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澜 | 我决定活的有趣

蔡澜,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其他三位是:金庸、倪匡、黄霑(已去世)。


金庸说蔡澜:

论风流多艺我不如蔡澜,他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

除了我的妻子林乐怡之外,蔡澜兄是我一生中结伴同游、行过最长旅途的人。

倪匡说蔡澜:

蔡澜这小子写什么像什么。有一次,他冒了我的名字,把自己的剧本交给某制片人,结果对方即刻交剧本费给我。

如果我死了,他会第一个来凭吊我。

黄霑说蔡澜:

他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蔡澜说蔡澜:

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的有趣。

蔡澜1941年8月18日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广东揭阳,留学日本,移居香港多方面发展,是电影人、美食家、商人,至今尚未退休。

壹|爱吃的蔡澜

众所周知,蔡澜爱吃。


他的一句话就可以表示这种态度:活着,大吃大喝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蔡澜这么调侃自己的爱吃是有家族因素的,源于长辈的起名不慎:大哥蔡丹,侄子蔡晔。“于是一家人正好拿着菜单(蔡丹),提着菜篮(蔡澜),去买菜叶(蔡晔)。”

不爱吃,可能吗?


蔡澜的爱吃,也结下了这么多的果实。

1963年蔡澜到香港后,长期任职邵氏、嘉禾等东南亚最大制片厂的电影监制。监制之电影有:《快餐车》、《龙兄虎弟》、《福星高照》、《城市猎人》、《霹雳火》、《一个好人》、《重案组》等成龙主演的巨片。

1989年黄霑、蔡澜、倪匡曾合作主持的电视节目《今夜不设防》创造了香港同时段电视节目的收视纪录。

1992年蔡澜开始进军商界。创办监制之产品有暴暴茶、暴暴饭焦等暴暴系列产品,蔡澜酱料有咸鱼酱料、菜甫瑶柱酱、榄角瑶柱酱、劲辣酱等等。其它引荐入口的产品有澳洲有汽红酒、路士露健康食品等等。

1997年~1999年蔡澜主持之电视节目有《蔡澜人生真好玩》及《蔡澜叹世界》。

2007年,在深圳开设蔡澜美食坊餐厅。

2008年,蔡澜主持TVB电视节目《蔡澜叹名菜》。

2009年,7旬的才子蔡澜重出江湖,牵手深圳卫视,打造美食王牌节目《蔡澜食尚》,并担任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荣誉主席[3]

2009-2010年,主持TVB节目《蔡澜品味》。

2012年,主持ATV旅游饮食节目《蔡澜亚洲一乐也》。

贰|蔡澜的梦想

什么是自己的事?吃吃喝喝排在首位。

而蔡澜最大的“梦想”,还是从小一以贯之的,当个青楼老板!

“我最大梦想是像古时候那样开个青楼,有一群有知识的女子围绕身边。”


身为男人,生活方式里不可缺少的一环是与女人打交道,在这方面,蔡澜也很有自己的特色。

金庸评他“女友不少,但皆接之以礼,不逾友道”,又评“他说黄色笑话更是绝顶卓越,听来只觉其十分可笑而毫不猥亵,那也是很高明的艺术了”。

在这里贴一篇蔡澜写的《好朋友总是要分开的》,可以一窥蔡澜讲黄色笑话而不猥亵的风貌,讲的是一个女人,坚持要有了感情后才可以做那件事,结果二十八还是处女一个,自怨自艾。

这天,有个男同事约她出去吃饭。看这个人的外表还可以,谈吐也斯文,经过思想斗争,她答应了。

烛光晚餐,他们都喝了些酒,男同事送她回家之前把车子驾去郊外的一个幽静地方,和她接吻、抚摸,最后把手伸到她裙子里脱她的底裤,但是在最后的一个关头,她说:“不行,我们刚认识,感情还没建立好,绝对不可以做那件事。请你原谅。”

那个男同事愤怒到极点,拉起裤子,大声说:“好,不干就不干,算了!”

一路上,那男的愈想愈气,女的看得出,向他说:“如果你达不到你的目的,就不想送我回家的话,随便什么地方让我下车好了!”

男的真的把车煞住,打开车门:“你要下车就下车吧!” 女的吞不下这口气,下车了。

在郊外的路上,女的一走就是走了两小时,还看不到一辆出租车经过,这时候两条腿又酸又痛,那个女的向她的腿说:“你们真是我的好朋友,对我不离不弃!

过了一年女的二十九岁了,她的上司约她吃饭,吃完又是把车驾到山上,又想和她做那一回事。最后女的还是拒绝了。

上司又是不送她回家,她只有自己走路,一面走一面向她那双腿说:“你们真是我的好朋友,对我不离不弃!”

