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斑斓的命理能量空间(1)

如果问五行是什么?大多数人都会脱口而出:金木水火土——可金木水火土似乎是我们都能可见的物质和物象,或者说是在地球上可见的物质和物象,从目前所能探测到的信息来看,地球之外,宇宙空间中并没有“水”在流动,月球上也没有郁郁葱葱的树林,即便是最近比较热的火星探测,也未见到火星上的炎炎地焰。

如果按照我们上几篇所提的五行是五大行星以及其他星体以及空间运转所产生的能量属性,但如果五大行星也不过是古人定义而所安下的一个名称了?        那么,金木水火土又到底是什么?或者为何一定要叫金木水火土了?

但凡知道易学的人,都会感叹其精妙而博大精深,要么只是望易而叹;要么从易者大多都精研了理法,但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理法派别似乎各有门道,相轻之余各守本家命门,除了本家秘诀不外传,过多的争执也有失了道风。

其实且不说派别之争的高低,就连易学出处其实目前也无绝对定论。很有意思的是,易中的这些门派争鸣不也是万物类象的一种人道投射吗?

所以为“用”是一个层面,探究其“体”又是另外一处风景,逆风持炬一直对于本源的探索有着不断地追求,理法为用,但不索源,很可能死在理法本身。

这次的探索我想从河图开始.....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这个应该是目前所知,古人对天象最为纯净的描述。

在这段描述中我们似乎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景象,天和地在交互“生”和“成”。实际在图中,这些奇数都是用空圆圈表示,代表阳性的事物。如二、四、六、八、十;偶数都是用实心黑圆圈表示,代表阴性。如一、三、五、七、九;大家可以从图中看到,这些数字排列的结构形式,是旋涡状的结构。其中一、三、七,九形成了个旋臂,二、四、六、八形成另一个旋臂:


如果我们将1-10平行写出,然后按上述“生”“成”之数,则发现是两根抱合的曲线组成螺旋状态,然后对应其十大天干后,也就是天干的五合。


然后,我们再看一个图的对比:


这繁杂的图示意外,于是我们有了两个问题:

1:为什么会有:“生”,“成”的概念?

2:为什么会有先天和后天的两处八卦了?

其实答案很简单,似乎这就是《易经》的“简易”。如果我们把上述看成是一个能量的场域,并且,把观测点不断的在地球和地球之外切换,也就明白了:

在太阳系各个行星围绕太阳旋转的时候,不考虑太阳本身的运动的时候,这些行星是围绕太阳在不同的平面轨道运行。但在考虑太阳本身的围绕银河系恒星运行的时候,这时候,太阳系的行星的运行,就呈现出螺旋形的运行轨迹。

再如果不嫌麻烦,再把银河系本身的运行也考虑进去,那么太阳系行星的运行,更加复杂。地球的从某个观察点看去,我们就会觉得天道的变化是跳跃式的,天道的力量作用于地球时,就是突变式的。尽管天道的变化本身并不是跳跃式的,但是,由于这种非常复杂的螺旋式运动,作用在地球的、被感知的力量,就变成了阶跃式的方式了——对于后面理解1与6五行属于水,2与7五行属于火,3与8五行属于木,4与9五行属于金,5与10五行属于土,是很重要的。

因此,金木水火土并非是本源,可以说是宇宙中能量的称谓,更或者是基于波粒二象的测算,能量波在到达地球后成像的物质或者物象——《易经》中讲“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概括地讲,《易经》是研究象的。是研究什么“象”的?是研究具体“形象”的“象”的,而我们看见的是“像”。

“观象系辞,圣人则之。”圣人都是按这个原则,先观察了卦象、爻象之后,才写出来的辞。换句话说:爻辞是如何得来的?是通过观象得来的。所以,不懂得“象”就不知道《易经》中的爻辞来源。

进入了这个范畴,似乎我们对五行运转的理解可能会更加宽泛和自由,不会只局限在五行的五个字上面,更不会死在其生克泄耗的理法中,理法是告诉了我们一个规则,在规则中我们可以充分想象能量在场域中的运转:

譬如四柱八字中的年柱、月柱、日柱,时柱分别代表四重能量场,即年能量场,月能量场,日能量场,时能量场。年干、月干、日干与时干,分别是四重宇宙的能量射线,并且相互交迭。

而地支所代表是的接受和反射场,就是地球变化磁场。地球变化磁场的结构,是呈“双螺旋结构”的,与人体DNA的双螺旋结构相类似。可以这样理解,年支所代表的磁场,是一种大尺度双螺旋结构磁场;月支所代表的磁场,是一种中尺度双螺旋结构磁场;日支所代表的磁场,是一种小尺度双螺旋结构磁场。以此类推,这四重磁场又同时叠加在一起,形成一种复合磁场。

这样天干和地支的相好构成一个4个圈的能量场,而人在中间。这样就十分清晰想象,叠加的能量场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每个能量场基于五行的关系规则有了不同的作用和效应,我们在前面说过阴阳叠加,也说过生死叠加,今天说的也就是能量叠加。

年是一个大能量场,里面管着月能量场,再往里,日的能量场有套着时得能量场。大小之间,有的是画了个圈圈,有的是直接作用。而有的又是在中间左右参合,十分热闹,五种能量又有着不同颜色,人就是这样不知不觉的被这些大大小小无形中不断生克泄耗的能量影响和操控着,这些能量色彩斑斓,美丽的不断流转,而如果我们这样去探索一个人八字中的五行关系的作用和影响是不是会更加自由和流动些了?........(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莉香又吵架了。 现在我正离她越来越远,噢,我坐在火车上。莉香以为我是去出差。 没有买高铁,一张坐票绿皮车哐当到厦...
    Benne_sz阅读 280评论 0 0
  • 第一,社会上,每个正确的行为一定都能证明,每个错误的行为大都是能够证明的。 第二,人心里,动机是很难证明的,行为是...
    21龙小白阅读 241评论 0 0
  • 2月14日,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平常无二的一天。对我更是。只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卖花的经历让我深深地记住了201...
    稚小子阅读 1,05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