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决定活的有趣》处读浪子蔡澜

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那个分明呼吸着人间的氧气却仿佛永远行走在云朵里的蔡澜老先生如是说。

金庸先生说,蔡澜是一个真正潇洒的人。率真潇洒而能以轻松活泼的心态对待人生,尤其是对人生中的失落或不愉快遭遇处之泰然,若无其事,不但外表如此,而且是真正的不萦于怀,一笑置之。

“置之”不太容易,要加上“一笑”,那是更加不容易了。

新加坡华侨,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百度词条他是这样的。而在许多人心里,蔡澜本身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姑且撇去他香港才子的身份,我要写的蔡澜,只是一位传奇作家,有过一部叫做《我决定活的有趣》的作品。

《我决定活得有趣》,书名和这个自带一身仙气的老头一样,洒脱随性!“有趣”二字太抢眼,但是,我更喜欢“我决定”。“我决定”三个字是蔡澜老先生的生活态度,也是许多人哽在喉咙里不敢出声的梦。似乎每个人都在零零碎碎的阻碍里挣扎过,想要潇洒却拒绝颠簸晃荡。就连张爱玲也说她的怯懦的,缩小,再缩小的梦想,总有无限的感伤。而蔡澜那声铿锵的“我决定活的有趣”,无疑让我们战栗而敬畏。他不就像是,21世纪的令狐冲么

《大话西游》再度热映时,它已经不再是一部纯粹的喜剧电影了,换一个时空,许多台词竟然可以升华到哲学的境界。比如至尊宝那一句“生亦何欢,死亦何苦”。蔡澜老先生在这部作品中就有了很好的诠释。鬓发全白,年过七旬的老人对死亡该是怎样的态度?在生活中,那些患了不治之症在病床上挣扎等死的人有着怎样的心情?期待奇迹吗?或者是因为留恋人间的爱与关心舍不得离开吗?可是奇迹毕竟是奇迹,才不会眷顾哪个贪婪的灵魂。不如活的有趣一点,不如死的美丽一点。让明天比今天快乐,后天比明天快乐,大期将至时,活着的每一段日子像星星一样浮起来,噙着笑去另一个世界,不是更有意义吗?他爱吃所以他研究美食并且开了很多餐厅,他爱玩所以他环游世界,他喜欢电影所以他做制片。但是对于他的每个身份,都是给予了足够的尊重的。那些都是他没有刻意留下的传奇。比起总是皱着眉头,两眼无神的路人甲乙丙丁,这本书里的他像一个过了几百年的导师。看似无欲无求,分明又什么都得到了。因为他贪婪的,从来都只是被大多数人搁置着的快乐呀。

为什么死人要放烟花爆竹,其实他们那边的人生活很辛苦,人很短命,跟死亡接触得很多。那么一接触得很多的时候,为什么不把死亡这件事情变成一种欢乐的事情呢,那为什么一定要生着才庆祝嘛,人死了就庆祝呗。

越靠近,越无畏。“骨灰撒在维多利亚海港,每晚看到灿烂的夜景,更是妙不可言,你说是吗?”怎样豁达的笔者,才能挥下如此句子!

阅读时,仿佛看见蔡澜旅行时留在一个餐厅,同友人品尝美食,从容优雅的摇晃着手中的红酒杯,谈笑风生的模样。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更像是一个摇着蒲扇,双眸微合的慈祥的老人,悠悠的讲起遥远的故事。语调拉的很长,把自己的岁月讲成了第三人称。

一剎那的光辉,总比一辈子平庸好。死也要死得有尊严;死,也要死得美丽。其实你比想象中自由,你可以终其一生做一页素宣,纤尘不染,亦可以忙忙碌碌绣上更多繁华世界于岁月的锦帛之上。你看,其实你是自由的。蔡澜先生是第二类人,他是美食家?他是制片人?他是作家?他是难得的自由人。于是任何无趣的日子都渐渐成诗。永远活在当下,永远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绝不违逆了自己的心。

