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实修1

肯恩实修系列 -1

1.仁慈一点( Be Kind)

仁慈点吧,因为你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战。

古代希腊人有一句名言,通常认为出自斐洛,也有说是柏拉图;我开过一个以此为题的工作坊。它说:「仁慈点吧,因为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戦。」这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仁慈点吧・因为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战。」这观念与奇迹课程不谋而合。此句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仁慈待人」另一个则是「每一个人」

「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战。

练习手册182课的标题:「我愿安静片刻,回归家园」就是解释我们怎么全陷于同一场苦战里,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是真正的家:我们感觉自己是活在肉体中的外星人,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我们内心深处有个正念,知道这不是我们的家,我们真正的家是天国。在世上,我们真正的家在那正念中・救赎的力量就在其中。

正念心灵知道分裂从未发生。因此,・分裂之念投射的一切并不存在,世界,也从未发生。所以整部《课程》一直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我们的宽恕,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教师指南一开始就提到了,上主之师主要的特质,也就是使一个人得以成为上主之师者,在于他不把别人的福祉和自己的福祉分别看待,不把它们看成两回事。因为我们向往同样的福祉,有同样的需求,我们心中有同样的目的,相同的目标。这使我们意识到:我们不是一起回家,就是一起回不了家;我们一同落难于小我的破船上,・祸福与共。

我们从一体生命分裂出来,仍将回归于一体。这就是《课程》所调的「基督再临」。但是在我们的集体意识达此境界之前,我们还得各尽己力。这是教师指南所谓:「拯救世界只需要一位上主之师」之意,因为,只有一位圣子・尽管每个人在人间都好似孤军奋斗,心中却明白,我们都是一样的;而只要我把任何一个人排除于圣子奥体之外,,不管是出于愤怒、不满,或是因为我的特殊性,不论是特殊的爱或特殊的恨,都表示我排除了整个圣子奥体,包括我自己,包括耶稣,以及任何被我认定「已经没有小我」的人。

我们全都一様。我们有同样的小我,同一个圣灵・并有同様的抉择力量去选择其一。我们遇到的每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战,所以我们应该仁慈相待。你为什么要攻击一个已经在攻击自己的人?他相信自己活在这里,这就是自我攻撃。如果我不善待你・就不会善待自己,因为我们原是同一个生命。「观念离不开它的源头」、「投射形成知见」这两个观念形影不离。

「观念离不开它的源头」。

分裂之念从未离开其心灵的源头,意思是:外面那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但是当我把心灵中的分裂之念当真,我会把它投射出去,成了我眼前的世界,相信这一投射还真有效,我藉此摆脱我对自己的不仁,内疚是从这儿生出的,因我对自己不仁,就是对我的创造者与生命之源不仁,那个不仁一直在我心灵之中,但我相信我可以把它投射到别人身上,正因我认为可以把它投射出去・就会相信我真的在对方身上看到了。于是,对方在我心目中变成无情之人,我定了他们的罪。因此,他们不值得我慈心相待,因为他们生性不善・我忘记是我把他们变成恶人的。

别人选择跟随小我,不是我能管的,但是我要他们这样选择,就是我的责任了。我须负责的是,自己只着眼于小我,而非对方的正念之心,看不出小我只是对正念之心的抵制。所以,我应该善待每一个人。

课程常这样说:每一个生命!我应善待每一个人,每一样东西。因为大家同是天涯沦落人,相信自己犯了背叛「生命根源」的罪,而感到罪孽深重。为此,唯一摆脱内疚的方法,就是把它投射出去,从此只会在周遭、而不在自己身上看到罪咎。所以,唯有宽恕别人,我才能学到自己已被宽恕。

若想体会「我们全都一样」,就要毫无例外地善待每一个人。这就是为什么说:奇迹无难易之分;这里的「奇迹」,指的就是「仁慈」。每个人都值得被善待,因为每个人都在受苦,每个人都在打同一场苦战,努力在陌生的世界中求生存,却忘了这异郷是我们自已的杰作。

我们陷于相同的惨境中,就像182课文开头描迒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说的是什么。」我们都知道,都感受到自己不属于这里。我们都需要宽恕与仁慈,好让我们知道这不过是个错误,是个恶梦。

所以,仁慈点吧,因为你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在打一场苦战,你的苦战,我们的苦战。而我们若不一起结束这场战,就会继续厮杀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3课 只要放下攻击的念头,我就能由眼前的世界脱身 这是整部练习手册至关重要的一课,它阐明了世界的本质,指出什么...
    台Jennifer阅读 500评论 0 0
  • 肯恩六十八课 第六十八课 爱内没有怨尤 我先前已经提过,〈练习手册〉经常会有好几课环绕着某 一主题不断延伸,反复铺...
    台Jennifer阅读 570评论 0 4
  • 古人喝茶,现在的人也喝茶。 可现在的人们喝茶和喝水没什么两样。 茶都是一样的,也并非每个古时候的人都要高上我们一等...
    长夜歌阅读 614评论 0 2
  • 现今社会,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注重穿着,皮鞋逐渐也成为不同场合的礼仪评判标准之一。 它们再讲究,毕竟是舶来...
    追光者Cc阅读 2,166评论 0 1
  • 前言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光荏苒,今天已是2015最后一天, 一年的时光进入最后的尾声,梦想呢?是不是离年初的...
    ZhouShuai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