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杂记

    又到了十里粽飘香的端午节,在屈原故里人们似乎对这个节日格外重视,热闹非凡的龙舟赛、门旁的艾草和菖蒲、饭桌上流油的咸鸭蛋、一罐罐雄黄酒、软糯香甜的粽子……无一不在展示着这个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而对于生于北方的我来说,对于端午的记忆是和“麦忙”连在一起的,因为端午恰逢北方小麦收割的季节,我小的时候农业器械没有那么发达,要人工收割小麦,每逢端午家家户户都忙着收割小麦。记得小学时我们有一周的“麦忙假”每年端午都是跟着爸爸妈妈“混”在田里劳作,到中午的时候皮蛋、啤酒、油条、馒头就是午餐,每到这个的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推着单车卖粽子的小贩。

    在20年前的北方,粽子是很稀有的东西,一年到头只有端午这一天才有卖,一听到吆喝声,小孩子们都一窝蜂地跑过去抢着买粽子吃,拿到粽子的孩子则聚在一起边吃边讨论着谁的粽子最香甜,那时候吃一个粽子能够让人念想一年,吃了这一个就只能期待明年的那个。

    现在农业机械发达了,不用人工收割小麦,所以就不用在田里吃午餐了;生活富裕了,吃的也丰盛起来,大大小小的超市一年四季都有粽子卖,孩子们也不用吃一个粽子念想一年了。可能是由于从小粽子在我食谱上的稀缺,一直到现在,在我的记忆里粽子都是香甜的,我还是会像小时候一样期待过端午,虽然不用到田里收割麦子,粽子吃起来也没有记忆中那么香甜,但那份独特的记忆,让我对每个端午都充满了期待。


N1•被打乱的计划

    今年端午节原打算前往道县,和驴友们一起攀登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的韭菜岭,可是由于那边下雨,被迫取消了登山计划。早上五点醒来再次看了天气预报,确定不去登山之后,也没有再睡。起床、练瑜伽、洗漱,一切都收拾完毕之后,脑袋里却一片空白。原计划不能执行,我该做什么呢,我最近在做什么呢,我能够做什么呢?一连三问让我愈加迷茫。

    于是习惯性地从书架上拿了几本书,准备在房里喝喝茶、看看书,就这么把端午过了,可是过了一会儿,还是有点心有不甘,无法平静。哪里“不甘”呢,我也说不出,只是焦躁的感觉让我很想“逃离”,于是拿起车钥匙便出门去,去图书馆寻求心灵的安宁,在前往图书馆的路上,我终于平复了“不甘”的心,决定:放下’茫’的脚步,把’粽’情留给这颗闲心!


N•2多余的散步

    到了图书馆看一看时间才八点,停好车拼命地按电梯,可是它总不运行,我以为电梯坏了,便去询问工作人员,她告诉我九点开门,这时候才恍然大悟,是我太早了!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空余出来,便决定在附近走一走。

    雨后的空气清新而舒适,清晨的阳光柔和而明亮,被树荫遮盖的人行道被初夏的蝉鸣穿透,望着附近拔地而起的楼盘,又回想起往日认筹排长队的情景。那时和我一起买房的一个朋友,很庆幸地告诉我他买到了房,记得后来他说他买了顶楼,还说过喜欢柔和的灯光,因为那样整个房间都会很温暖,于是我每次看到那边的楼房,就会按着点点滴滴的线索猜测他住在哪一个顶楼。

    开馆的时间到了,此刻很多读者已经在馆前的广场上等候,我不知道他们来的目的是看什么书,而我似乎只是逃离那个今天本来该离开的地方。


N•3摇摇晃晃的人间



    迈着缓慢的步伐漫无目的地游走在书架间,猛抬头,书架上余秀华《活在这摇摇晃晃的人间》突然出现在眼前,于是拾书贪婪地品读这本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诗集。余秀华是一个真真实实的农村妇女,她不是文人,所以她的诗没有任何矫揉造作,有的是血肉故事,很欣赏她诗里的真实性;她是一个患有脑瘫的农村妇女,在艰难的现实生活中,她的灵魂显得是那么的明亮。由于身体的限制,她少了很多选择的机会,于是在残缺的躯壳掩饰下,写诗似乎成了她唯一能够发泄和表达自己的途径,她就这么日复一日,不受外界干扰地写着……


