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对你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你自己的态度决定的

1

近来,我的一个好朋友敏敏好像很苦恼,以前一两个月都不会发动态的她竟然一个礼拜发了两条动态,而且发的动态都是同一个意思,就是今天又挨骂了,我在她底下评论:哟,美人,你这么认真的人还会挨骂,到底怎么回事?她回:交待的事情没做好。我立马输入:交待的事情没做好,本来就会挨骂的啊,你为这事一个礼拜连发两条说说,这不像你的风格啊。发过去之后我在电脑的一端等着敏敏的回复,等了半天不见那端有任何动静,我想难道是我说错话惹敏敏生气了?想想她也不是那样爱生气的人啊。

我从小学二年级就认识敏敏,到现在都有十多年了,我们一直从小学同校到高中,大学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也时常保持着联系,大学毕业后虽然也不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却也能每次通话好几个小时,以我对敏敏的了解,她对每一件事都是尽心尽责,每一件事都要求做到尽善尽美,最主要的是,敏敏心地善良,她懂得为别人着想,只要能够帮上别人的她一定会帮忙,而且尽量不去给别人添麻烦,即使是玩得要好的朋友也是一样,这就是为什么在所有的朋友里我最喜欢和她相处的原因了,但是这次她怎么会被挨骂呢?我脑补了很多她挨骂的理由,但始终觉得都不合理。

晚上的时候,敏敏终于回复我了,但不是在评论区,而是聊天窗口,我问:美人,你怎么刚才不回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敏敏输入:不好意思,刚才在忙。我快速打了几个字过去:现在忙完了吗?回:忙完了。我又敲击键盘:那现在该跟我说说咋回事了。于是敏敏跟我说了她工作上的事,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敏敏在公司做着类似于文员的职务,虽然她的公司小,但也有明确的分工,谁做哪些事务,谁对哪个项目负责都分工明确,敏敏对分工给自己的事务都做的井井有条,并且每次都是提前完成,从来也没有出现过什么差错,自然也深得领导赏识。可是后来新调来了一位领导容,这位容领导自己做事非常严格,因此他也要求自己底下的人做事也要严格。

有一次,他叫公司里的一位大姐打印一份稿件,那位大姐因为排版的时候有一个段落少空了一个字,容就叫她重新打一份,那位大姐也立马重新打印了一份,但他还是要吹毛求疵,那位大姐火了,直接跟他理论起来了,最后反而还是他向大姐赔不是。

但他吩咐敏敏做事的时候,不管他是吹毛求疵也好,鸡蛋里挑骨头也好,敏敏都立马按着他的要求去改去重做,久而久之,敏敏发现容经常叫她做事,甚至多次做的那些事都不在自己的分工范围内,敏敏虽然心里想着这不是我所管理的事,怎么也叫我去做?但是她从来没在容的面前说过这个想法,只能自己在肚子里憋着委屈。

因为容做事太过于严格,他总是叫人家改了又改,做了又做,其他的同事多少有些不满的情绪,容也看出了他们的不满情绪,于是他就渐渐的不再叫人家反复修改了,但是他却把这个反复修改的任务交给了敏敏,敏敏觉得多做点事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也就接受了他这种分工之外的事。

刚开始的时候容对敏敏也挺客气的,也会经常跟她打招呼,也总是很有耐心的跟敏敏讲解怎样修改文字,怎样排版,敏敏也觉得这个领导虽然很严格,但自古以来都说严师出高徒嘛,他的严格也正好可以端正自己做事的态度,养成做事认真的好习惯,虽然自己已经够认真的了。

因为是领导,容每天要安排特别多的工作到个人,可是容又不好意思总是去叫那些资深的老员工做事,于是他能不去吩咐他们做的事就尽量不去吩咐他们做,但是他都交给敏敏去做了,而且有时候有些资深老员工做的事情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他也不敢对他们发脾气,也不敢直接说他们,最多只是在暗地里说几句,最后还要对他们笑脸相迎。

但是只要敏敏一件事情没做好,他就对敏敏大喊大叫,说敏敏怎么做事的?敏敏感觉很无语,明明这不是她分工之内的事,她有些地方不知道做也是情有可原啊,他怎么能对自己这么发脾气?

