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胖子的自述

很多年前,我还是个不伸懒腰都数得清排骨的小瘦子,一脸发育不良的样子,像个机灵的小猴子。刚进初中的时候,我只有35KG出头,个子小小的,行动很灵活,脑子转的也很快。那会儿是真的小,啥都不懂,对身材也没有什么概念,无所谓吃喝玩乐,满脑子都是怎么好好学习,让老师看见个子小小的我。正餐的胃口很小,对零食也没有多大兴趣。然而不知不觉中,我变成了一个oversize gir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要从一盒炒饭说起

我记得很清楚,在一个跟两个舍友一起吃炒饭的黄昏,一整盒炒饭,差不多300到500g的样子,我只吃了一半,就吃不下去了(我也不知道为啥食堂没有小份卖……),两个舍友却三下五除二,连一粒米都不剩。舍友吃完了就开始说我浪费,觉得我矫情,装柔弱,说这么一点饭你都吃不下去,太装了吧。我也不知道哪里上来的脾气,不禁说,脑子一抽,硬生生把一整盒炒饭全都塞进了肚子。说起来也好笑,就为了证明我不是个矫情的作逼,我胃疼了一整个晚自习。忘了说,两个舍友一个比我高20公分,另一个高10公分,体重就不赘述了,胃口跟那时候猴子一样的我,不是一个层次的。

就从这盒炒饭开始,我仿佛打开了洪荒世界的大门。从初一塞一盒炒饭差点吐出来,到初二我已经可以一个人轻松包圆一个全家桶。一顿吃五个鸡肉卷,跟什么都没吃一样依旧喊饿。那时候我几乎把爸妈给的所有零花钱,都用来买吃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胃口大开的结果只有一个,比吹气还快的速度发胖。

初二的时候我的绰号还是“小球”,初三直接变成了“胖胖”。我也是心大,只当同学们觉得好玩儿,也不愿意低头看看自己,初中班主任曾经跟我说过这样的话:“xxx,我发现你下课不是在擤鼻涕(那会儿身体不好,感冒鼻炎常年陪伴),就是在吃东西。”是不是听起来还挺押韵的?我只当老师跟我开玩笑,依旧满不在乎地往嘴里塞食物。

不知道是风气变态,还是我自己心理畸形。那个时候的我,把女孩子能吃当成了不矫情不做作的标志,仿佛能吃才是正派女生的标志,胃口小的都是妖艳贱货。女生之间不比胃小,只比胃大,就好像胃口越好,人品就越好一样。我就这么自我欺骗着,胖完了整个中学阶段,学生生涯最美好的六年。

要问我有什么感受,大概就是不到160的身高,只能买175的裤子衣服裤子穿。别问我好不好看,我曾经被高中同班同学当面喊过“土肥圆”,你觉得能好看?尽管是玩笑话,说这话的朋友估计也早就忘掉了,可是我一直很清楚地记到了现在,可能一辈子也忘不掉。别的姑娘可以在牛仔裤里塞进好几条秋裤防寒,我只敢在大冬天穿一条牛仔裤,冻得直哆嗦,因为根本没有合适尺码的裤子,秋裤是真的塞不进去。落下个体寒腿肿的毛病,真是后悔当时为什么好面子不穿臃肿的羽绒裤。

基本上,体育课也是个笑话。初三体测仰卧起坐一分钟只能做25个,高三只剩15个,就再也起不来了。我到现在都记得,高三有一次跑800米,第一圈还能跟着跑,第二圈的一半已经脑子发晕神智不清,最后半圈,我直接失去自主意识了,被好姐妹硬拉着机械式地往前跑,好不容易压到及格线,到终点腿软摔了一跤,还在地上滚了两圈,被体育老师拎着站起来(因为自己根本爬不起来),眼泪鼻涕在寒风里糊了一脸。

如果说衣着打扮和体力下降带来自卑感,倒是其次,惨的是我的智商仿佛直线下降。也不知道是不是添加剂吃多了,背书不利索,讲话大舌头,脑子里除了吃什么都没有,像一只一天到晚寻找腐肉的僵尸。同学们都在思考题目,规划人生,我脑子里只有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书包里带的零食够不够我吃一天。人家的零用钱都用来买书,买教辅,买文具,我的零用钱除了买吃的,还是买吃的。

至于情商,你以为心宽体胖?屁。都是假象,没有哪个曾经是瘦子的胖子不希望自己苗条如初,身形矫健,所谓的好脾气,不过是保护自尊不一再受伤,以退为进的最后一道屏障。撕开胖子敦实憨厚的外表,大多是一颗敏感脆弱的心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以为我高中毕业会幡然醒悟,加入减肥大军的队伍?

