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首歌

歌声中的想象

        每天上下班,开车需要两个小时,这倒成了一个人可以独享的时间与空间,这时候我最喜欢听歌,以及乘着歌声的翅膀,浮想联翩,所以,每个月我都会在酷狗查看最新的、或者排名TOP100的歌,挑歌名顺眼的下载,在上下班路上播放。

       这几天就为一首名为《曾经沧海》的歌所动,歌者把女温婉细腻、柔情似水的内心情感演绎得如此动人,听得人不忍嘘嘘,其中有些歌词听不清楚,就又上酷狗找歌词,竟意外发现歌手周深是枚小鲜肉。

        这意外真不是一般的大,毕竟能把女生的内心演绎的如此细腻的爷们真正令人刮目相看。如梅兰芳的反串,如李玉刚的男扮女装,排骨教主的假声,虽然女声也很动听,但演绎女人的内心,我以为总是差一点,而周深的女声,我特意上百度查了一下,应是其原声,不仅娇美甜润,还能深刻演绎女人的内心情感,只能说周深也许是一个困在男人躯壳里美丽的精灵。

       英国人弗吉尼亚.伍尔夫曾说“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后人引申出“优雅的灵魂也是雌雄同体”,“有趣的的灵魂也是雌雄同体”等等,似乎贴上“雌雄同体”的标签,就离伟大、优雅、有趣就更近了些,不过李宇春、吉克隽逸这类帅气的女生我倒是蛮喜欢的,而男人温柔的一面也深得女生的青睐,曾有一个“最令你感动的瞬间”的调查,许多为人妻、为人母的女生填写“老公为自己做早饭”最令人感动。

        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句话诠释的也类似于这样的理念,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善良柔软的一面,虽然他可能表现得那么冷漠、不近人情,甚至凶悍,但只要有一个触发点,善良温柔就会生长萌发。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城的盖特街整洁化,触发点是老师为小女孩买的一件蓝色连衣裙;《黑帮暴徒》里阿飞的弃恶从善,触发点是一个未断奶的婴儿;新西兰Ngaruawahia小镇,黑帮老大为全镇的小孩做三文治,触发点黑老大发现有人向他13岁的女儿兜售毒品。

       于我,夫人是我的第一个天使,女儿是我的第二个天使,她们极大触发了我的改变。夫人是个优雅知性的女生,认识她的时候,我正经营一个玫瑰园,虽然玫瑰也能和优雅沾边,但从种植的角度而言,我也就是一个花农。追求夫人的过程,也是我蜕变的过程,粗鄙之气渐消,潜意识里对优雅的向往苏醒了。女儿的到来,则触发我的善良和奋发。那时我的玫瑰园刚清盘,到批发市场重新就业,诸多压力在肩,心情甚是郁闷。那时女儿由奶奶带着,夫人在岛内上班,周末才回同安,我则住单位宿舍,每天下午下班后就回家陪女儿玩,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女儿性情乖巧阳光,睡觉时总是带着一丝笑意,醒来更是满脸笑容,偶有头疼脑热,我带着去看医生,或者注射疫苗,打针疼了她也会哭,可不会闹,让人心生爱怜。看着这么可爱的小生命,作为父亲,心底的温柔和坚韧自会生长出来,刘欢一曲《从头再来》成了那段时间我吟唱最多的歌曲。

         有人说音乐就象一只筐,每个人都可以往里头装上自己的经历和情感,一千个人欣赏同一首歌,会有一千种不同的感受,好的音乐就是能与你产生共鸣。我想好的阅历大体也是如此,能让你体验到悲欢离合,七情六欲,铭记于心并触发改变的,都是好阅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事家的小孩今年3岁,上幼儿园小班,是个小女孩,很聪明,也很可爱。有一次办公室同事聊天,聊到了听歌这个问题,这个同...
    温暖的向日葵阅读 1,612评论 0 2
  • 未来曾经被我憧憬的那么美好,但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又是一年的春季,看着别人那奋发向上的劲,再看看自己 有一段时间...
    旅人丶阅读 285评论 0 2
  • 人类从无到有,古代百姓由贫到富,战争由败阵到胜出,国家从积弱到富强,这一切都离不开物质。谈物质似乎永远是最实际的,...
    茶是故乡浓阅读 709评论 0 0
  • 六:找媳妇去喽! 终于又踏上了这片土地,我的心里没有一点点陌生的感觉,就像少小离家的游子。远远地,我就看到了站在寒...
    春笺素心阅读 394评论 0 0
  • 文:洛冬轩(七度℃北御晨风) 4x100米男子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国队再次因为交接棒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最...
    洛冬轩阅读 83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