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鱼

        “圣佛,东胜之地,又有大妖出世,天界诸仙不能敌,求助我灵山,佛祖意圣佛前往。或擒拿,或镇杀。”阿难陀脚踩祥云而来,在灵山不归峰上,看着那个双手枕这头,慵懒望着西方斜阳的猴头。

        “省得了。”

        孙悟空在这灵山上呆了多久,或许数千年,或许上万年。久远的他自己都忘了。


          自那日他们师徒四人初到西天,取得真经,后又被老龟沉河,发现经文无字。遂再回雷音寺,终被佛祖点化。

            “师父,西天到了,经也取到了,你看着金箍,何时去的?”玄奘笑到,“你已成佛,哪里还有什么紧箍咒呢?”悟空一摸脑袋,果然没有了。


        灵山一夕千万载,还是这般。唐僧成为旃檀功德佛后,日夜在佛祖面前谛听,佛法高深,折服诸佛。八戒沙僧,一个清理天下贡品,一个甘愿苦行罗汉,施德天下,皆是不知所踪。就连小白龙,也是远在东海,难以见得。

        按孙悟空的性子,如何在灵山日日吃斋念佛般呆的下去,却又没几个认识的。似阿难迦叶这般,还隐隐有些瞧不起他。若不是法力更强,性格爆裂,还不知有多少议论。起初悟空还常常去找唐僧,后来吧,正如他心里嘀咕的那般,“佛性深了,却少了人情味。”后来便也不去了。又在佛祖前央求了一个斩妖除魔的职责,便时常能离开灵山伸展伸展拳脚,倒也日复一日,过的下去。

        “阿难小秃陀,俺老孙去也。”孙悟空一声大笑,脚踩筋斗云往神州而去。

         

        东胜神州,国近大海。昔日花果山,势镇汪洋,潮涌银山鱼入穴;威宁瑶海,波翻雪浪蜃离渊。木火方隅高积上,东海之处耸崇巅。丹崖怪石,削壁奇峰。丹崖上,彩凤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林中有寿鹿仙狐,树上有灵禽玄鹤。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仙桃常结果,修竹每留云。一条涧壑藤萝密,四面原堤草色新。正是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而今日之花果山,虽瀑布倒垂三千里依旧,猕猴满地,有兴胜之象,却无桀骜之气。

        孙悟空端座云端,这花果山,也数千年未见了吧,曾经的徒子徒孙,老的老,死的死,群山之猴,竟无一猴相识。(悟空成佛后,便在如来令下,助地藏王重修生死簿,天地伦常,遂归正轨。)

            数万里之外,云端之上。有一异物,遮天蔽日,或沉入混沌,形如大鱼,其背茫茫无际不知几万里。或化为鹏,通体金黄,横贯星河之中,天地不能阻。而此物周围,左有增长、持国、多闻、广目四大天王,右有孟章、监兵、陵光、执明四方神君,头上立有张道陵、许逊、邱弘济、葛洪四大天师。诸仙神通百出,天地变色。然无一人发现在云端观察的孙悟空。

        “哦,皆是天界主掌兵伐,降妖除魔的善战之辈,不过此妖倒是厉害,竟也降他不得。”孙悟空抓耳挠腮,嘿嘿一笑,“看来还得俺老孙亲自出马。”

        果不其然,战局之中,化身鹏鸟的大妖来去自如,万法不沾身。对着众仙左一翅膀右一爪,弄的天上众人灰头土脸,狼狈的逃亡天界。

        “你们这群仙人给我听着,若还不放了我兄长。他日我必如我兄长那般,打上天界,拆了凌霄殿。哼!”巨大的大鹏鸟口中却是绵绵的童音,悟空闻言一愣,遂收起手中金箍,目光一转,神通变化。

          “大王叫我来巡山嘞,巡完南山巡北山……”只见一毛脸黑袍黄毛小妖,手持竹罐巡旗,伸手拦住一红肚兜小孩。

          “站住,小娃子,你是何人啊,你可知这一代十山八岭,皆是我小钻风的巡地。”黄毛一脸神气。

          “我,我是孙悟鱼,你又是何人。”肚兜小孩一脸魔愣,心想,这一幕我好像在哪见过。“这,这一带不是我猴爷爷的领地吗,你,你又是哪来的,信不信我揍你。”小孩示威性的挥舞了下小拳头。

            孙悟鱼,猴爷爷,孙悟空心中一沉思,大概也清楚了十之八九。

            “你说的猴爷爷,可是当年的老猴王?”

          “你想骗我话?我是不会说的。”孙悟鱼一脸警惕,“就是当年我兄长出海学艺时的老猴王,后得兄长传授长生不死之术,可厉害了。”说完一脸自得。

        听完,孙悟空一把搂着小家伙,满脸喜悦,“我当年可是和你兄长是拜把子的兄弟,那可是一起巡过山的过命的交情。走,带我去看看老猴王。”

        随后山中传来一片嘀咕。

          “哦,我想起了,你就是那个小钻风。”

          “想起来了吧,当年我和孙悟空可是号称,南大圣,北钻风。”

          “是吗,猴爷爷不是说,是个傻子吗。”

            “小兔崽子,你说什么,那明显是那老猴子嫉妒我的威名,你看我像傻子吗?”

