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分享丨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下面的这些文字,是我3月1号,在翊优的练字训练营里进行的分享稿,也是我练字这几年来的一点感悟分享给大家。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练字的故事以及这两年多以来的一点感悟,也感谢翊优的邀请。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天,说说我对练字的一点看法和收获。

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今天的分享,第一个,我会讲讲我为什么会走上练字的道路;第二个,我会谈谈我对练字方法的总结;第三个,我会谈谈练字这两年多以来,我的一些成长和变化。


01 我为何走上练字之旅

1. 练字,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我系统性练字,是从2016年9月开始的,但如果真的追溯到我练字的起源,应当是从初一开始的。

上初一以后,作业多了起来,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字特别的丑,尤其是跟同桌他们比起来,完全被碾压的感觉。那个时候,看着字写得好看的同学,心里是很羡慕。所以,从那时起,把字写得好看,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我那个时候是怎么做的了,我喜欢观察别人写字,特别是那些字写得好的同学。然后,不知不觉中,我的字慢慢地有了改变。有一天,语文课上,语文老师叫了我,还有我两个同桌的名字,老师说我们三个人的字越来越像。下课后,我便把我们三个人的作文本拿来对比一看,发现,还真是,我们三个的字有些像,其实准确的来说,是我和小A的字像小B的字,因为我们俩的字体都是在模仿小B。

其实,这也就为我打开了练字的一扇大门,即,观察别人写字。大家不要小瞧这样一个习惯,观察别人写字,其实是在从最底层去掌握写字的技巧,相当于我们在进行拆解,把一个个字拆解成了一个个笔画,然后看这些笔画是如何拼凑成一个一个的字的。

现如今看来,那个时候,其实那应当最便捷的练字方式,因为你看到了一个字从无到有的全貌。然后只要你刻意地去进行模仿,字就会慢慢改变。我后来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我的同桌每换一个,我的字就开始变化,变得和之前不一样。当然,我们模仿的前提是,对方的字,写的比你的字要好看。我们说,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

所以现在回顾起来,我练字最集中的时间,集中在初一和初二那两年,我的字有了颠覆性的变化,由最初的大、没有字体,变得整齐了一些。后面到高中再到大学,模仿机会就少了,也有买字帖练习,但是没有系统的方法,所以收效甚微。

2. 找到自己练字的意义

跟大家一起回顾我以前练字的过程,主要是想带大家去想一想,自己为什么想练字?自己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练字的?在这个梳理的过程,我们的思路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会渐渐明白,我们练字的意义。

在决定练字之前,这个问题,一定要想清楚。想改变的决心有多大,动力有多足。还是仅仅是一时冲动,看着别人练字,我也想练,等等。这个自我剖析的过程,大家下去后一定要花上半个小时,来梳理一下。

因为,这个动机,决定了我们能否在练字的道路上,能否坚持下去。大家现在已经开始练习了一段时间了,这个过程中,应当偶尔也会感受到那种强烈的挫败感吧?应当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真的只有练过字的人才会体验到那种感觉。

所以,我们得想清楚这个问题,也可以说,我们为练字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意义,而这个意义,每一个人都不一样。

当我们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后面在前行的道路上,相对而言会容易坚持一些。这也是我最近写作的时候悟出来的道理,跟大家分享,可以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我最近一直在梳理,梳理我的定义,梳理我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当我们对一件事的定义清晰了,我们的行动也就更坚定,我们也就更容易坚持下去。

3. 我为什么会练字

接下来跟大家说说,我为什么会决定练字,或者练字对于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第一个原因,我想让我的字更好看。俗话说,字如其人,真的是这样,一般看一个人写的字,大概就能猜出这个人的性格。

第二个原因,是我对书法的美有一种执念。每当我看到一些大师的作品,都会优生敬意,想着自己要是能写到这些大师的字的几分像就很满足了。

第三个原因,我是有练字情节的,从初一就开始想把字写好。自发的行为,没有人逼迫,是我自愿的。

我后来想了一下,一旦我想清楚做一件事对于我的意义,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和坚持本身无关。

其实到后来,练字对于我来说,它已经像吃饭、喝水一样,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我能一直坚持的原因。


02 凡是练字,必有方法

先给大家看几张对比图,看看我从2016年9月系统性练字以来,我字体的变化。相信大家看了我的丑照,应当会更有动力一些。

这是最开始的时候写的,一点章法也没有,反正字写得是各种丑吧......