三十岁生日那天,她的一个中学同学忽然找她,还记得这是她的生日,一齐吃饭后,男的要求同样的事,女的终于和他睡觉了。

回到家里,她望着双腿,叹了口气:“好朋友,始终要分开的!”

叁|“教你变坏”的蔡澜

记得有位智者说过:“人生的乐趣,从一点点小的罪恶开始。”

“健康秘诀七个字,抽烟、喝酒、不运动。”蔡澜不但身体力行,还郑重其事地写进书里。

他给香烟给过一封情书,最点睛之笔是:抽烟致癌,没试过的年轻人我不鼓励他们去碰你。孤寂的长者,抽完烟的安详,岂是别的东西能够代替?


他看到香港在大幅篇幅报道“剩女”新闻的时候,自己撰文在《活的有趣,才能活得精彩》里写道:这我一点兴趣也没有,不嫁嘛,又不会死掉。

会死人的是人口老龄化严重,蔡澜举了他自己朋友牟敦沛的例子,他的朋友说自己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反对医生替我爸爸终结生命。

除此之外,他还写了一篇《这世界哪有什么剩女》。

关于婚姻的看法,蔡澜同意我的男神王尔德的意见:

男人结婚,因为他们疲劳了;女人结婚,因为她们好奇。两者都失望。

我最喜欢也最同意王尔德关于金钱的看法:年轻的时候总以为金钱是最重要的,长大了之后,发现真的是这样。

哈哈哈哈。


当记者问及蔡澜对于滥交的看法的时候,蔡澜的回答是:问题并不在于滥不滥交。有些人的遗传基因是生出来播种的,他们的性能力特別强,精子也优秀,所以一个女人不能满足这种人。要用婚姻制度来限制他们,是野蛮的行为。

蔡澜还不相信离婚这回事,他说,因为这是一种承诺,我不相信答应过的事不遵守的。

对于婚外情,蔡澜举双手双脚赞成,他说:

婚外情能够增加许多婚内情的情趣。偶尔来一下,无伤大雅。……不过绝对不能让对方知道,而且,丈夫有了婚外情,就要允许妻子有同样的权利。

蔡澜喜欢猫狗,但是不养。他说:并非我不爱,只觉得不公平,猫狗与人类的寿命差别太远,我们一旦付出感情,它们比我们早死总是悲哀得不能自已,我不想再有这种经验。

个人觉得蔡澜时而单纯到清澈透明,时而是高级黑,但是不管是什么时候,他那种有趣的人生态度总不会让人感到乏味。

肆|真正的蔡澜

蔡澜,告诫年轻人最重的一句话也就还是这篇文章名:《无聊,是年轻人的绝症》。

“我只想做一个人,这并不容易。做人就是努力别看他人脸色,做人也不必要给别人脸色看……人与人之间要有一份互相的尊敬。所以我不管对方是什么职业,是老是少,我都尊重。”

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这是金庸的评价。金庸说其少时读《世说新语》以为那就是真正的潇洒,细读后发现那些名士其实猥琐龌龊的很,金庸说自己,年纪大了,真的潇洒,还是硬扮漂亮一见即知。

读了蔡澜写的文章,发现他真的是潇洒自如,见识广博,也自知,不放弃对自己的探索。

他知道自己最想要的就是过作家的日子。


他不相信离婚,赞成婚外情,他自己的婚姻是圆满的。妻子张琼文,亦为电影监制,已退休,结婚数十年,相敬如宾。

还有,蔡澜微博刷屏厉害,虽一针见血,却也导致很多人因此取关。

伍|蔡澜语录:

1. 活着,大吃大喝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

2. 天才,一定要有,但是运气,还是成功最重要的。

3. 基本训练,总是刻板,所有基础,没有一样是有趣的。等到你成熟时,就会起变化。

4. 每一种东西都是学问。精了,就是专家,写谈论古今枕头的文章,也是乐事。

5. 一刹那的光辉,总比一辈子平庸好。勇敢面对吧。死也要死得有尊严;死,也要死得美丽。

6. 我早已退休,从很年轻开始已经学会退休。我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只能在某一段时期,做某件事,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终结,随缘吧。

7. 总得活下去,怨也活下去,不怨也活下去,不如不怨的好。怨多了,人快老。

8. 我想,能出人头地的,都要在年轻时有苦行僧的经历,所得到的,才能珍惜,对于人生,才更能享受。

9. 到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我以为最喜爱的事,却是我最不喜欢的。我一生做错了一件花了四十年才知道是错的事,现在开始做我真正喜欢的。

10. 把生活的质素提高,今天活得比昨天高兴、快乐,明天又要比今天高兴、快乐,就此而已,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活下去的真谛。

图片来自网络,本文参考蔡澜《我决定活的有趣》一书相关内容


我是断断

读蔡澜

祝君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