书中的自问自答很有意思,但是有些地方我并不赞成。他是风流倜傥的蔡澜,所以他赞成一夫多妻制,但是这未免有些大男子主义了。他认为许多婚姻的悲剧皆是婚姻制服酿成的苦果。甚至他说婚外情能增加许多婚内情的情趣。偶而来一下,不伤大雅。可是,多少神圣的婚姻,都因此终结,留给彼此一生的遗憾和痛苦,更甚者,孩子遭受了更多的精神上的打击。这种对婚姻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让多少半路夫妻众生受累。我敬他是一位思想另类的作家,如此标新立异的回答固然有趣,不难想象,在生活中,他定是极富魅力的,但绝对不是理想伴侣。他的爱情观在书中多次有映射,武侠小说中的风流公子无非就是这样了吧。有很多爱不完的女孩子,被无数女孩子深爱。才多而情浅,红颜广而挚爱乏。深情于他,从来不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不算可有可无,不过是乐趣的一部分。就肤浅的恋爱一阵子不好吗?为什么要用一辈子困住自己呢?当然,作为一个略微感性的大学生,对蔡澜式的爱情是敬而远之的。浪子可怕的地方在于,你明知道他是浪子不会为你停下来,却还是卑微的等待着他的垂青。我很羞耻,也很心疼那些女孩子乞怜的模样。

“袅袅,与你携手,望你缭绕上升,消之于无形,吸一口,经全身而喷出。”这是给香烟的情书。不同于其他一本正经的书,蔡澜老先生认为吃喝玩乐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于是香烟,麻将,都为他所赞颂。即使这些都是被更多人排斥的。而他不惮世俗,在他的作品里坦荡。像一个老顽童,每一天都可以是十八岁。心脏永远不会长皱纹,永远不会和自己过不去。

书中记录了他出道后的一些事情,不提十四岁时一鸣惊人的影评,那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年过七旬,身边多有老友离开。他却并没有孤寡姿态,总能妥帖地转移悲伤,总能交到新朋友。这倒不是薄情,不过是让自己活得惬意些罢了。书中多有蔡澜先生对过去的缅怀,更多的却是对未来的好奇。所有对于没有发生的将来时,总有一种新鲜感,而蔡澜先生是可以在自己的七十多年里自由切换的。面具戴久了,就成了皮肤。我不知道身边有多少人是二次皮肤。至少我是。我们把某个自我藏在最深最深的地方,永不捣腾永不翻涌。后来从别人那里听到自己的故事,都是惊愕诧异的。《我决定活的有趣》让我认识了一个只有一次皮肤的老人,他的不羁他的野性,从未被时光裁下一点点。“简单粗暴”的人生,总比别人多了些颜色。缅怀电影生涯的时候,恍然大悟,他不喜欢这份他做了四十多年的工作。他喜欢电影,只是喜欢欣赏电影,却并不享受参与的制片过程。否定自己的四十多年,于寻常人而言,得需要要多大的勇气。可他是蔡澜,轻描淡写地承认一下失败又有什么关系。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若是遇见了你好奇的有趣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且要做到最好。随心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情。我不要一帆风顺,我更喜欢,波澜之后的风景。古语也有云:“七十而不逾矩”,“不逾矩”就是不必遵守规矩。我希望我的七十岁也可以是自由的。谁说岁月偏要温柔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蔡澜,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其他三位是:金庸、倪匡、黄霑(已去世)。 金庸说蔡澜: 论风流多艺我不如蔡澜,他是一个真正...
    爱读书的断断阅读 4,950评论 6 17
  • 以前听得最多的是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于是我们常常眼睁睁看着擦身而过的“机会”却因无力抓住而懊悔不已,并且感慨...
    董淼阅读 186评论 0 0
  • 当然最后留下来的都是最好的,那那些沿途的讨厌的人呢,怎么优雅的撕逼?或者保持心情的愉悦呢? 都说时间会选择把最重要...
    努力加蓓CC阅读 1,037评论 0 2
  • 文/司念 part4:十年间 从未长大 大黄真的很犟!犟到八头牛都拉不回来,试试连个弯也打不了…… 大黄从小开始就...
    璐司文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