到2017年的时候,字明显变得好看了一些,像个练过楷书的样子了。

这是17年写的金句,到12月份的时候,我觉得整体相对就比较好看了。大家学的楷书,就先放这些楷书的对比图片吧。

这些就是我摘录的一些比较有对比意义的图片。刚开始练字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我们的控笔能力确实不会很强,横和竖可能写得也不是很直。不过没有关系,我们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练字这两年多以来,关于练字方法的一点小体会:

1. 对比原帖,自己寻找反馈

刚开始练字的时候,我们一般采用的都是坐标法,即在字帖里用铅笔画好对角线,然后分析每个字每个笔画的具体位置。我们在米字格上写的时候,就要尽量去按照字帖上的来写。当然,我们写的肯定是跟字帖不一样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每写一个字,就要去和原贴进行对比,然后发现不同的地方在哪里,下一个字再做出调整。

我在平时点评一些小伙伴的作业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小伙伴一个字一写就是两行,然后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字都没有明显的变化,其实我是不大赞成这样的练习方法,因为这样相当于在巩固我们原有的错误,并没有提升的效果。

最好的方法就是,写完一个,调整一个。这样,当我们写完一行的时候,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每个字不一样,每个字都有调整的痕迹,而这个痕迹很重要,它是我们进步的必要条件,即反馈。

我是17年初那会儿看的《刻意练习》那本书,那本书对我影响还挺大的,看完我收获最大的是,要用正确的方法练习。这个应用到我们练字当中就是,我们每写一个字,就要对照原帖,自己寻找反馈,看看我们和字帖的不同在哪里。

可能是横太长了,那么下一个字我们横就写短一点;下一个字可能是间距太大了,那么我再下一个字就注意整个字的结构......如此进行练习,我们对于字的整体把握就会越来越精准,因为我们在调整自己的书写方式,而不是按照原来的书写方式在写。如果我们每个字不去进行调整的话,那么很可能就是在重复原有的错误。

2. 多进行互评,训练自己的观察能

大家平时在群里,偶尔可以看看其他小伙伴写的字,然后也可以给他们一些建议。在这个互评的过程中,我们自己可以看到别的小伙伴的很多问题,然后,在自己在写的时候,就可以避免同样的错误。同时,经常进行互评,自己的观察能力也会得到提升。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教就是最好的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刚开始学习一个字的时候,自己看到的只有那么几个点,但是当点评老师点评完当天作业,你再看字帖上的字的时候,你会发现,为什么之前我没有注意到这个字的竖是这样写的,捺是最低点等等。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观察力已经在逐步提升,最后练就出一副火眼金星。

3. 每天至少练习十分钟

我们的手对于笔,其实是有一个基本的手感的,每天练习,就是要保证这个手感不生疏,保证控笔能力的持续进步。

平时有时间的时候,咱们每天可以练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这个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当然,我们肯定会遇到时间不够的时候,那个时候该怎么平衡工作、生活和练字呢?我说一下我的办法,随时带着笔和本子。记得我前几年工作比较忙,即便是出差,也会带着笔和本子,晚上睡觉前,也会练一会儿字再睡觉。

其实,时间挤挤也就有了,忙的时候,每天练习十分钟笔画练习也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保持这种一直在写的状态。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刚开始,就让大家想想自己练字的意义。只有想清楚了练字对大家的意义,并且这个意义足够强烈,我想,大家一定可以每天抽出点时间来练习。

4. 练字是一场持久战,你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练字这项技能,它是不可能速成的。我们每个人都会写字,也写了几十年了,我们原有的字体都已经固化,要想改变,真的得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

所以,在开始练字之前,我们就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这也像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于你刚开始跑的有多快,而在于我们能坚持多久。

大家可以看一看我之前练字的心态变化。

对,就是像上面描述的那样,我也会经常产生挫败感,我也会崩溃的地步,特别是当我们练习了几个月之后,那个时候进步就会比较缓慢了,可能也是因为进入了瓶颈期,不会像刚开始,你会感觉到明显的进步。那个时候,基本上隔个几天都会做一次心理斗争。记得特别搞笑的是,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他也在练习书法,我说,这字练的都有点怀疑人生了,有的字有的笔画是怎么也写不好。朋友跟我说,他以前也是这样,然后,我就感觉,这其实就是练字的一个自然阶段,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呢?