最让敏敏受不了的是,有一次,有个老同事合同期满,不想做了要离职回家里去找工作,容说同事回去了天南海北的以后要见面就难了,于是就规定大家周末没事的就一起去吃顿饭算为那个老同事践行,到了周末好几个同事打电话来说有事来不了了,其实容知道他们这都是借口,但他也不好说什么,偏偏那天敏敏是真的有事不能去为同事践行了,当敏敏打电话给容说明情况后,容就在电话里大声的批评敏敏,并且把在前几个打电话的同事面前忍的气都撒在了敏敏的身上,敏敏觉得委屈,也觉得莫名其妙。

敏敏说她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做事了,总害怕哪里没做好,又要挨骂,以前她对于手上的工作从来都是得心应手,现在做每件事容都要来询问情况,容总是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搞得敏敏越来越稀里糊涂的,反应都越来越慢了,关键是容每次都不讲清楚要求,等敏敏按着他说的去完成之后,他不满意,他就说敏敏没听懂他的意思,敏敏每次也都只是不吭声地听着,任由他在那里说一大堆,然后再按着他说完的去改进。

“我现在很苦恼,为什么挨骂的总是我呢?明明有些事情不在我的分工之内,为什么总是要叫我去做呢,为什么别人没做好工作就不会挨骂,偏偏每次都骂我呢?”看着敏敏发过来的一连串的问句,我可以想象那个姑娘此时是多么的苦恼与无措。

我说,因为你太老实太顺从了,你给了他对你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的机会,你的顺从和老实助长了他骂你的威风,为什么别的同事他不敢骂,还要客客气气地对着,那是因为他们会和他理论,而你什么都顺着他的意去做,你从来不会对他给你的工作说一个不字,面对无理批评的时候,你也从来不会为自己辩驳一句,你以为多做一件事就多锻炼了你的能力,你想错了,恰恰是多做一件毫无技术含量的事不仅不能锻炼你的能力,还会影响你的心情,降低你的自信。

我把这一大段发过去之后,敏敏说,其实我自己早就意识到了这点,我总觉得我做的事越多,就能学到越多的东西,现在我明白了,对于那些不需要学,大家一入职都会的工作即使做上百遍也学不到东西,以后他批评得不对的地方,我会站出来为自己讲话的,我要用我的态度告诉他,不是我分内的工作我也是不喜欢做的,我会试着去改变,谢谢你,蓝希,我这句谢谢不是见外,而是发自内心的。看着敏敏发过来的文字,我从心底里希望她能不再为此苦恼了。

其实,有的时候是因为我们的顺从和听话和我们对事情所表现出来的态度,给了别人对自己发脾气的机会,如果你总是被挨骂的那个,那你就得好好反省下自己了,是不是自己做这些工作的能力不行?如果是能力不行的话那就要好好提升自己了,如果不是能力的问题,那可能就是你在工作中忍气吞声的态度,让别人知道你是可以随意欺负随意被骂的,亦或是你自己对某些事物的想法存在误差。

2

刚进大学的那一年,班导把在办公室勤工俭学的名额给了我,让我每天下午没课的时候到办公室去整理资料,打打字什么的,跟我同去的是物理系的阳阳,负责带我们的是聘来的一个姑娘,她安排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我们去的第一天,那姑娘就叫我们拖地,也不告诉我们卫生间在哪里,就直接说去装水把地拖了,于是我和阳阳找了好久的卫生间才把水装来拖完了地。

