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书业PK传统图书,谁主沉浮?

“互联网书业”这个概念,应该属于老蒋的首创,之所以有这个行业新词汇的出炉,这跟图书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有着莫大的关系,说句不中听的话,今天的书商还没有“玩”网络营销,都有些不好意思了,更有甚者,一些图书公司已经放弃了线下的图书生意,开始一心一意地专攻图书电商生意,而且回报都还不错。

互联网书业已经成为中国图书行业一种全新的业态,道理很简单,发行成本使然。传统图书市场的生意模式是通过各地的批发商和实体书店所构成的发行渠道来实现的图书利润转化,层级式地图书铺货,是图书实现销售的基本手段,由此而来的就是图书发行成本的居高不下。

图书发行成本最大的两部分就是图书本身的价值成本和图书在实现销售过程中的物流成本,当然还有一部分成本对于出版机构或图书公司非常重要,就是图书销售的时间成本。实物成本+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及相关的运营管理成本,这就是图书发行成本的基本组成了。关于图书发行成本的核算是一件复杂而繁杂的过程。

互联网书业之所以有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就在于图书销售过程的流转周期被大为缩减。首先,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变化,几大知名的图书电商平台已经掌控了国内线上图书销售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线上图书发行高度集中的格局已经形成,这就意味着出版机构或图书公司只要搞定了这几家图书电商巨头,就可以一揽众山小了。

其次,由于国内图书圈的另一个特色,也使得互联网书业下的图书发行成本有了大幅度下降的可能。这一特色就是,中国绝大部分的出版机构和书商和市面上的几大图书电商平台也都齐聚于北京,这就意味着出版商和书商的书,能直接通过几大图书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而不再依赖于各地的实体书店和中间商。

出版商或书商跟几大图书电商平台的合作,实现了图书首印册数的控制,图书的铺货量得以大幅度的降低,从而减少了新书的前期投入,由于地理和空间距离的原因,出版商或书商跟根据图书销售的市场反应,及时地确定加印或退出,以确保图书发行的利润最大化或损失的最小化。

互联网书业对于出版商或书商来说,有事半功倍的效用!

虽然,互联网书业对于整个图书产业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也给各出版商或书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惑,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好这些挑战和困惑本身就是一个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同业间的竞争出现前所未有。有限的线上渠道资源,类似于垄断的图书电商格局,国内数千计的出版商和书商,每年二三十万种新书出版量,谁想要“出人头地”,背后的营销战也就不可避免了。

第二个挑战,新书的宣传营销作用日益突现;如今的图书市场可谓繁花似锦,书多得如牛毛,读者想要挑一本书,会挑花眼,一本书想要出现在读者面前,也不是那么容易了。被出版商和书商寄予厚望的图书平台,自身的用户群体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绝大部分新书在平台上是没有重点推荐和展示机会的,销售平台之外的新书宣传就成了出版商和书商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读者用户的缺少。出版商或书商传统意义的读者,在网络世界就不那么管用了,具体来说,就是出版商或书商没有网络流量资源。几大图书电商平台之所以对于出版商或书商有着挡不住的诱惑,关键点就在于,平台有流量,有消费者,由于平台内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出版商或书商之间竞争的赢家只能是少数;绝大多数出版机构和图书公司,若要“玩”互联网书业,只能自己购买流量或培育自己的读者资源,别无他法。

以上,老蒋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互联网书业的由来和互联网书业优劣对比,大家对互联网书业有了一些概念和认识。其实互联网书业除了卖书之外,还有着更多的内涵和意义,网络赋予传统图书是一种全新的生态,从内容创作、图书营销、市场运作等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既然网络生活将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主流形态,那么,互联网书业或许或成为未来书业的主流模式,传统图书产业与互联网书业的PK,其实,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跟任何商业模式一样,成本和收益的较量,是决定某种商业形态优劣基本判断标准。互联网书业,在一定程度上所展现出来的成本和规模优势,是传统图书产业所无法比拟的,虽然,仅从纸质图书的网络销售形态,还不足以佐证以上的论点,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完善,互联网书业会给我们一个惊喜!

老蒋今天之所以要把“互联网书业”当作一种全新的生态来讲,并不是为了特意去区别传统图书行业的新变化,把图书搬到互联网上只是整个图书产业时代革新的开始,当我们依然以传统的眼光和态度,对于今天的图书产业,或许会迷失自己未来的前进的方向。互联网书业的出现,最大的意义就是对于未来人们生活模式的跟进,纸质图书未来的非主流地位,或许已经慢慢地形成。未来的书业,变,或不变,一切都已经在发生!

互联网书业PK传统图书,谁主沉浮?一个话题引起的思考才有了意义!书业的互联网思维,仅仅是嫁接在卖书,或许,这才是传统图书真正的悲哀吧!

(作者蒋卫民简介:图书试用网主编,中国互联网书业专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