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行鞋业】 正装皮鞋有那几种?

现今社会,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注重穿着,皮鞋逐渐也成为不同场合的礼仪评判标准之一。

它们再讲究,毕竟是舶来品,一般刚开始接触的时候都不知道从何下手,网络上的很多资料一方面非常零散,一方面也存在很多谬误:

新浪时尚某专栏把brogue(布洛克)和wing tip(翼纹)归属为一种鞋型。

前天看到“品质专栏”盘点男鞋中,把Derby德比错认为布洛克的高帮版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世泊老师关于皮鞋的内容都保留着原汁原味,只是在系统和全面上不够丰满。于是稍微整理了一下资料,以供同好参考。

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1、Dress shoes大类;2、牛津、德比、布洛克的定义;3、孟克与乐福;4、其他;

世界是无限的,而人的精力始终是有限的,难免有一些遗漏之处,望各位玩家多加提点。

一、Dress shows 基本分类

严格来说,正装皮鞋有以下几大类:

A. 牛津鞋/巴穆尔鞋(Oxford/Balmoral shoes)

B. 德比鞋与布鲁彻尔鞋(Derby/Bluher)

C. 僧侣鞋/孟克鞋(Monk-straps shoes)

1.单扣僧侣鞋(Single monk-strap shoes)

2.双扣僧侣鞋(Double monk-straps shoes)

3.三扣或以上

D. 乐福鞋(Loafers)

1.便尼乐福鞋(Penny Loafers)

2.古驰乐福鞋(Gucci Loafers)

3.流苏乐福鞋(Tassel Loafers)

二、牛津、德比、布洛克的定义

首先,布洛克(Brogue)不是一种鞋型!

很多人搞混淆的布洛克(Brogue),是鞋面上的装饰形式,任何带有任何带这种装饰的鞋子,都能被称为Brogu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Oxfords not Brogues!”这个烂梗的意思,是要“不带布洛克装饰的牛津鞋”。正式程度上,宋老师总结的很准确:一双鞋的正式度以及所适应的场合其实更多是由鞋面样式决定的,而素面的wholecut是正式程度最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布洛克最早也是实用出发,英国农民雨天或涉水时,需要尽快倒出积水和泥沙。在鞋面上打排水孔之后,可以直接从孔中流出。

随着皮鞋进一步的精致化,布洛克就只剩下装饰功能,进一步发展出由「冲孔」(Punches)与「徽章」(Medallion,即鞋头上大家所称的雕花图案)组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徽章”形式多样,彰显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冲孔”,也不全是圆的,例如下图的钻石冲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据冲孔和徽章的分布,可以分为四种布洛克:全布洛克(Full Brogue)、半布洛克(Semi Brogue)、四分之一布洛克(Quarter Brogue)和长翼布洛克(Longwing Brogue)。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牛津、德比、孟克、乐福和各式各样的靴子都可以是布洛克。

牛津鞋/巴莫尔鞋(Oxford/Balmoral shoes)、德比鞋(Derby)以及极少被提及的布鲁彻尔鞋(Blucher)才是真正皮鞋的分类。


牛津鞋最早是下层农民穿的,那个年代上流社会都学法国人穿丝袜、丁字裤、高跟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津大学建校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学生都是思想解放、叛逆不羁的年轻人,很多喜欢欠钱、口出狂言,一度和当地的市民们产生激烈的斗殴,最严重的时候数千市民手持弓箭涌入大学进行围攻,只能一次次的由皇室出面仲裁(学生与市民的战争一直延续到十四世纪中叶)。

年轻气盛的学生们拒绝穿那帮“法国娘炮”的服饰,于是牛津鞋成为了他们最喜欢的搭配,如今代表了正统、优雅、绅士的牛津鞋,在最开始却是“反叛社会传统”和“民主新思想”的象征。

后来皇室在当地建立了巴莫尔庄园 (Balmoral Castle),牛津鞋被庄园里的贵族以“巴莫尔”的名前缀次引入上流社会,并逐渐流行起来。最初巴莫尔是靴子,有不少玩家会认为巴莫尔靴比牛津更为正式。

所以牛津和巴莫尔是这种鞋的两种叫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莫尔鞋最开始是巴莫尔靴)

牛津与德比的分类在知乎上已经有很多介绍,最直观的区分办法就是看鞋翼是封闭还是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Oxfords侧边鞋翼向前延伸成为鞋面上的一部分,当用鞋带绑紧时,鞋翼会密合成为一整块鞋面,而鞋舌则系另外缝上,隐藏在鞋翼下面(Closed lacing)。