一连好几个礼拜她都叫我们拖地,有次我下午有课,阳阳一个人去办公室干活,那姑娘又叫她拖地打扫卫生,阳阳心里就不高兴了,她说,我们不是来整理资料的吗?怎么每天就只叫我们扫地呢?那姑娘说:先扫地再整理资料。但等地扫完了,那姑娘就说没事了,你可以走了。阳阳就来气了,她说敢情你就是叫我们来扫地的啊,说好的整理资料,打字什么的呢?那姑娘看她这么跟她说话也来火了,说爱干不干,不干就走人。阳阳二话不说直接甩门出去。当然这都是阳阳后来告诉我的。

但是我就没阳阳这么霸气了,那姑娘叫我拖地我就拖地,我从来没有对她安排的工作提出一点异议,正因为如此,后来综合一楼所有挨着的办公室都被我承包了,她总是跟隔壁的办公人员说我等会叫个人给你打扫办公室哈,于是,班导跟我说好的勤工俭学是整理资料打字的工作内容就变成了每天的拖地和抹桌子。

毕竟阳阳是她班导推荐过来的,那姑娘不好随意不用她,打个电话又叫她来做事了,但从那之后阳阳的工作就是整理资料和打字了,而我还是天天拖地。

有天,阳阳说她不去办公室了,因为她最近参加了校园主持人大赛,没有时间再去做其他的事,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她总是叫你拖地而叫我整理资料吗?那是因为你对她给你的工作安排从来没有异议,她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她叫你拖地你就拖地,叫你把所有的地都拖了,你就立马拿着拖把把所有的地都拖得干干净净了,你的这种态度给了她你干什么都无所谓的错觉,她就觉得你自己愿意拖地,那你就一直拖吧。但是我不行,我觉得之前说好了做哪些事就做哪些事,她没有按之前说好的安排事情给我做,我就要和她理论,如果她之前是说我们勤工俭学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那我肯定没有任何意见,但之前明明说好的是整理资料打字的啊,所以上次你没来的时候,我跟她摊开了说了,然后我才知道了阳阳和那姑娘之间的事。

听了阳阳的话之后,当那姑娘再叫我拖地的时候,我就说我们之前说好的工作内容不是拖地,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拖地了,除非地面真的脏了。那姑娘有点吃惊地看着我,我也直视她的眼睛,她沉默了一会说:那从明天起,你整理资料吧,但如果地面脏了的话必须先把办公室拖干净了再说。我说,好。后来我就很少拖地了。虽然偶尔还是被安排拖地,但总比之前天天拖地的好,而且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知道了资料与资料之间的分类,打字的速度也快了很多。

大二的时候因为课程安排的满满的,我就不再去办公室干活了。有次在食堂里吃饭碰到了那姑娘,她很亲切地笑笑,走过来和我一起吃饭,自然地我们就说起了那段日子。她说,你最初给我的印象是很听话,对我安排的工作也从来都是照着去做,你从来没有跟我说过我们说好的工作内容不是拖地,看着你好像挺愿意拖地的样子,我想那你就拖吧,最后你竟然跟我说你要整理资料,这确实是我没有想到的,说真的,如果你当初没有自己提出来,我会一直叫你扫地的,因为谁都愿意使唤自己能够使唤得动的人,你自己愿意干,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她说完不好意思的笑笑接着又说:不过后来我很高兴你能对不合理的安排说不。我说:谢谢你对我说的这些,也谢谢你给了我说不的机会和勇气,到现在我才知道你原来是个说话这么直接的人。我说完她笑了,说:我一直说话都是那么的直接,只是你没发现而已。

后来,我们很愉快地吃完了那顿饭。

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总以为,我只要好好做事,认真完成交待的工作就行了,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职责之内的事,这样吃力不讨好的做法不仅不会让你越来越进步,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你没有主张和见解,反正我说什么你都会照着做,从来不会反驳,好像还挺乐意的样子,那别人觉得你好欺负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所以,别人对你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由你自己的态度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