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片红叶情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晴

金老师在北京生活过3个月,黄老师在这里生活过1年,相对于我而言,她们都是老北京了。工作了一上午,下午她们有短短的几个小时的休闲时光,知道此时的北京最美的地方,于是,我们便相约来到香山。到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许多人下山了,太阳也阴沉了下来,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能够和喜欢的老师、朋友一起在美丽的香山游玩儿这是多么惬意和快活的事情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个月前我到香山来过,那时还是以绿叶为主,而今天则是漫山遍野的红叶,众多的红叶树种中,枫树的秋叶独树一帜,极具魅力,树姿优美,叶形秀丽,那灿烂到极致的红让我们三个大妈的心燃烧起来、沸腾起来,忘却了世间所有的烦恼,像孩子一样热情地投入到了大自然的怀抱。而过两天寒潮袭来、气温骤降、北风猛刮,香山的红叶今年再也看不到了。

我们在香山脚下的致远斋稍稍停留了一会儿,这静宜园的皇家宫殿是当年乾隆皇帝驻跸香山期间治国理政的场所。其名取自“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那把象征皇权的龙椅巍然屹立在那里,几百年之后早已物是人非了,皇帝早已消失了,人民当家做主人了。权利、地位等等在这里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触摸当年前辈种下的古树,体味这座名山带给我们的无穷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们在下午走在香山树林的小径上,感受到的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返”的感觉。我们踏着落叶上松软的泥土,感受着红叶的芳香,太阳一点一点地西下,从树叶间洒落下来的光影越来越黯淡,看着一只只鸟儿叽叽喳喳飞回巢中,想起那遥远的小山村里袅袅炊烟升起,母亲叫唤着孩子归家的声音,这让我们在喧嚣尘世中那颗繁忙、躁动的心变得异常安静而沉寂。

天色渐晚了,我们选择了乘电缆车上山,争取早点登上香炉峰,可以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前可以好好欣赏这份美景。金老师和黄老师坐在前面一辆缆车上面,她们两个指点着如画的江山,笑得那么开怀,我一个人坐在后面,在山谷之上聆听着风吹过树梢的沙沙的声音,这轻轻的音乐让我沉醉,看远山近坡,鲜红、粉红、猩红、桃红,层层叠叠,瑟瑟风中,似红霞排山倒海扑面而来,整座山似乎都摇晃起来了,还有那一片片松柏点缀其间,红绿相间,瑰奇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一会儿我们便到了海拔575米的香炉峰,此峰形似香鼎,在这里可以俯看北京城,繁华的京城,即刻间如同一副画卷呈现你的面前,那薄雾如纱一般笼罩在城楼、古塔、街道、山川、红叶、绿树上,“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这京城的万千气象会让你的心胸更加开阔,舒坦,宜然……

上山电缆车容易,下山靠脚走下去还是有点难,然而在树林中穿梭总能闻到空气中那淡淡的清香,总能感觉到那清灵的空气滋润身体与灵魂的芳香!那淡淡的香味,无所不至,无处不在,无时不去浸润你的心房……淡雅的香气静悄悄潜入灵魂,让人更加的纯洁与灵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林子中我们三个大妈就打开了话匣子,一路上叽叽呱呱说个不停。两位老师都是妇科内分泌的专家,平日里都是一本正经、严肃的模样,在大自然中都像个小孩子一样开怀地大笑、不时地摆拍。我平日照相都是中规中矩的模样,连照个自拍照都很少笑的,这是因为我的龅牙和虎牙让我学会了笑不露齿。然而今天在缤纷多彩的香山上和喜欢的老师在一起让我忍不住地笑,真的好开心。

金老师还教我怎么摆姿势,把她的独家秘诀——剪刀手都毫不保留地教给了我,让我跟她照了一张用剪刀手比心的合影,这可是我第一次这样摆拍,感觉像个呆瓜一样哦!我和金老师在杭州登上了北高峰,在北京登上了香炉峰,在南北的两个城市的最高峰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真的是值得纪念。

我一直认为自己爬山是高手,因为从小在大山里面行走,训练了一双好脚力。没想到金老师爬山也是相当厉害,全国著名的三山五岳她都曾爬过。她蹭蹭蹭就窜到前面去了,我们黄家的两姐妹都追着她的脚步下山。她成天坐在书房里搞学术,坐在诊室里给患者看病,都没怎么锻炼的,居然还有一副强健的小身板,真让人羡慕。而黄老师比我们大几岁,却也不差,跟着我们也是健步如飞的,到底是参加了杭州的西湖徒步队的,功底是深厚的。

时光匆匆而过,一晃曾经年少的我们经过灿烂花季都已到中年,脸上已经写满了沧桑,那首青春时代的流行歌曲《片片枫叶情》的歌声萦绕在心间:爱似秋枫叶,无力再灿烂再燃,爱似秋枫叶,凝聚了美丽却苦短......远远夕阳陪着你此刻归去,心中爱火怎复燃,远远夕阳携着我此生所爱,秋风带走梦片片。

是的,这首歌中的爱情虽已走远,但友情却时常降临在我们这些中年大妈身上啊!这种情谊不正像红叶在半生中历经风吹雨打,随着时光的流逝,越到老秋,越红得可爱吗?这香山的山水之间、红叶之上都刻有我们友情的印迹,这美好的时刻永远留存于记忆深处。

下山后天已经全黑了,在灯火阑珊处我们踏上归程,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挥挥手告别美丽的香山,不带走一片红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晴 早上一觉醒来居然要到八点了,离出发到巫山文峰公园只有十几分钟了,我赶紧洗漱,用...
    精进的医生阅读 2,201评论 49 66
  • 昨晚就住京都格兰大饭店,日本的夜樱很著名,谁知道夜枫也格外美。早晨起床,发现枫叶火红似血。 大早起来,望远都是红叶...
    小仕子阅读 214评论 0 0
  • 初​冬秋​末时​节,天‎气‎不是‎很​冷,我和​老妈​带​着​小‎宝一​同‎到​很久‎没​去​的​「南‎山公园‎」...
    Candy_糖果的糖阅读 143评论 0 0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9评论 4 0
  •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晴 观赏香山的秋色,是我到北京来了以后最强烈的心愿。每年秋季的“香山红叶红满...
    精进的医生阅读 2,152评论 34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