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方法在制作SWI的运用

(一)

SWI(Standard Working Instruction)﹐即标准作业指导书﹐有的企业叫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它将产品制造程序完整地反映出来﹐并指导作业人员进行操作。SWI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在电子制造行业起著至关重要的作用。SWI通常描述的有项目栏﹑图示区﹑标准工时﹑物料信息﹑制造程序﹑组装程序﹑自我检查等内容。

如何制作出合理标准的﹑经济实用的SWI呢?

组装程序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而不是那样做?

SWI怎样来评价和改善?

工程师们经常会有以上的疑问。

以上的问题﹐最好的解决途径是运用IE方法制作SWI并对其进行评估。IE是英文Industrial

Engineering的简称﹐直译为工业工程﹐是以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等知识﹐对其进行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等活动﹐使其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目的的一项活动。简单地说﹐IE是改善效率﹑成本﹑品质的方法和科学。IE常用的分析方法有动作﹑工程﹑时间﹑稼动﹑搬运分析和工厂布置等。在SWI制作中常用到动作﹑时间和搬运分析﹐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在SWI制作中﹐同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操作程序怎样制定合理?要投入哪些治具可以更有效率?

这些只要运用IE方法中的动作分析就会使问题渐渐明朗起来。动作分析中有沙布利克分析﹑动作经济原理等方法。

首先讲一下沙布利克分析方法在制作SWI中的应用。沙布利克分析是IE老前辈Gilbreth研究的﹐后人为了纪念他就把他的句子倒过来Therblig来命名这种分析方法,称为沙布利克分析。它是指一个完整的作业动作﹐往往由一连串细小的动作组成﹐从表面看﹐好像并没有什么浪费存在。实际上﹐如果我们把作业动作进行细致的分解﹐一个一个记录下来﹐就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多动作是多余的或者可以避免的。没有分析之前﹐你可能认为这些浪费微不足道。可是﹐如果你发现十个动作中有四个是可以避免的﹐你就会明白效率的损失有多大。在我们的SWI中会经常发现有些操作安排并不合理。比如拿取物料及装配零件﹐零乱的放置及不合理的装配会给作业者带来不便。

操作中还有单手作业﹐次序安排不合理等现象。如果细心﹐在现场会发现许多这样的事例。

一旦采用了沙布利克分析﹐这些事例中多余动作便可以消除。沙布利克就是把以手部为中心的作业(包括眼睛的动作)﹐细分为18个动作﹐并以不同的记号加以标示。分为第一类动作﹕空手(Transpot

Empty)﹑抓(Grasp)﹑搬运(Transport Loaded)﹑修正位置(Position)﹑分解(Disassemble)﹑使用(Use)﹑组合(Assemble)﹑放开手里的东西(Reease)﹑检查(Inspect)。第二类动作﹕寻找(Search)﹑找到了(Found)﹑选择(Select)﹑思考(Plan)﹑预定位(Pre-Position)。第三类动作﹕保持(Hold)﹑不可避免的迟缓(Unavoidable)﹑能够避免的迟缓﹑休息(Rest)。沙布利克分析的重点﹐在于消除第三类动作﹐尽量减少第二类动作﹐有可能的话也要对第一类动作进行简化。即使动作不可能避免﹐通过改变工作环境或者方法﹐来缩短动作时间时间﹐也可以达到改善的效果。

我曾在在某公司SUB-ASY线用沙布利克方法对安装螺丝作业进行过分析﹐从现场操作观察到详细的动作拆解分析﹐得出存在动作浪费多的结论﹐当导入螺丝盒后﹐仅等待这一动作就减少了10个﹐效果是很显著的。

(二)

其次讲一下动作经济原理。动作经济原理为制定SWI的人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只要遵守原理﹐SWI便会趋于完美。

在制定SWI过程中﹐会处理很多动作要素﹕

如何减少动作数量﹐追求动作平衡?

