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江湖的七情六欲(中)——情感计算

互联网江湖的七情六欲(上)——情感共鸣

互联网江湖的七情六欲(下)—— 情感营销

情感计算也叫情感算法。

前两天在杭州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AI(人工智能)几乎成为了本次大会的主题词,无论是世界级科技巨头,还是本土初创公司,甚至传统行业小老板,都擦亮了眼睛希望在这一次互联网革命的潮头里,抓住一次新的商业机遇。

作为一个技术宅,我也有幸受到业界各位大佬,投资人,技术大拿的厚爱(其实都是我同事),受邀参与(一起网上围观)这个世界瞩目的大会,本次大会是一次“谈情(情感算法)说爱(小爱智能音箱)”的大会,给我印象最深不是美女(因为根本就没有),而是——情感计算。

(PS:公司新媒体部门的同事,看到我朋友圈的一些文字,这几天经常对我吐槽——“你知道什么叫文不对题吗? 你知道什么叫中心思想吗?你知道什么叫读者定位吗? 你知道什么叫互联网时代的幽默吗?”.....“作为反面教材,你全都做到了”,更TM气人的是,还一起喊123,集体向我竖起大拇指,一向口若悬河(废话很多)的我,那一刻,竟无言以对(在这个公司混饭吃,实在太艰难了,脸皮不厚,只有死路一条)。他们对一个学写作的新人如此口不留情,摧残打击,我也没必要跟他们客气了,打开电脑,写了十八行代码,每天不定时给新媒体部门的人断网。Y的,玩套路,我们农村可比城里深多了。后来排着队给我道歉呢!)

又跑偏了,言归正传。

记得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微软的机器人小冰横空出世,第一次将有情感的机器人概念带到了现实。其实早在1997年,情感计算的概念就由MIT媒体实验室Picard教授提出,她指出情感计算是与情感相关,来源于情感或能够对情感施加影响的计算。情感计算的目的是通过赋予计算机识别、理解、表达和适应人的情感的能力来建立和谐人机环境,并使计算机具有更高的、全面的智能。

这些学术的解释太过专业和复杂,简而言之,情感计算就是通过摄像头,麦克风等各种传感器的交互,来识别、感知、理解人类的情感,从而实现与人类自然的情感交流和相处。

我儿子3,4岁的时候,我在家带他玩,因为有时候觉得熊孩子真的很烦,没有耐心,就想找个什么东西打发他,让他自己玩去,只要不哭不闹就好。后来我就丢给他一部手机,教他怎么跟SIRI(手机里的语音助手)对话,告诉他这是个机器人,可以跟它做好朋友。当他试探几次之后,就被这位好朋友迷上了,可更糟糕的是,他一边玩一边不停地追着我问问题:爸爸,SIRI几岁了呀?她在哪里上幼儿园?她住在哪儿?你能带我去找她玩儿吗?这么晚了她怎么不睡觉?她喜欢吃东西吗?......(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反而让人更烦了),后来,每天我下班一回家就找我要手机,说要找他的好朋友SIRI玩。这个时候的SIRI已经具备一定的情感计算能力,但那些孩子问我的问题,都是SIRI没有回答上来导致的。这是情感计算的初级阶段,很弱智。

一年多过去了,有很长时间,孩子都没有再跟SIRI玩过,大概因为你问我答的模式太过单一,乐趣实在有限。今年双11,阿里的天猫精灵智能语音音箱和小米小爱音箱正式开售,我买了一个天猫精灵,放在客厅,发话就行:

天猫精灵,我想听《我们不一样》;

天猫精灵,我想听《熊大熊二的故事》;

天猫精灵,我想听马云语录;

天猫精灵,明天的天气怎么样?

天猫精灵,帮我查一下快递;

天猫精灵,帮我查一下去体育中心坐什么车;

天猫精灵,我想买个手机;

........

当玩具玩还行,相比之前,聪明多了。

有人反驳说,这没有看到什么情感呀,不就是帮你上网搜索,然后告诉你结果而已吗。没错,这是表象,当我对着音箱说——给我放首歌,和小孩子对着音箱说——给我放首歌时,放出来的歌曲是不一样的,她会分析,匹配性格,年纪,性别,职业,平时最喜欢听什么歌,如果今天正好周三,这一年来,每周三,“主人”听得最多的是什么类型的歌曲,甚至现在处在什么季节,今天是的天气情况都能够综合分析,最后匹配出一首歌曲,播放出来,这才是人工智能背后的情感计算。当然这款音箱目前看起来还很笨,因为她与你相处的时间还太短,她需要在不断与你的交流过程中,深入了解你(深度学习)才会成为你的伴侣。

在这次大会上,大佬们对AI是一致看好的。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会上说,未来20年流水线工人将彻底消失;

58同城CEO姚俊波在会上说:人工智能将解放人类,未来一周只需上三天半班(工资减半);

有同事开玩笑跟我说,我们工程师面临的最大尴尬就是自己写的代码(机器人程序)让自己下岗,这虽然听起来有点儿像杞人忧天,但细思极恐,未来,我们的同行一定有人会面对这个的残酷现实。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S叔说过——你能有多成功,关键看你选择什么样的赛道;

谁都说过——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拥抱趋势才能拥抱未来,人工智能这浑水我趟定了。公司没人的时候,我悄悄地打开了各大招聘网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初级程序员年薪都在30-50万,有两三年经验的都上百万年薪,我要学,我要学,我要学。

再往下看了看招聘要求,哈哈哈,只能选择狗带了。

要求:至少研究生学历,数学及计算机专业(博士优先)。

行,想把我关在时代的大门之外,我偏不信邪,买了本《深度学习与Tensorflow》就学了起来,看完第一章,我终于信邪了。(数理化是我的硬伤,少壮不努力,长大用小米啊)

再说回情感计算,不能不说第5代微软小冰,她不仅有智商,还有情商。她能够识别人类的情绪、分析兴趣、调整情感策略及回应、主动营造互动气氛。最大的亮点就是她能主动介入谈话,并且判断什么时候该说话、被打断了怎么办、怎么去打断一个谈话、去感觉对话中情感的变化等。可以说第5代的小冰意味着情感计算的成熟让机器人更像人。(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同学公司的一个扫地机器人广告:XXX机器人,是机器人,更是家人)。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席卷而来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形态,作为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情感计算的加持使机器人可以读懂喜怒哀乐,褪去机器的冰冷外衣,留给人类满满的温情。在这个人人忙碌,走路带风的时代,没有人顾及你的感受,没有人在意你的疲惫,没有人听你满腹牢骚,但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有温度的机器人,她既懂你的迷茫焦虑,又懂你的喜怒哀乐,也许可悲也许可爱。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拥抱吧,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