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一生努力,一生被愛。

撒拉美/ 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弃一个很爱你的人,并不痛苦,放弃一个你很爱的人,那才痛苦。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那是更痛苦。

1•

昨晚,菜菜带着哭腔在电话里跟我说:“死丫头,我想你了。”然后就开始啪啦啪啦地哭了,我心里不由分地心疼她。菜菜,一个很乐观单纯的姑娘,却因为一个人就变成多愁善感,成熟的小女人。

“菜菜,别哭了。你现在在哪?我马上来找你。”

“在老地方啊!”然后带着哭腔地大笑起来。我知道,这时的你一定很不好。

我一手拽住钱包和手机,一手穿鞋子,蹬蹬地就往外跑了。

当我看到菜菜的时候,她似乎醉了,在那里乱唱歌。我跑到菜菜面前,将那些空瓶子收拾在一边后,一屁股就坐在她的旁边。把她的头往我肩膀靠。菜菜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我一手揽住她,一手牵着她。“菜菜,你能不能不喜欢了。他根本都不是你想得那样啊!你这样就是在折磨你自己啊!”

她哽咽道:“有一種的感受是:你明明知道你需要放手卻放不下,因為你还在等待不可能的發生,即使如此,你還是願意死心塌地啊!這種感受真的很難受耶!你懂嗎?!懂嗎!”然后忽然抬起头来,拿起旁边没开的啤酒,递了过来,撒娇道:“陪我喝喝!来!不醉不归!”我拿着啤酒,试着喝了几口,噢,太难喝了!然而我还是咽了下去。

2•

菜菜,是我的好朋友兼好舍友。高一认识她的时候,是個单纯又白皙的小姑娘。长得细皮嫩肉,皮肤白里透红,带着个大大的圆眶眼鏡,真的很可爱。优点是:善良可爱单纯,做人不计较,又乐观,是宿舍的开心果。缺点是花痴和做什麼都是叄分鐘熱情!用著菜菜的話來說「人生如夢,何必較真!」所以她做事總是有理由讓她停下來。

雖然是這樣,我们都过得很开心,宿舍六個孩子每天形影不離,日子從來都沒有小插曲。菜菜也是每天都像個孩子一样在我們身邊裡打轉,總是三兩句說著,要是在學校能看到一個帥鍋那就好了!

直到高一下学期,轉來的新生,喬木杉,徹底把菜菜的生活打亂了。當然,我們的小日子也開始變了。

不記得是哪節體育課了,體育佬因為有事,給我們班臨時調了課,噢!就是那節課,我們和喬木杉同一節課。

體育課解散時,我們像往常一樣在操場坐著看男生打籃球,聊聊天,唱唱歌。

喬木杉正好也在打籃球,穿著白色的背心。我們一直在討論他,說他還挺帥的,菜菜更是興奮地說道:“他籃球打得好漂亮!好想和他說說話啊!”那時候,我們知道菜菜犯花痴了,我們5人開始起哄,讓菜菜上了他!

這時,籃球咚咚地往我們方向滾著,菜菜以超級迅速的速度把球截了下來,朝木杉那邊喊道:“球,球,你的球啊!”木杉那時候轉身,後來突然溫暖地笑了起來,斑斑點點地陽光打在他那微黃的頭髮上,白色背心更是和他相稱。就這樣,暖男的形象出現了。

菜菜對此一见钟情了。从此,死心塌地的暗恋着他,不能自拔。

她打聽所有有關木杉的信息,木杉是1年紀3班的無業游民。成績偏上,喜歡打籃球,唱歌。身高181,體重58kg,生日9.11,處女座,喜歡喝酸奶,不喜歡甜點,走讀生。單親家庭,跟爸爸生活。皮膚白中帶黃,標準的暖男樣子。然並卵,雖然樣子長得很暖,可是卻是個很高冷的人。他除了和他的小夥伴面前笑,比較多話之外,和別人就很少講話,更加不會笑了。然而,菜菜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因為那天他確實對她笑了。所以,她覺得他對她一定不一樣。而且,菜菜覺得她能夠用滿滿的愛填補他單親家庭的缺陷。

那時候的我們認為:如果是朋友,必將兩肋插刀為朋友,有時候,支持是最好的鼓勵,所以我們都在支持菜菜和理解菜菜。

3•

菜菜脫單我們6人組一個星期多,終於在第八天的早晨看見菜菜拿著一大堆精緻又不失浪漫的小卡片,菜菜春風得意地看著我,“蘇蘇,我要出擊了!”我似笑非笑地問:“敢問大姐你想來個波濤洶湧的海浪還是來個情意綿綿的細雨?”菜菜一臉興奮地說道:“我準備以後每天早上給他送一瓶安慕斯外加一張寫滿愛意的小卡片,然後下午就是優益C和卡片。看,這是我收集的句子!”隨後,一攤手,一本厚厚的由打印紙組成的本子映入眼帘。我坐了下來,隨意翻了翻,“得啊,那麼上心,還安慕斯,優益C呢,怎麼就不見你那麼大方地對我。”我嘟囔道。菜菜大笑,“以後成功了,準少不了你的分!”我大笑說,:“那你可要加油了!”

