥匙送到了。

大长老将七星坠镶入洞外的机关中,正午的阳光穿过七星坠投影出七个小亮点,七把钥匙插入亮点对应的孔道后打开开关,门就会打开,如若插错一把,孔道内即刻会有毒针射出。

“六长老,此次成事,全仰仗于你,这开启洞门的机会非你莫属”。大长老将七把钥匙递给了六长老。

“我就不谦让了”。六长老的双眼已开始放光,仿佛隔着洞门已看见了洞中的珍宝。

第一把,第二把,第三把,第四把,第五把,第六把,第七把,七把钥匙都已插入孔中。

突然,一阵白烟从孔中喷出,六长老促不急防被迷了眼,接着数枚毒针钻入了他眼中,来不急呼喊,六长老已直挺挺倒在地上,没了呼吸。

白烟散尽,南宫星,南宫恨,大长老,二长老出现在了洞中。

“此次除去此贼,全靠二位长老的聪明才智”。南宫星笑着道。

“只是可惜了爹那一个替身,江湖之上再找不出一个比他还像爹的人了”。南宫恨叹惜道。

“也可惜了其它几位长老”。大长老道。

“想要成功总要付出一些代价,六长老那句话不错,这江湖需要一些新鲜血液了。好了一切都过去了,我敬二位长老一杯”。

大长老与二长老举杯饮尽,当即口吐白沫,不省人事。

“恨儿呀,爹老了,从此之后再没有人可以威胁到你了,你可以放手去做了”。南宫星笑着道。

“孩儿谨记爹的教悔,孩儿敬爹”。

酒杯已摔碎,南宫星的笑容已僵住,只因有一把刀插在他的胸口。

“爹,别怪我,这都是你教的,只要有你在,我始终都是个孩子,什么都做不了”。

(全文完)武侠江湖


瑯琊令第四期|无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