想多了,并没有。我一直吃吃喝喝到大二,身边换了一群朋友,绰号却依旧是“胖子”。嗯,我是女生。

别人的大学校园恋爱对象换了一茬又一茬,我的食物组合也换了一波又一波。不是没憧憬过。曾经有个学长跟我说,xxx你挺好的,就是胖了点儿,然后不再追了,追别人去了。还有个人说,xxx你要是瘦了我肯定追你。我……呵呵,我还是与食物为伍比较好,说的好像我是个瘦子就能看上你一样,自作多情,给自己加什么戏呢这是。一个好姐妹气炸了,直接在网上开喷,不愿让我受气。然而当时,我很怂逼地做了个包子。那些反驳的话,我一句都说不出口。因为我胖,这是事实,他们并没有说错,因为我胖,我甚至没有反驳的资格。

因为胖,我一个人扛了三个行李箱,在长长的楼梯下喘粗气,没有人帮忙,顶多瞅我两眼,就扭头走远了。因为胖,院里拍微电影,我被分到一个比唐宛如还夸张的丑角。就算会弹钢琴会跳舞也没有用。画面里,你的占的地儿就是比别的姑娘大。甚至因为这个微电影,我被人截图做了表情包,小范围火了一把。因为胖,买再多化妆品,打再多的高光阴影都没有用,大饼脸依旧是大饼脸,可怜自己很多年都不知道鼻梁是个什么地方。因为胖,我几年都不曾拍过一张全身照,连自拍都要各种拼命找角度,但是脸大就是脸大,哪个角度都是一张大饼,最后只能全都删掉放弃拍照。曾经因为被人偷拍全身照大发雷霆,脾气也越来越古怪。

因为胖,别人也只会关注你的胖。胖成为一个可怜的卖点,成为一个活生生的姑娘唯一的标签。别人遇见好久不见的朋友,都会热情打招呼关心近况。而几年里,朋友遇到我对话的开头永远是,哟,你最近又胖啦?你腿怎么又粗啦?最近伙食不错啊?身材永远是关注点,仿佛除了讨论我的胖或者更胖,便再没有可以聊天的内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以为我要开始励志了?

不,依旧没有。前面讲添加剂吃多了脑子确实不太灵光,我变得越来越麻木,天天瘫在椅子上像一滩烂肉。上课很累,走路很累,思考也很累,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见人。脑子一天天生锈,心思一天天麻木。伸向食物的手却从来没有停过。很多时候,即使一点都不饿,也依旧吃个不停。胃明明撑的要死,好几次硬生生吃出肠胃炎,发烧都没有能够阻挡我吃东西的路。因为吃已经变成了一种本能,除了吃东西,我一无所有。身材很臃肿,心灵很空洞。可悲的是,把人生意义寄托于食物,就算把胃拼命填满,内心也依旧空到漏风。彼时我很清楚地明白自己已经深陷抑郁的沼泽,满身泥泞,却死活爬不上来,我的整个世界,只剩下吃,胖,吃,更胖,没有任何生命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有一个冬天的晚上。

我正要去洗澡,脱的只剩内衣裤,无意中瞥到了宿舍里落地穿衣镜里的自己。那是怎样一具腐朽的躯壳啊。四肢短粗,肚子看起来像怀孕了六个月,大腿粗到并不拢,内裤直接勒进腰上的肉里,勒出一圈圈痕迹。曾经节食和复胖的经历,使膝盖和大腿上都被烙上了难看的橘皮纹。长期高热量垃圾食品的摄入,我的头发,皮肤,通通油腻腻。

眼泪忽然就掉下来了

我还只是一个不满20岁的姑娘,人生最美好的八年,被我的自轻自贱,糟蹋成了如今这个不堪入目的样子。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不会再送给我第二个青春无双的八年。我再也回不去了。就用这个邋遢油腻的样子,给青春期画上了丑陋的句号。我不能,不能够再用这副满脑子草包的鬼样子,去面对接下来的八年,十八年,二十八年,不想用这样一张撑出屏幕的脸,临了回顾人生,更不想最后买骨灰盒,都比人家大几个尺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意识地拍了一张照片,我开始了真正的减肥之旅,跑步,举铁,做不下去的时候,看看照片,哭着继续做。接下来的天气,开始慢慢阳光。我依然会有控制不住大吃大喝的时候,只能多跑一点,多练一会儿。尽管现在还没有瘦成理想的样子,我还会继续坚持。只因为我发现我的人生,除了臃肿,还可以有别的样子。少了十几斤肉,连走路和思考,都变的轻松。我的精神面貌,原来也可以朝气蓬勃。

以上,是我作为一个胖子的心酸经历,还在减,不会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我想给看到文章的朋友们几句谏言。

以“微胖”为借口,减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姑娘,胖就是胖,没有什么微胖。别人的话可以安慰你,你的衣服尺码永远不会欺骗你。

胃口确实不大的姑娘,不要怕被人说矫情,吃不下就是吃不下。硬塞只不过满足别人的控制欲,伤害的是自己的胃。行得正,坐得端,就不要怕什么流言蜚语,自信,自立,自强,不给别人伤害你的匕首。那盒炒饭,我记到现在,即使不挑食,我也特别讨厌炒饭这个物种。

减肥中的朋友,绝对,绝对,绝对不要节食。节食只会伤害你的五脏庙。而且基础代谢率降低,非常容易复胖。即使靠节食瘦下来,肉也是松垮的,皮肤松弛,还会有难看又难消的橘皮纹。想减肥,管住嘴,迈开腿才是王道。说什么没时间的,不想动的,您还是胖着吧。

家长朋友,如果我有孩子,不管男生女生,我绝对不会让他在青春期把自己吃成一个胖子。身体不健康,心理也健康不到哪儿去。大人们永远想不到一些无心的言论,对孩子来说是多大的伤害,低自尊对于一个青春期敏感的孩子来说,太危险了。抑郁的时候,我是想过死这件事的。只不过太过抑郁,没有力气去实施罢了。如果可以,请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内心世界积极充实的人,多读书,多走路,世界很美好,身材,绝对不是一切。

最后,真心祝愿每一个朋友,都可以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活出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