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提前到来,焦虑的职场女性是否还有出路?

这几天的几个大新闻都提到了一个共同关键词——“中年人”。一个是刺杀金太子的杀手被媒体描述为“1988年的中年妇女”;还有一则非正式消息称某通讯公司要集中裁掉34岁以上的中年老员工;最后一条是近期在朋友圈传疯了的“一毛钱股份都没有的中年创业者”。

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生活与医疗条件地不断提升让人的平均寿命提升,人们对青年中年和老年有了重新定义。然后,却并未改变35岁中年危机这个让人压抑而无奈的现实。


今天我们来谈谈职场女性。

我们会发现,哪怕是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中,多数女性走的职场道路都是惊人的一致——大学毕业-工作两三年结婚生子-重新回归职场并且基本恢复之前的工作状态,此时已然到了30+的年纪。30岁左右的职场女性的内心世界,简直是一部故事错综复杂、剧情跌宕起伏并且充满各种可能性结局的美国大片。一方面是对家中新添宝宝导致家庭结构调整的不适应;另一方面是重新回归职场后面临公司新需求的压力而产生的不适感。她们的内心充满了焦虑:老公不顾家,焦虑;婆婆没法沟通,焦虑;新人表现太好得到领导重视,焦虑;新的工作任务来了,心理没有底,焦虑;每月工资收入赶不上支出增长,焦虑;大学同学创业拿到两轮投资了,焦虑;发小脱离职场做全职妈妈过得有滋有味,焦虑……

小A是我的前同事,学历高、有才华、人漂亮有想法,做事情也很牢靠。因为工作很用心,且目标明确,很快成为骨干人员。2015年结婚,不就之后怀孕生子休产假,2017年初回归职场,开始正式成为一名职场妈妈。初为人母时,妈妈们会不由自主的给自己施加更大的压力,一方面她希望能够多陪伴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压力,她又不想放弃工作。那天,她跟我聊天说,想裸辞,在家里调整一段时间之后再重新找工作。我极力反对。这个社会对女性有多残酷,怕是她还未体会到。自从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单胎妈妈们换工作已经成为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了,更何况她还想要裸辞。辞职之前必须想清楚,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B是我的发小,在公司负责人事类工作,在她生育期间,公司组织结构调整并大力倡导平化管理方式。她产假回来之后,经理位置就直接降为专员了,甚至连个解释都没有。但是她就忍下来了,该做的事情照常做,甚至有新的任务也是硬着头皮接下来,几乎是毫无怨言。我偶尔跟她聊天,她说,来公司五六年了,工资基本没有涨过,级别还降了,现在真是没盼头了,看不到未来。我劝她,好好想想未来五年内,你想要什么?如果是平静安稳的过日子,那么以现在的状态再维持几年应该没问题;如果不甘于这种现状,那么就必须行动起来改变自己。不过,话说回来,五六年不升职加薪,未来的五六年升职加薪的可能性也很渺茫。

许多职场女性都会有这样的焦虑。敏感和细腻的思维让职场女性更容易陷入一种反复焦虑不能自拔的境界。为了走出这种困境,我们必须跳出那个怪圈好好看看自己——

01

做一个五年中期规划

毫无目的的活着就如行尸走肉一般。有一句经典台词"如果我们没有梦想,那我们与咸鱼有什么区别?"我们会发现那些目标清晰的人,即使在目标设定期限到来时未能完全实现梦想,但是已经朝着自己的目标靠近了许多。

制定一个五年中期规划,静下来想一想,五年后我想要过怎样的生活?越具体越好,情景代入感会加强你未来实现梦想而付出努力的动力。

“五年后的我,依旧忙碌着,但却不再纠结和焦虑。前不久与先生庆祝了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我们给自己放了一个假,找了一个安静而舒适的地方呆着,电话关机,享受着阳光。

感谢这五年来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够在工作中放手去干,如今我能成为部门负责人,有一半功劳是家人的。由于这五年来,我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于是在提升个人技能和知识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的孩子明年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因为坚持与他亲子共读,他的知识面非常广,有主见有礼貌爱学习,让我们非常放心……”

静下来写一封信给五年后的自己,畅想一下五年后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写信的过程,就能渐渐将自己真实的愿望和需求挖掘出来。所以,现在就去写吧!

02

与时间做朋友

在迪斯尼电影《爱丽丝漫游记2》中,TIME(时间)说,人们总是把我当成敌人。人们觉得是时间剥夺了他们的一切,让他们老去,让他们的生命消逝,让他们渐渐遗忘,让他们错过一次又一次机会……爱丽丝说,时间是我们的朋友,他并没有夺取什么,反而一直在给与,但是都被我们忽视了。时间让我们获取知识,时间给我们经验教训,时间让我们看清自己……

与时间做朋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每段时间都过得有意义,这样时间反馈给我们的才是美好的世界。职场女性的焦虑,多数原因是因为“感觉时间总也不够用”,每天都有很多事情,根本做不完怎么办?在网络化的时代,我们很容易就可以获取与时间管理有关的方法和技能 ,但是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接触了太多的信息反而更加好不到方向了。这时候,我们需要将身心抽出来,想一想本质问题:把时间花在值得的事情上面,这样一切就迎刃而解了,不是吗?

每天固定的24个小时,我们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是担忧未来、焦虑现在,还是听一节专业技能课程?是刷个微博看个偶像剧,还是背十个英语单词?是跟同事聊八卦还是把工作流程升级一下?

03

虽然艰难,但必须有所取舍

职场女性焦虑还有另一个原因:什么都想学,特别想进步,却找不到切入口。想学时间管理,想学知识管理,想学领导力,想学团队管理,想提升英语口语,想学烘焙,想学花艺,想学瑜伽,还要学习育儿理念和方法……恨不得把自己撕成八瓣。网络上报了十几个在线课程,现实中买了一大堆各类书籍,Duang Duang Duang,似乎一下子就成为高人了 。怎奈何反而更失落了。

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否则结果会越来越糟。建议把所有想学的东西列一张清单,一次只专注于一项技能知识的提升,每段时间只学一种内容,逐个攻破。

04

取得家人的支持

最后我想说的一点是,家人,是我们最忠实的依靠,是我们最后的底线。家和万事兴,这句话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但是它确确实实就是如此的。家和,心情才舒畅,家和,事业才无顾虑。千万不要在家里整天上演“红白脸”的戏码搞得一家人都精神分裂似的。家人,就要站在统一战线,有同样的价值观,共同的愿景目标,才能拧在一起,互相扶持,勇往直前。


感谢阅读。

预祝所有的职场女性找到自己的道路,实现自己的梦想。祝大家女神节快乐。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