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市集在美国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农夫市集(Farmers’ Market)是最典型的社区农业形式,即农夫和农场主将自己土地上出产的蔬菜、水果,连同肉食、加工食品(面包、蜜饯、熏肉)等集中出售,这种形式省去了分销商和超市售货的中间环节,又能为消费者提供最新鲜的当季有机食品,因此在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一直是食品供应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油画作品,贩卖野兔和野鸟的农妇(18-19世纪,作者匿名)

在美国,自2015年到2016年间,已登记的农夫市集增长了2.3%,此外还有众多未在全美农夫市集名录里登记的其他中小型市集。

这种增长其实出乎了经济学者的预料,在2013-2014年间,农夫市集的增长率仅为1.5%,曾有专家预测美国农夫市集的数量在当时已经达到了顶峰,但随后农夫市集却继续壮大,并未陷入停滞,其背后有哪些驱动因素呢?

农夫市集对就业的贡献

近年来人们对有机食品和食品安全的需求逐步提高,据Sustainable Table统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食物生产背后的环保、健康和社会影响话题,因此有机食品的消费量年均增长15%左右。

一些区域的小型农场反而在这场趋势中获利更多。相比大型农场,小型农场在土地和农业设备方面的成本更低,因此投资回报率更高。而在有机食品市场获利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市场需求量大。

而且农夫市集这种最简单的自助社区经济形式,为美国经济创造了可观的就业岗位。2015年Bloomberg统计发现美国自主经营者共创造了37万个就业岗位,这其中的农业就业人口占比达81%。

好莱坞附近农夫市集

助推移动支付发展

如果你亲自到农夫市集中走一走,便会发现每位货商都接受信用卡付款,即使是在那种很小、很偏远的市集里。而且多数货商都在手机上按照了移动支付应用。

类似农夫市集的个体经济滋养了移动支付的增长和智能手机市场的繁荣,加之Apple和Paypal这些大厂自身的创新能力,据预测移动支付产业到2019年的市场价值可达1890亿美元。

美国兰卡斯特地区农夫市集

农夫市集的综合价值

农夫市集首先为社区经济带来了重要的推动左右。

农夫市集直接补给地区经济,而在传统的、超市食品售卖等形式中,很大一部分利润会随着供应链流转到其他地区。据称,农夫市集等社区经济中的经营者为地区经济带来的价值是其销售额的近3倍。而且他们雇佣的雇员人数是非地区供应商的5倍。而且通过农夫市集出售的食品,都是有机和天然的,在种植期间采用的是自然的农业耕植方式,生产成本较低,而且有利于环保。

低收入家庭在农夫市集采购时还可以使用食品救济券,在2014年,美国发放了总价值达1880万美元的农夫市集食品救济券。农夫市集中所提供的蔬果食品天然、无污染,对低收入家庭人群的健康非常有利,而且能够降低低收入者的肥胖率。

旧金山郊区农夫市集上出售的果酱

除此之外,农夫市集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自不用讲,农夫市集可以大幅减少食物的流通环节,据农夫市集联盟(Farmers Market Coalition)称,“传统工业生产”食物的流通距离是农夫市集出售食物流通距离的27倍。

而且81%的农夫采用的耕作方式,如就地堆肥等,可以降低浪费,增进土壤本身的健康。“而且3/4的农夫采用符合有机食品生产的耕作方式”。

而工业化的农作物种植会降低作物的营养成分,《科学美国人》的两位杂志作者Roddy Scheer和Doug Moss撰文称,“消费者如果希望享用到最新鲜、最具营养的蔬菜和水果,就应该从居住地附近的农夫市集中购买。”

最后,人们或许还有一个疑问,鉴于农夫市集如今的发展如此迅速,是否有朝一日类似沃尔玛这样的大型食品超市都会被取代呢?

从目前看来,该种境况还不太可能发生,毕竟两者的地位和作用并不类同。

可以确定的是,农夫市集绝对是为普通家庭提供优质、有机、健康和新鲜食品的美好形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止一次提过广东的天气,时而晴朗,时而乌云密布,倾盆大雨。夏天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知了会持续叫多久,冬天的时候,...
    安寂染阅读 1,439评论 44 31
  • 作者:钱含潇 读书心得:这里面讲的是一个人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制造虫洞,进入到动画世界里,找了几个有能力的人,进入到...
    钱含潇阅读 565评论 0 0
  • 笈多王朝是中世纪统一印度的第一个封建王朝(约公元320~公元540年),旃陀罗·一世虽然没有统一印度,但他的儿子旃...
    王老师聊围棋阅读 1,037评论 0 6
  • 下班出门看见远天,实在美。因为当时和同事一起骑车走,没好意思要求停下来让我拍一下。后来恰巧她要放东西到小区传达室,...
    晶童阅读 161评论 0 0
  • 追随在你身后 等你扭头的一瞬 城头闪着亮光 不要让我在我的世界哭泣 我在街角等你 车一辆辆过 白云恋着蓝天 风一吹...
    深北羽翼阅读 31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