决定皮鞋正式度的关键点在于鞋面,装饰越多越向休闲靠拢。

最传统最正式是素面牛津鞋(Plain toe Oxfords),用完整一张皮缝制,收口放在后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美观度更为追求的一些顶级品牌或鞋匠,会把接口缝在内侧,甚至有鞋匠会做Seamless Wholecut,也就是全鞋面无缝线的牛津鞋款(必需全人手上楦,花费时间长,也是目前正式度非常高的鞋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之的则是我们常称的三截头Cap-toe Oxfords。Cap-toe是指鞋头会拼接多一层的皮革,也就是鞋头处会加厚,原意是用以加强保护力,不过现在几乎已是纯装饰用途。

而拼接线上加上冲孔Punches的,可以称之为Punched cap-toe Oxfords(冲孔三接头牛津鞋),也是前文提及的Quarter-brogue Oxfords(四分之一布洛克牛津鞋),所以同样一双鞋是可以有不同的称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孟克、乐福、靴子与室内鞋;

Monk shoes名字的由来,最主流的说法是这种鞋来自于15世纪,由阿尔卑斯山修道士所设计出的鞋型,也是因为主要给修道院中的修士及僧侣所穿着,主要特色是牢固且方便,方便僧侣长途跋涉,所以被称之为Monk sho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中的双扣最为常见,Monk素面的时候可以非常正式,加上雕花、褶裥或流苏也能变得别有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单扣和三扣及以上,也别有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 乐福鞋(Loafers)


图片发自简书App

Loafers,通常采用莫卡辛moccasin鞋的结构,无系带,配上宽而低的跟,周边鞋帮为一块整皮,在鞋面处连接缝合的平底便鞋。

后来美国学生在开孔中放入一枚硬币以求幸运,于是Penny的叫法越来越广泛,并成为了最经典的一款loafer,随后各式各样的loafer鞋被不断的设计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50年代,苏格兰人将自己钟爱的kilties苏格兰褶裥移植到loafer上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53年,Gucci的创始人Guccio Gucci正热衷于马类竞赛项目,设计出了一种马衔扣环绕过鞋鞍的Loafer鞋型,并将它染成黑色(在此之前loafer都是棕色类)。

后来各个品牌都可以设计此类款式,但被统一称为Gucci loaf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其他:靴(Boots)及室内鞋(Slippers)

在西方传统里,boots并不是隶属于shoes,两者是平级关系,一个用来户外活动,一个穿在室内,都属于footwear。

西装的雏形是来自于军服,靴子也是同样来自于军靴。所以靴子一直是正装的一部分,比如 Balmoral boots也是标配,不管是sport jacket还是suit都可以配搭。

靴子最早也是实用大于装饰,是贵族们户外骑马打猎用的长马靴(Rider boo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装饰作用越来越大,靴筒越来越短,变成短马靴(Johpur boo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切尔西靴(Chelsea boots)则源自于对短马靴的改进,维多利亚女王的鞋匠J.Sparkes-Hall将松紧带设计在短靴上,方便女王穿脱。严格来说,切尔西靴的正式度是稍次的,一般商务穿着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巴莫尔鞋最初进入上流社会,是以靴子的形态,这也是一些玩家认为巴莫尔靴比牛津鞋更为正式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德比鞋最初也是德比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僧侣靴(Monk boo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小编对鞋类的认知,为了保证准确性,查阅了很多资料,但下面小编要隆重介绍,全世界唯一富有灵魂的鞋!

【见行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行鞋业品牌标签:坚定的前行者

见行鞋业梦想:让每个追逐梦想的人踏着我坚定前行

见行鞋业使命:让每一双追梦的脚更轻快

见行鞋业承诺:舒适、专注、创新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创始人从千万富翁破产跌入低谷,又从低谷爬起来,四十九岁重新创业,重回鞋业!

这个男人站起来了,勇敢站起来了!

他发誓,这次要凭着自己的身本事,再创辉煌,他说,他不是在卖鞋,而是要用全部感情去承载、激励、呵护每一双和他一样不屈不饶,勇敢面对人生坎坷、依然不停止追逐梦想的脚!

2018盛世赢家年会,见行鞋业创办人为了感谢这一年所有支持见行鞋业的客户,当天在龙龟科技,一起笑首页推出劲爆特惠!

2018.1.7敬请期待

见行鞋业商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