对,这就是我当初的心路历程,在不停地自我否定中继续前行,也就是这样慢慢练就一副强大的内心,因为练字的确是一件比较磨人的事情,它没法立即给我们答案,让我们改变。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一切都交给时间。

在这这样一场马拉松中,我们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不需要大家兴致来了,一天练上个三五个小时,然后一个星期不练习,这并不是很明智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每天花上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按照进度,进行笔画和例字的练习。然后,边写边进行调整。写的同时,也要进行观察和思考。

这样日积月累,慢慢的,时间看得见!


03 练字两年多以来,我的成长和变化

1. 做事更有耐心了,不会着急着要结果

其实以前,我自认为还算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人。但是自从练字以后,我不那样认为了。很多时候,当一个字怎么也写不好的时候,我也会抓狂,会急躁。后来,练习的多了,对于练字的看法,也在慢慢改变。

渐渐的,我变得越来越有耐心,对自己更有耐心,对他人也更有耐心。这个变化,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当一个人变得耐心了以后,他就不会着急的去要结果。比如,他不会练习了一个月,就问,我的字为什么还是写不好。

自从练字以后,我再做其他的事情,就会顺利很多,因为我知道,很多事情,是着急不来的。

我始终认为,所有的进步和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时间、精力的投入,需要各方面的积累和沉淀。当这一切都做到了,那个所谓的结果,会以各种“惊喜”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2. 瞬间进入心流的状态

能够让我进入心流状态的事有三件:一个是阅读,一个是写作,还有一个就是练字。每次做这三件事情时候,时间过得特别的快,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

一个人,能够拥有几件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的事,其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当我们不去纠结字是否写的好这个结果,我们就会越来越享受练字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会带给我们更多的喜悦和成就感,这种感觉同样会促进我们更加积极地去练字,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循环。

潇洒姐说过,“一个人得找到令自己沉迷的事物,这个至关重要,比找到同类还重要,越往后越重要。沉迷里面本身就是审美、自由、爱和幸福,是我们身为灵长类所能体验的颅内巅峰。至于沉迷的事情是否能够增益他人、是否挣钱都在其次,或者说其实不重要。世间唯有沉迷,自我就是宁静,当下就是珍贵,过程就是结果。”

3. 现在更愿意按年来规划事情

以前,我会觉得年这个目标太过长远,也不太会去规划这么长远的事情。但是练字以后,我发现,很多事情,年是最基本的单位。没有达到量的积累,是不可能有质的变化的。

之前在看Scalers的《刻意学习》这本书的时候,他定义持续行动者是按1000天来计算的,按照这样来计算,我现在也只能算是刚刚入门。

对于练字来说,我也只是一个小白,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持。也因为热爱,当年初,翊优找我做她的训练营的点评员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因为我知道,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04 最后送大家几句我比较喜欢的话

1.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肯定会为之作证。

2.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3.生活就是一场体验的旅行,充分参与、忘情投入的人,会得到最充分的体验。最终结果无论如何,收获的远远要比当初单纯的预期多。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咱们报翊优的练字训练营的小伙伴们,我觉得都挺有勇气的,因为大家报的是一年的训练营,为大家的勇气点赞。

一年的时间,说长挺长的,但说短,过得也挺快的,咱们现在想想2018年,是不是觉得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大家真的挺有勇气的,相信大家坚持一年以后,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因为,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特别感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听我的分享,再次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Kit(展示Web界面) WebKit(WKScriptMessageHandler) WebKit(WKU...
    F麦子阅读 290评论 0 0
  • 晚水果:桃,韭菜饺子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最好6杯水 今日...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130评论 0 0
  • 晚上带老娘去洗浴中心洗澡,汗蒸。小区楼下就有一家,条件中等,虽然收费高一些,但还算可以。 老娘身体非常好,我带她出...
    阳光tthy阅读 236评论 0 0
  • 从小,我就被年龄困扰。 因为上学晚,我是班上年龄最大的。 我努力的想要跳级,然而资质平庸,一直都没成功。 所以从8...
    慢成长阅读 369评论 1 5
  • 林颖涟,是我的名字。我的生活或许没什么特别的,或许有些特别的就是喜欢一个学长叫胥唅。 天色暗下来,室友木子洗澡出来...
    玻璃之瞳阅读 2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