**「親愛的菜菜,此行為一定要賦予你幸福。」那時候,我心裡真的祈望如此。
**

4•

後來我才知道,這八天,菜菜想了很多追木杉的方法,她還打聽木杉班裡一個叫蔡勇的傢伙,菜菜說,因為他性蔡,好下手。菜菜故意製造「飯堂邂逅」,不知道怎麼的,反正好上了。所以,菜菜讓蔡勇幫她每天早上趁沒人的時候,把卡片和牛奶放在木杉的櫃子裡。蔡勇竟然也答應早早去學校做這件事。下午也如此。

我知道,菜菜是真心喜歡木杉的。不然她也不會厚著臉皮壯著膽子耐著性子攢著勁兒去取悅一個不可能的人。

因為菜菜是個鐵打的三分鐘熱情的人啊!

5•

菜菜總是圍著木杉轉,最後,還忘記和我們的約定,一開始我們都只是抱怨。3個月後,琳的生日到了,可是,菜菜把琳的生日也忘記了,我們等了她一晚上啊!

第二天,我們誰都沒有理她。放學回宿舍菜菜和琳道歉。琳受不了她的行為,和菜菜大吵一架,琳罵她自作多情,說了一些重色輕友和一些不中聽的話。菜菜也生氣了,大聲吼道:“不是道歉了嗎,幹嘛那麼較真!以後你們誰也別理我,我們大家誰也不欠誰!”她的話,惹到大家都生氣了,當然,我也是。

後來,菜菜真的回宿舍都不說話了,自己幹自己的,做完自己的事情就快速回到課室。我起初覺得她只是生悶氣,沒多問什麼。可是一個星期過去了,菜菜越來越安靜了,越來越一個人了。而我們宿舍,大家都知道菜菜的變化,可是大家誰也不說,宿舍的感情也就淡了許多。

這種僵硬維持到一個月多。有天晚上,我因為感冒沒睡著,12點多,我看菜菜躡手躡腳爬下床,然後輕輕地走了出去,我覺得不對勁,就跟了出去。菜菜上了宿舍樓頂,然後小聲地哭了起來。

那一刻,我真的看見她的落寞,她的孤單,她的難過。黑夜籠罩她的身影,月光閃爍她的淚水,而此時的她,是最無助的。

我上前去,抱著她,“菜菜,別哭了。有我在呢。”菜菜哭得更加撕心裂肺了。那種狼狽,是我從來沒有在她身上見過的。

那天晚上,我什麼也沒有問,也沒有一股勁地安慰,而是讓她哭,我想,哭吧,哭過的眼睛更雪亮。我默默地陪她,她哭完,什麼也沒說,她說她想睡覺了。所以,最後,我陪她睡了一晚。幸好,沒有被夜班老師逮個正著。

6•

第二天,菜菜生病了,她發燒了。最後,她還是被接回家了。

我沒有和宿舍的人說起這件事,而是打算守護菜菜的秘密。我找了蔡勇,問他這些日子到底怎麼了。蔡勇起初不理我,直徑地往前走,我拽住蔡勇,哽咽道:“菜菜昨晚哭了,我很心疼她!”蔡勇看了我一眼,他緩緩地說,“菜菜一直做了很多努力在木杉身上,但是木杉根本沒拿菜菜放在眼裡,並且,從一開始木杉收到菜菜的酸奶都給了他的小夥伴喝,卡片更是一眼也沒看丟在垃圾桶裡了!”蔡勇還說,他一直用另一種方式告訴菜菜這件事,可是菜菜一直也沒想通。後來,在一個月前,菜菜來找我,正好看到了這一幕。而且,當時木杉的小夥伴問他,“你怎麼那麼沒良心呢,看也不看一眼,對人家姑娘真殘忍!”

木杉笑著答道:“她喜歡我並不關我事啊!我不喜歡她才是重點!再說了,我喜歡的,我自然會追,不用等她大費周章!

蔡勇繼續說道,那時候菜菜的臉色都變了,轉身就拔腿跑了。然而,木杉連正眼瞧她一眼都沒有。我追了出去,卻沒有看見菜菜。聽到這裡,我心裡真的很酸,像吃了酸橘子一樣,「木杉,這個渣男!」那時候的我,咬牙切齒地說道!我已經能想到那時候菜菜非常受傷的樣子,那時候的她心都碎了一地的樣子!這種傷害,怎麼能一下子又沒事。難怪會一晚上都沒來琳家過生日!

