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创建什么样的团队”——成长私教故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约,我们上午十点开启了第一次电话私教。我在北京家门口的一家咖啡馆内,优雅的环境可以提升我的能量。电话那头的她在店内办公室,之前我要求她保证在一个小时内独处,不要被外界所打扰。

不曾谋面的我们开始了第一次电话教学。“我会不断地问你问题,引领你去思考,我希望你通过学习引发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是学习一种思维模式,这样你未来可以自己解决更多的问题......,你做好真实的自我就好,问题你可以回答也可说不,没有对与错,我需要了解你真实的状况。我们共创,不是我教你......”,我在完成我们初步的协议。这也是我一直追寻的教学关系,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共同面对问题,共同开创我们的思维,寻求碰撞,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我很感激每一位我的名义上的学员,实际上每位学员都在帮助我开启新的视角、新的思考、新的火花。我需要这样的碰撞、也陶醉在这样的沟通交流之中。

“我们学习的内容会在这五大模块内,我会提醒你它属于哪个模块。今天的一个小时你想要学习什么?或者你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开始了正式的教学沟通。

“我之前的领导很强势,大家怕他,什么事他一喊大家都会干......。现在我负责团队,我发现我不会和大家沟通,要做什么我自己清楚,但我觉得我不会表达,感觉他们不听我的......",她还在描述现状,我能感受到她目前在团队中的感受,但我需要适时地打断,“告诉我,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述,你今天想要学习什么?”,“我想要学习我面对团队怎么表达清楚”。她略带犹豫地说。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不是她当下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通常新管理者都会被现状呈现的表面现象或行为所困扰,但我们(教练角色)知道,学员当下更深层面的问题在哪?她应该寻找到真正的工作方向。

“告诉我,一年之后你希望你的团队成长为什么样的团队?”

她略加思索,“我要完成公司给我下达的业务指标......我要完成过程管理,今年我们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我还要完成厂家和集团各项检查,去年我们......”。我又不得不打断她的描述,“这是公司给你的目标和指标,告诉我,在你的带领下,一年之后,你希望你的团队成为什么样的团队?”,我加重了语气,逐字又表述了一遍。随即放松地告诉她,“你先不用急着回答我,我给你5分钟的时间,你闭上眼睛,去看一年后你的团队,你能看到什么画面?然后当你想要和我分享时,你再和我沟通”。

我在静默中陪伴她。我们知道,当你想要去往目的地时,你对目的地的地址越清晰的描述和定位,越易于你主动寻找到更有效的方式到达此地。新任经理人也是如此,通常容易陷在当下公司给定的任务、指标,认为这就是她们工作的方向,急需完成的任务,往往这样的压力会压抑新管理者自身的能量。我需要做的是引导她寻找到自身的主动能量,引导她学会开发团队整体的潜在能量。任务结果是需要领导者带领团队去完成,事是要由人去完成的,而且是多人构成的团队共同完成。团队能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能。当想要完成公司任务和指标时,不妨先考虑一下什么样的团队可以更好的完成这样的任务。

“我希望一年后我的团队是高凝聚力,高效的团队”。她沉寂了几分钟后,说出了她的结论。“告诉我你看到的具体画面,你在哪?在做什么?你的团队成员在哪里?他们在做些什么?”,"他们的表情和动作是什么?他们什么样的表现让你感受到凝聚力高,效率高?"......我不断地在做清晰具体的画面引导,让她不断进入到表情、行动、情境的意识描述中去,这是教练技术的应用。我们中国人习惯概念性、笼统定性的描述。我必须让她看到更具体的画面,感受到表情、动作、说话、相处状态、情境细节中去,这才真正能帮助她清楚地知道和感受到未来团队真正呈现出的状态,才能引发她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这就是我想要的!”

