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情2

在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是概率更少的年代,好像我们看到处处都有机会,但是处处都有竞争,越是开放的市场,越是需要专注核心的竞争力,越是开放,越是聚焦,这是一个高手胜出的时代。所以当资源绝对丰富的时候,选择的能力就比执行的能力更重要。

~~~~~~~~~~~~~~~~~~~~~~~~~~~~~~~~~~~~~~~~~~~~~~~~~~~~~~~~~~~~~~~

股神巴菲特,投资的眼光非常精准,他选择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可持续发展的红利股。

关于巴菲特的财富故事太多了,很多有钱人慕名买他的股票,以便参加奥马哈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听一听股神关于投资的一些思考,感受一下财富的气息。然后呢,去他那个非常著名的,没有计算机的办公室里去参观。

参观办公室的人往往被一张美国棒球手的海报所吸引,海报中是一个投手在挥杆,周围是棒球围城的长方形矩阵,每个棒球上都有一个数字,巴菲特会说这是对他投资理财非常重要的一个人。

这个人是波士顿红袜对的击球手泰勒 威廉斯,他是两次美国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得主。

泰勒在美国棒球联赛当中打击率在0.4以上,两次赢得三冠王,19次入选全明星,在1966年,入选棒球名人堂。

泰勒在他的一本书中透露他高打击率秘诀,在于只打击甜蜜区以内的球。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

他把棒球分为77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个棒球大小,只要当球进入最理想区域的时候,才会挥棒击打,这样才能保持0.4的击打率,如果勉强去击打最边缘的球的话,那他的击打率会降低到0.3甚至0.2。所以,对于非核心区域的球绝对不挥棒。

这个策略,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难应用,需要非常强大而冷静的内心。

想想看,万众瞩目之下,一个球慢悠悠的进入了非甜蜜区,这个时候,你是打还是不打?

假如此时你选择了放弃,想必看台上必是嘘声一片。你必须有足够的强大的内心,可以抵抗这种强大的外在舆论压力。

所以,我们在棒球场上有两类击打者。一类是什么球都打; 另一类呢,每次都只打甜蜜区的球。

巴菲特在它身上学到的就是高价值区域。

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很早就是好朋友,比尔盖茨的父亲邀请巴菲特共进晚餐的时候,他们玩了个游戏,每个人在手上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词。

结果,他们最后展示的那个字是   focus,两个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专注。所以,虽然巴菲特认识比尔盖茨多年,能够拿到第一手的内幕信息,但是巴菲特从来没有投资微软,因为微软超出于他的能力范围之外。这就是巴菲特的专注。也是高手的战略。

高手其实都是专注于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情。

亚马逊的原始丛林中有一种巨蟒。他们的动作非常的缓慢,市场盘踞在属上等带大猎物的进入,而选择性的忽略那些小型猎物。

只有大猎物进入了巨蟒的攻击范围,他才会行动,孤注一郑的进行攻击。由于选择了这种战术,即便攻击次数很少,巨蟒的成功率也非常的高。

这种打法和巴菲特,泰勒的打法一样。

所以我们说,在投资界,在棒球界,在自然界所有顶级的高手,都选择了同样一种战略。找到高价值去,制定战略,然后选择时机去战胜。高手就是持续在高价值区域做高价值的动作的人。

那怎么才能找到高价值区呢?

古典老师提出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就是密度分布。密度分布是在1895年的时候,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在研究国家财务分布的时候发现,好像所有的国家的财富分布都是这样一个趋势,就是少部分人占据了国家的大部分财富,而大部分人拥有少量财富。这种分布后来被称之为 幂律分布。

幂率分布 最明显的特点是 高度不平均。例如28原则,马太效应,20%的客户占据了80%的生意,20%的人掌握了80%的财富,20%的词汇包含了80%的信息,在阅读时,80%重要的信息在20% 的书页里。

幂律无处不在。它告诉我们一定要去抓重点,抓住头部才能主抓最关键。

什么是头部?头部就是你所在领域里面具有高优势高价值领域。比如说你有名校优势,是优等生,电视剧的女一号,这些都是高价值高优势的表现。

沙漠就是低价值低优势的,假如你是一个边缘人物,非核心产业的非核心岗位,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呆在那里?

可能是因为那里是舒适区,呆在那里很舒服。注意的是一旦你呆的时间长了,你的能力就磨没了。

选择的 三个误区:

1. 从当前的优势出发,选择你感兴趣的领域。他说,场外选手很难判断所谓的优势,比如说你同事说你的歌唱得很好,这时候歌手的节目又很火,这时候你决定辞职去做一个歌手,那这个时候你正儿八经的投入唱歌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就是在公司唱得好而已,在比赛中根本不入流。比如热爱思考不等于善于思考,喜欢写东西不一定成为一个好作家,不一定能够较好别人。到底是不是优势,需要你入场才能知道。核心优势不是谁定出来的,而是在战斗中逼出来的。

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比如说我过去是个程序员,我觉得自己哇程序能力这么强。但这些经验对现在的我毫无帮助。

2. 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流。价值越高的时候竞争越激烈,先不要着急去入场,留有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对手,思考差异化优势,再入场。有没有研究那些最火爆的课是怎么运营的,用了哪些平台,是做么做到的?有哪些资源都是要考虑的。等你也考虑好了,再回头看自己可以做到哪些差异化,就好多了。

3. 关注身边的机会, 不要看太遥远的机会,那根本不是你的赛场。

从自己身边的头部做起,如果你在一个小团队,想办法努力做到团队的头部,如果你在一个三线城市的老板,那就像要怎么样击穿自己的市场,去二线一线城市,如果是一个小的创业者,思考如何盘活一千个客户,如果你是一个快递员,就想怎么样成为一个快递员的头部。

这就是一种头部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