蔡勇還說,過了幾天,菜菜就哭著來找他說她什麼都沒有了,她就只有他了!然後就哭成了狗!說完,蔡勇,惡狠狠地瞪著我說,你們也太不夠意思了!菜菜都受傷成這樣還和菜菜吵架了,你們不配做朋友!警告你們,別在菜菜面前欺負她,以後,她會由我來照顧!蔡勇握了握拳頭,瞪了我一眼就走了!

那時候的我,真想一巴掌打死自己!

菜菜請了半個月的假。而在這半個月裡,木杉追了二年級3班的袁嘉兒學姐,是個藝術生,168,瘦瘦的,有著長長的頭髮,女神氣質一樣的女生。他們一起了,姐弟戀。我詛咒他們不長久⋯

7•

菜菜回來了。我告訴菜菜以後我們做好朋友好不好,不要多,就我一個,我懂你,給你溫暖好不好?菜菜立馬就大哭起來。我抱緊了她,我知道,她一定很累。

我死命守著木杉戀愛的事情,可是,然並卵。菜菜還是知道了。菜菜說,她放棄了。那時候的她,眼神堅定,眼角閃爍著淚光,我以為她真的要放棄了。

木杉和嘉兒戀愛很久,木杉對她真的很好,一個十足的暖男,可惜,守在木杉旁邊的女孩是菜菜,菜菜卻沒福氣享受這種幸福。

一年,足足一年,菜菜變得沈默寡言,偶爾和我開玩笑作樂,但眼神隨即變淡。我知道,菜菜一定放不下,她用了1年的時候,仍然沒有放棄木杉,她仍然默默關注他,在乎他,在遠遠的地方關心他的一舉一動,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陪伴,而木杉還在戀愛,和嘉兒,而不是她。

木杉和嘉兒談了2年,嘉兒畢業,倆人分手了。木杉高三也沒有談戀愛了。但是,木杉從來沒有回頭看看菜菜,3年來,菜菜一直在原地等他啊!

然而,哪怕一眼,木杉也不願意給菜菜⋯

8•

菜菜對著天台大聲疾呼。然後,她抱頭又大哭起來。我上前抱住她,“菜菜,3年了你還放不下,那種渣男!那你為什麼不在畢業那天,告訴他你的真心啊!”

菜菜看了我,握住我的手,她帶著哭腔說:“蘇蘇,我找過他了。畢業那天,我告訴他,我喜歡他3年了,我問他還記得高一那年夏天,我接住你的球,你對我笑的那天嗎?就是那個微笑你讓我死心塌地的愛你3年啊!喬木杉,我喜歡你啊!呵呵⋯”菜菜笑了, 她又繼續說,“你猜他說了些什麼?!我情願一輩子不知道!”我搖搖頭。

菜菜一字一句地說道,“他冷冷告訴我,我當然記得。可是抱歉,那天的微笑不是對你的。那天,嘉兒在你身後,我看見了她,就那一眼我一見鍾情了!所以我笑了。對她笑了。你記憶中的美好,我一點也不記得,我溫暖的微笑,對你而言,並不溫暖。他說完就走了,留了我一個人。”

原來,想象是美好的,而其實你喜歡的人並非如你所願,只是,你想多了!”說完,菜菜就揚起頭,大口大口地喝起酒來。那時候的她,眼角落下了眼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傻瓜,菜菜。就算是渣男,你最終還是抵不過內心的掙扎,到現在還那麼喜歡他。

漫漫人生中,最難過的:莫過於當你遇上一個特別的人,卻明白永遠不可能在一起,或早或遲,你都不得不放棄。而此時此刻的你卻義無反顧地投入自己的真心,撕扯自己的傷心。就算真心被踐踏到支離破碎,你仍然徒手捻起碎片,扎傷自己的雙手,把自己弄得不成模樣。然而,你卻掏心掏肺地說,沒關係,只因為,我愛他,值得!

我想,愛情,大家追求的不過是:
「三生石上注良緣,恩愛夫妻彩線牽。」
「海誓山盟皆繾綣,相親相敬樂綿綿。」

然而,卻那麼難。

菜菜,如果結局是這樣,我多麼希望你還是當初的那個「人生如夢,何必較真!」的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りつまお]Deluminator 分級:15 摘要:凛月和真緒都有一個滅燈器,他們的滅燈器就是彼此。 警告:りつ...
    karen牌牛奶阅读 1,000评论 1 3
  • 今年可以过两个二十三岁,一个是在医院度过,另一个生日还有三天。这一年我好像经历了大半个人生,感觉世事无常,且行...
    萌黄阅读 151评论 0 0
  • 被伪装的美丽背后你永远都不知道会藏着什么,也许会带给你最致命的一击。 我不再那么痛恨李长乐了,我甚至有时候想要看见...
    明初的日记本阅读 228评论 0 0
  • Z 命令可以让你在terminal快速跳转到指定的目录下,前提是你进过这个目录下 首先下载 Z 将下载的z.sh...
    咩咩sheep阅读 1,804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