如何缩短动作移动距离﹐使动作保持轻松自然的节奏?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遵守动作经济16原则。

动作经济原则可划分为关于人体方面包括﹕

1.双手并用原则。如双手同时插件﹐双手检查数量等。

2.对称反向的原则。如将料件摆放手两侧会比放在身体单侧方便(同时作业)。

3.排除合并的原则。即减少或消除不需要的动作。

4.降低动作等级的原则。动作等级越低﹐动作越简单易行。

5.减少动作限制的原则。为作业者创造良好条件﹐如模具导入。

6.避免动作突变的原则。动作的过程中﹐不应有突然改变方向或急剧停止的节奏﹐如果发生这种现象﹐动作效率随之降低。

7.保持轻松节奏的原则。如顺著动作的次序﹐把材料和工具摆放在合适的位置﹐是保持动作节奏的关键。

8.利用惯性的原则。如电动起子的安置。

9.手脚并用的原则。

关于工具设备方面﹕

10.利用工具的原则。利用合适的工具﹐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11.工具万能化的原则。比如瑞土多功能军刀的设计。

12.易于操纵的原则。要充分思考重量及方向操纵性﹐是否顺手。

13.适当位置的原则。物料摆放﹑治具摆放。

14.安全可靠的原则。电气安装﹐防静电安装等。

15.照明通风的原则。吸气管﹐日光灯安装。

16.高度适中的原则。治具放置等。

SWI投入后﹐如发现现场存在耗时过多﹑不平衡﹑工序不良多﹑容易疲劳﹑难于掌握这些现象﹐便可以用上面的原则﹐进行改进。

在SWI中通常会提到标准工时及宽放。这两个概念便是IE时间分析中的范畴。怎样制定标准时间以及宽放呢?

所谓标准时间﹐就是指在正常条件下﹐一位受过训练的熟练工作者﹐以规定的作业方法和用具﹐完成一定的质和量的工作所需要的时间。

标准时间作用极大﹐一定要真正了解含义﹐它所具备的条件一定是﹕

◆在规定的环境条件下

◆按照规定的作业方法

◆使用规定的设备﹑治工具

◆由受过训练的作业人员

◆在不受外在不良影响的条件下

◆达成一定的品质要求

有些工程师在制定标准工时时﹐往往不能严格按照定义来做﹐比如操作者不熟练﹑治具不全﹑外来因素打扰作业者﹐造成标准时间不准﹐无法提供良好的依据。

标准时间的构成与计算方法是﹕

标准时间=观测时间╳评价系数╳(1+宽放率)

            =实际时间╳(1+宽放率)

其中﹐观测时间指的是实测得到的时间值的平均﹐而观测时间由于受到作业者的熟练度﹑工作意愿﹑情绪等的影响﹐未能代表真实的情况﹐故此应加以修正﹐乘上一定的评价系数﹐求得实际实际时间作为标准时间的主体﹐而实际时间应考虑一定的宽放﹐作为疲劳﹑等待﹑喝水﹑上厕所等必要项的预备﹐这样才能得到标准时间。大家知道了标准时间的算法﹐就要严格按程序得出﹐不要太随意了呀。

由于在制造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料件﹐因而在制定SWI时要考虑物流情况﹐可以按照IE方法中Layout这一项来进行制定。在这一篇中就不详述了。

通过以上可以看到﹐IE方法在SWI的制作过程中无所不在﹐只有真正理解IE方法才能做出优秀的SWI来。希望各位同事﹐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学IE﹐用IE,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做出贡献。(由于本人水平有限﹐错误难免﹐请各位朋友不吝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3评论 0 13
  • 现在我23岁了……但感觉还是停留18岁,相信大多人跟我相像,我们就是很难长大! 亦或者是我们拒绝长大,长大了问题好...
    鬼哥哥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地址栏中输入 * ,再按一下空格键,此刻输入曾经收藏过的网址的描述,即可快速搜索。
    一爿简书阅读 892评论 0 0
  • 今年的大年初二,还是像之前一样,一起回老家。还跟以前一样的,就是路上堵车。堵得人心慌慌的,嗯,很慌。上午一直在路上...
    老李向着光阅读 276评论 0 0
  • 大v妈妈大课堂中的课程一览: 1. 0-3岁 1) 翁老师《走出家庭误区,别让你的爱成了伤害》 2)李坤姗博士《宝...
    Ivy_b736阅读 5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