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职场之路(一)

如果要说,千古贤相,大部分人第一印象,头脑中浮现的人,恐怕非诸葛亮莫属。

《三国演义》中美化了诸葛亮,《三国志》记载的比较客观,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评价。

诸葛亮27岁出山,没有出上之前,在家务农,每天除了务农之外,在家自学兵书,通读历史,文学,还偶尔发挥下自己的发明才能,摆弄些奇门遁甲之术。人际交往上,结交的都是文人雅士,荆襄之地的饱学之士。崔州平,徐元直,孟公威,石广元,司马徽,庞士元等都是其座上宾,时常郊游,游山玩水。其兄弟三人,老大诸葛瑾在东吴做官,诸葛亮后来在蜀国为官,老三诸葛诞后来在魏国曹丕手下当差,这三兄弟可谓各为其主,还是诸葛家兄弟们想得周到,狡兔三窟,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聪明人这样的考虑,在那个时代也属于超前了。

诸葛亮,为什么不去曹操手下当官,其实,想想那个时代,讲究世袭门阀制度,诸葛亮这样的出生,曹操能看上吗?就是曹操这样的官二代,在京城,遇到了像袁绍这样的四世三公的高官后代,都看不起曹操的出生,还时常揭曹操老底,说曹阿满是宦官太监之后。曹操跟袁绍从小还是好哥们,在京城太学国子监里一起求学呢。

诸葛亮坐等刘备来请他出山吗?我想未必,按理说,诸葛亮如此知名,朝廷要重用他还是有可能的,说到底,他就是个乡野村夫,曹操也不会妄自屈尊,三顾茅庐请他,何况,在曹操的军政系统里,名士很多,诸葛亮估计排不上号。因此,诸葛亮满腔抱负,只能等待偶然的机会,有个创业的老板,找他当CEO就好。

诸葛亮,为什么一定要三顾茅庐才出山,这个有抬高自己身价嫌疑,待价而沽吧,既然被猎头看上,起码也要买个好价钱吧,本来也对这个不知道是真假的“皇叔”并没有多少了解,只能通过朋友徐元直,司马徽等人的描述,几次故意躲避刘备,看他反应,要是动粗,那就拒绝出山,仿照西汉张良故事。刘备也是急需要人才,刚开始创业,人才奇缺,没有合适的参谋,老是吃败仗,打不开市场,没有立锥之地。如今,终于找到了谋士徐庶,还被被狡猾的,财大气粗的曹操给绑架了,痛失人才,才考虑徐庶推荐别人替代他本人的方案。

一个泥腿子乡野村夫突然得到重用,知恩图报是必然的,诸葛亮没有出山,先在老板面前,表演下自己的理论水平,提出了“三分天下,隆中对”的未来蓝图。这个时候的刘备,看到未来如此光明,就这样轻而易举的相信了这个毛头小子的未出茅庐,三分天下的伟大战略。不管怎么说,是驴子是马拉出去溜达下才知道潜力,诸葛亮开始并没有得到很高的职位,刘备先让他先实习下,实战布阵下,看看水平再说。诸葛亮何尝不知道,刚进公司,需要一定的本事才能立足,才来没有多久,需要几场几场漂亮的实战胜利,打赢了,得到老板和同事的刮目相看,为自己的晋升之路提供保证。

几场火攻,杀的曹操部队不知所措,让曹仁都觉得刘备这小子,难道遇到了神助,以前每次都打败仗的刘备,一下子扭转了局势,让曹操开始重视刘备身边的人了,经过间谍渗透,情报局运作,终于明白了,原来刘备最近网罗了不少奇人异士,看来,曹操疏忽了自己地盘上,尽然还有如此大贤遗漏了,可惜,可惜。

有诸葛亮这样的农民出生都能得到用武之地,窝在山岗里面的其他人,也憋不住了,“卧龙”既然已经出马,我“凤雏”没有理由继续憋大招,也赶快出来求功名吧,“我才看不上要人没有人,要钱没有钱的,要势没有势的,只会一天到晚,带高帽,说自己是“皇叔”,只会哭的刘玄德呢。”,“凤雏”内心嘀咕着。先去江南东吴碰碰运气吧,不料,因为长得丑,东吴孙老板看不上,打发走了,再去京城求官,去了曹操那里,曹操手下文人军师很多,区区一个乡野村夫,看起来还很龌蹉,曹操也就看不上他,直接打发走了。最后不得已,才去了最没有实力的刘备那里求功名。人往往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只能退而求次了,本来不想跟”卧龙“孔明在一起共事,觉得有他,没有我,本来暗地里还想各为其主,较量下各自的智谋权术,没有想到最后,不得不去孔明就业的单位混饭吃,读书人都清高,诸葛亮的介绍信都不想拿出来,靠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求功名,不料,刘备虽然说仁慈,但见到这样的面目可憎的乡野粗人来求官,也是反感之极,理都不理,随便打发走了,安排一个小职位,让他自我发挥下,也不至于玷污了”皇叔“的爱才之名声。

后面更精彩,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我们谈到,关羽为何攻打樊城,刘备没有按时派兵救援的话题,下面我们探讨下,诸葛亮北伐中原的一些话题。 关羽死...
    莫西干人阅读 214评论 0 1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91评论 2 12
  • 白百合:戳你一下?! 陈羽凡:老铁,扎心了! 说真的, 对于白百合,我了解她的时候还是在<失恋三十三天>中对她有的...
    没脾气先生阅读 450评论 0 1
  • 今天我们要来说一位男神。他风度翩翩,深情款款。他才华横溢,如诗如歌。他将歌曲像诗一般吟唱,触动人心。他,就是我们的...
    拆书家迪之阅读 440评论 1 2
  • 姓名:谢新葵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感谢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37天】 知...
    sandy201704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