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将上下而求索:图书中盘商的互联网+迷局!

跟其他行业一样,图书行业也会有各级的批发市场和各级图书批发商,学术一点、比较正式的称呼,则称之为“图书中盘商”。批发商作为一个行业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任何传统行业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图书中盘商也不例外。

如果说出版商和实体书店是整个图书产业的两大核心细胞的话,图书中盘商就似人体内的动静脉血管的大通道。道理很简单,任何一家出版商,不可能整合所有的实体书店体系,任何一家实体书店,也不会一家、一家地找出版社进货或跟其谈合作等等。图书中盘商就是这两者最大资源整合者,当然,图书中盘商也会有大、有小之分,实力也会有强、有弱之别。出版商、中盘商、书店构建起传统图书产业的供应生态链。

我国现行的图书产业供应链也有国有和民营的区别,中国图书产业最大中盘商,当属于新华书店体系,民营图书中盘商的崛起也就近一二十年的事。以前国内的出版机构特别是国有出版社,仰仗覆盖全国的新华书店体系,出版专营和发行专营两者的强强结合,使得出版社和新华书店日子过得相当的滋润;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民营中盘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二渠道,得以迅速发展起来,图书行业的竞争开始完全市场化起来。

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互联网的春风率先吹进了国内图书行业,更为神奇的是电子商务的真正兴起,就是从图书行业轰轰烈烈地拉开的序幕,图书行也成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图书电商却成了传统图书行业的颠覆者或是革新者。

表面上,图书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是导致传统图书发行体系崩溃的根本原因,是整个图书中盘商体系危机的导火索,其实在图书作为电子商务的开路先锋的时候,就预示着,互联网去中介化的根本特征所带给传统图书行业生态的破坏就已经开始了。图书电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以批发价来进行图书零售,这以新型的业态,革的就是图书中盘商和实体书店的命来的。

图书电商以读者和图书采购的规模化优势,可以直接跟各出版机构进行合作,规模成就了图书电商的价格优势,这对层层的利润分成的传统图书中盘商的发行体系而言是致命的;对任何单一的实体书店而言,图书电商的价格杀伤力,就如原子弹般所带来的世界末日般绝望。

图书电商的崛起,导致出版商仰仗的实体书店发行体系,在不断涌现的关门潮中不断地萎缩,这次不仅包括新华书店系统,也涵盖了二渠道体系,民营的中盘商的规模和群体也开始收缩。整个出版商行业正一步一步地被绑上图书电商这辆巨大的发行战车上。

书业巨变之后是危机还是生机?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番图书中盘商如何在图书电商摧枯拉朽冲击下逆境重生?

首先,我们来看看国内最大的图书中盘商新华书店系,图书电商对新华书店的冲击也是难免的,各级的新华书店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新华书店的书店经营似乎是有些举步履艰难,但真实情况,还是非常乐观的。

一是,各地的中小学每年的教材采购权依然在各地的新华书店手中,这是刚需,也是一块非常大的图书采购蛋糕,其他渠道是很难染指的。二是,新华书店属于国企,各种诸如房租等经营成本就没有,店面属于自有财产,所有图书都属于代销,只要提供书店经营能力水平,理顺各种管理体制,新华书店的日子相比民营书店来说就还是好过多了。

其次,关于民营图书中盘商的危机,这才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作为二渠道的主力军,民营图书中盘商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都没法跟新华书店系所能类比的,但是,民营图书中盘商却也是整个图书行业中最为活跃的部分,也可以说是图书行业的最具竞争里的群体。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作为图书行业的弄潮儿,面对图书电商所带来的冲击,最先做出反应的就是民营图书中盘商。虽然各级图书中盘商也会出现关门歇业或转行的现象出现,但绝大部分图书中盘商并没有被网络大潮所淹没,有的反而越做越好、越多越强。

这其中的秘密就得好好说道一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图书中盘商。在国内众所周知,除了国有的出版社享有出版权之外,图书中盘商最多只能拥有图书的二级批发权,民营图书中盘商对图书出版权的渴望是可想而知的。民营图书中盘商以各种形式介入图书出版,在国内出版业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最牛的是,目前国内每年各类型畅销书榜单中,由民营图书中盘商出品的图书占据多大半的江山。

图书中盘商对渠道的掌控能力非出版商能比,实体书店的萎缩,对于集出版和发行于一身的图书中盘商而言,转站网络发行渠道是必然的选择,而且行动能力和速度都比出版商要强和迅速。集出版和发行于一身的图书中盘商,其实就是隐行的出版商,由于网络发行渠道的高度集中,使得此类型的图书中盘商,有了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入图书新品的开发和网络发行渠道的建设和维护中去;网络发行渠道带给这类图书中盘商更高效、更经济的发行渠道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最后,本文为什么用“吾将上下而求索:图书中盘商的互联网+迷局!”为标题,只为点醒哪些还在以图书代理模式运作求生活的图书中盘商,网络的去中介化,不可避免地将图书的中间环节铲除,这是时代的潮流。作为图书中盘商,经过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掌握了能量不小的发行渠道,在实体书店规模不断萎缩的情形下,如何规划自己的出版前景,才是破解图书中盘商的互联网+迷局的关键。

渠道,是图书中盘商的生存之道,无论是实体书店体系,还是网络发行渠道,图书中盘商只要充分掌握其中的渠道核心关键,变身为优秀的作品提供商,就能借住互联网+这股时代新风获得更广阔的发展天空。

(作者蒋卫民简介:中国互联网书业实战家,“图书试用网”和“图书链”主编和联合创始人。QQ 6467623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