她很棒,很快引导出团队工作的画面和团队私下团建的画面......我知道,她对未来团队的愿景有了清晰的认知。“你能总结一下,一年后你打造的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吗?”“可以,一年后我的团队是一个积极主动、高凝聚力、高效的团队”。她明显语调提高,我能听到她的兴奋。“很好,管理学上我们把它称作团队愿景”。“团队画面清晰了吗?工作和私下的团队画面?”“清晰了”。听到她坚定的回答,我松了一口气,内心告诉自己达成了一个阶段学习目标,可还需要继续深化。“你了解SMART原则吗?你能应用SMART原则做团队目标更清晰的描述吗?”“......”。

很高兴,她对团队未来一年后到达的目的地,能够如此清晰准确的进行表述。

"这是你自己设定的团队愿景和团队目标,接下来我要给你一个行动任务,你猜猜是什么?” 我有意识地打住,我想给予她更多的思考。“我需要让我的团队成员也想一下”,“聪明的女孩,是的,你要带领你的团队成员共同思考,一年后你们的团队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建议你作为团队成员,你可分享你的画面,你也要耐心倾听每个人的分享,然后你们才可能达成共识,同时你要负责最终用SMART原则清晰描述出来。这是你接下来的行动。”

“好的,我做。”

“现在你需要我们一起探讨一下怎么做吗?”,我在她不太坚定的语气里听到她还不太自信能完成这项任务。

“你在担心什么?或者你在考量什么?”“哦,我在想怎么让他们愿意说?”

“很好,你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们能够分享他们的认知,在于你们彼此内心有多少信任。在管理中有一句话,叫自己没有,你永远无法给予他人。从你自己的角度,感受下你在什么环境下?在什么话题下你自己愿意分享?”......

我们的思维借助问题的深入逐步打开,她很快找到了适合此次团队行动的地点、方式、每个人的引导方式、提升气氛和能量的话题引导,能听出来她已进入到自我能量提升的状态,能独立完成设计呈现。随着她的表述,我也如同看到了她们团队聚会交流的场面......她渐入佳境,我们的电话学习也进入尾声。

"最后,告诉我,你完成的时间?”,“如果在约定的时间范围内你没有完成,惩罚方式是什么?"。她有些惊讶,但还是顺着我的思路给出了回答。一周内完成,没有完成发给我一个200元的红包作为最终她和我的约定。“哈哈,这可是个大红包”我笑着说,“管理要避免“好人管理”,为了保证行动如期完成,我们管理者需要对方的责任承诺。你面对下属,也可尝试用下这种方式。这叫做让下属学习责任承担。”我给出了这次学习最后的一个管理工具。

时间好快,一小时转瞬即到。我们约好,下周她的行动任务完成后,我们开启下一次的学习,当然首先就是这次任务行动的总结和反思......。感谢她的存在和陪伴,我又度过了一个有意义也有价值的一小时。这是一个实验、也是一种新模式的开启。

这就是第一次的私教故事,我将故事中的一部分呈现出来。拥有不同背景的你,故事中你解读出了什么?你体悟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感受?有什么思考?你有你自己的行动吗?

我欢迎你的故事,邀你一起走入故事,倾听故事,编织自己的故事......

思考,成长,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多少人还记得鲁迅笔下“豆腐西施”的典故?还有谁从小到大都不曾认识过洁白、柔软、豆香的豆腐?没错,我就想吃你的“豆...
    小泡泡20阅读 204评论 0 1
  • UITextField:(输入框)控件作为UI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控件.它用来显示文字和编辑文字.核心功能是文字编辑....
    三木成森阅读 18,571评论 7 6
  • 互联网江湖的七情六欲(上)——情感共鸣 互联网江湖的七情六欲(下)—— 情感营销 情感计算也叫情感算法。 前两天在...
    叶先生的鱼阅读 1,664评论 5 9
  • 今天首先要感谢地还是我的姐姐,给我解答问题,开导开导,并且邀请我去参加读书会,真的很心动呢,但是还没给和老板说好辞...
    安奇_306e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