N•4 菜市场杂想

    读完这本书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恰好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打开手机恰巧看到朋友们在约饭,于是便爽快的答应了。和好友简单的吃了午饭,便陪她去菜市场,为晚上的聚餐准备食材,她第一个想到的主打菜是“小龙虾”,我可能是还没有真正的入乡随俗,至今对在长沙风靡大街小巷的小龙虾都不怎么“上瘾”。

    在买鱼的时候,看见老板在杀一条娃娃一样大的娃娃鱼,这条鱼的大小和形态像极了娃娃,娃娃鱼在屠夫的刀下一刀一刀地被活剐,看到这个场面让我对一切生命都充满了悲悯和敬畏,以至于对的肉类食物都失去了兴趣。不知怎么由这个场面我联想到电影《吸血鬼》,吸血鬼吸人血养活自己,而人类吸食动物的血肉来补充能量,这与“吸血鬼”何异呢?只是吸的血不同而已,但是话又说回来,社会本就是一个生物链啊,这一切正常的就像日出日落一样,没人去指责,也无需去关注。


N•5渺小的伟大

    买完菜回去,她洗菜、做饭,我这个从不下厨房的人就被安排在一旁看电视,今天把之前落下的《朗读者》补上了2期,每次看这个节目都会有所触动,不管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或者家国情,总会有某个点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今天这一期中最令我为之惋惜的是一个患有脑癌的13岁的小女孩果果,当她甜美的声音再次萦绕耳边,在场的人无不落泪,这是一个多么可爱有梦想又有才华的女孩啊,就这样离开了世界。她离开后捐献了遗体,现在有五个人在用着她的器官,这又何尝不是她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呢?很多人还可以通过她的声音,她的文字,她的事迹认识她、了解她,有时候被人记住不是因为你有多伟大,而恰恰是因为你的渺小。


N•6“从前 慢”

    看完节目,翻起了从图书馆借来的胡迟的《从前慢》书名应该是取之于木心先生那首《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

    但书的内容,却完全不同,所以我们不能从书名去推测一本书的内容,就像我们不能从一个人的形象,去推测一个人的内在一样。



N•7愉快的晚餐

    书还未读完,不远处的餐桌上就飘来了让人垂涎欲滴的香味,菜品不算丰盛但味道极佳。生活的烟火气伴随着菜肴的香味,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弥散开来,于是端午节的晚餐在愉快的谈笑声中开始了。



N•8夜游松雅湖

    吃完晚饭,几个人一拍即合地决定去松雅湖徒步,由于过节的缘故,今日的松雅湖比起往日的游人如织略显冷清,夏季夜晚的湖风,吹来一阵阵蛙鸣,在月明星稀的夜色中几个人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便环湖一周,由于时间原因,休息片刻便就此散场。


    到家洗漱完已经将近凌晨,但不得不说这突如其来被打乱的计划,竟然在随心所欲、一时兴起中过得还算充实。有时候要学会适当的变通,不能死板地按计划执行,要有收有放,也要学会能进能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粽子的馨香弥漫在大街小巷,当艾叶菖蒲高高挂在每家每户,当莺歌燕舞的五月以一种幸福的姿态走来,那个属于我们乡下儿女...
    石国梁阅读 309评论 0 0
  • 又是一年粽飘香。在街上闲游的我无意中看见了这样一条宣传语:迎端午不忘记古人屈原,贺佳节大吃五芳斋粽子。我就纳闷了,...
    南陌箫笙0906阅读 350评论 1 1
  • 马上又是一年端午了,昆明这雨却沥沥拉拉下了将近一个月,在这个高原城市,天气也调皮任性的很,夜里还要盖被子。最近身体...
    良真阅读 241评论 0 1
  • 今年的端午真的太特别了,孤独寂寞总是环绕着我。我拼命想要逃离这个可恶的端午。 以往的端午节总是和奶奶弟弟们一起过...
    洛水依傍阅读 232评论 0 0
  • 小时候,几乎没去过县城,每每在地里拔草直起身看到公路上奔驰而过的大巴车,总是期望着自己是车里的人。 ...
    抑郁小公举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