            “像。”“哎呦你干嘛打我。”


              山中数里之行,孙悟空也渐渐了解了花果山这数百年的往事。脸上或凶戾,或茫然。

            原来悟空刚成佛后,花果山有孙悟空的威名在,确实天上地下,无人敢惹。而后几百年,随着悟空四处降妖除魔,遂妖界都讥讽他为“秃驴的走狗,妖界叛徒。”花果山众猴也只得在老猴王的严令下低调行事,很少出花果山。起先妖魔们还只是言语挑衅,忌惮孙悟空的凶名和天界庇护。后来发现孙悟空远在灵山,而天界不管,冷眼旁观。于是越发过分,时有猴子被打伤。终在一次有猴子死伤后,老猴王出手,重创妖魔,平息了下来。自此,花果山式微。

          “天界就真的不管吗?你没去找过太白老儿?”孙悟空与老猴王对坐,而小悟鱼,随便找个理由骗出去玩了。

          “找了,太白老君还算念及旧情,碍于天界,不好相帮,也私下给予了些法宝灵丹。”

            “那天界究竟是个什么态度?”

            老猴王苦笑着摇摇头,“他们都说,成了佛的孙悟空,是没了牙的老虎。”

              “啊。”孙悟空金箍驻地,威震大地,双眼血红,“天界小儿,欺人太甚。”老猴王急劝,孙悟空便也打消了上天界寻个说法的念头。

          “那当年的兄弟呢。”孙悟空此言,便问的是当年大闹天宫时,那群共举旗号“超天、齐天、憾天”的大妖们。

          “大圣难道忘了,取经途中的火焰山一役,盘丝洞之战。”

          孙悟空闻言,像抽光了精气神,双眼无神。是啊,他如何不懂老猴王的意思,当年的那群弟兄。在他的成佛路上,被他打死的打死,镇压的镇压,哪里还有什么兄弟。


     

        “诶,猴爷爷,钻风叔叔,我们什么时候去救兄长啊。我现在很厉害的,我要把那群秃驴,一拳一个,全部干掉。”

        看着从洞外跑来的小悟鱼,孙悟空心中终于有了一丝安慰。

        原来老猴王在花果山式微的那段时间里,在瀑布里发现一条笨笨的乌黑胖头鱼,他在哪瀑布前跳了一年又一年,怎么也跳不上去。老猴王心生一念,便每日将悟空从海外菩提祖师那得来的长生经文念给他听,日复一日,终得道化形。

          东胜神州,渤海之滨,傲来国内,有一山,名花果山,山中瀑布之顶,有一仙石,石蕴灵猴,得天地而生。石生之初,有一小黑鱼,跃瀑布而不能。石猴笑曰:“我先生为长,日后你登顶化形之日,你我再会,共战诸天。”遂出海寻道而去。

        小黑鱼在老猴王的点化下,化形第一日,便问兄长在哪。老猴王深究缘由,又感千年式微。于是便留下谎言,将孙悟空的事编成故事给他听。

        大闹天宫之后,孙悟空被压山下五百年,佛祖欲杀而不能,随派一佛子,押他回灵山。途中各方妖魔,施法搭救,皆被佛子联合诸天神佛镇杀,妖界遂一蹶不振。而孙悟空亦被镇压与雷音寺下上万年。

        这便是孙悟鱼从小听的故事。

          “来,小家伙,今日我便教你七十二般变化。你这小胳膊小腿,可打不过二郎神。”孙悟空一边数落一边指点小悟鱼。

          小悟鱼起先也是心高气傲,和钻风叔叔诸多较量,被打的头青脸肿之后,也老老实实学起了本事。

        而且在老猴王的故事中,二郎神可是连他兄长都没有战胜的大坏蛋,于是学本事也愈发认真。

        “二郎神之所以厉害,在于他的天眼和狗鼻子。那条狗吗,找机会炖了就成了。而天目,今日钻风叔叔要教你一招大日瞳术,克尽天下法目。”小悟鱼一脸崇拜,要知道大日瞳术可是西天佛界护法金乌一族的不传之谜,也不知道钻风叔叔哪学来的,钻风叔叔好厉害。


          时间飞快,这花果山数月,也不知天界是吃了败仗偃旗息鼓还是远赴边域去请大能,也未攻打花果山。而小悟鱼也在这数月间,得到了钻风叔叔倾囊相授。不过,孙悟空也要回灵山了。

          这日,孙悟空独自一人,哼着巡山歌,来到了此去花果山不过百里的白骨山谷。森然白骨,与花果山的繁华截然不同。这就是老猴王口中的,花果山妖界唯一的盟友,白骨妖王。

        孙悟空当然知道原因为何,站在山谷前踌躇不前。

        “哈哈,想不到还有一代妖王孙悟空不敢进的地方,这还是我当年认识的,那个不可一世的齐天大圣吗?”一阵妩媚的声音从谷中传来。

        孙悟空闻言,心中一定,入谷而去。

          孙悟空与白骨精的渊源,由来已久。在菩提坐下学艺时,初次出山降妖,便遇见了这个自己是白骨,却害怕白骨头怕的要命的小白骨精。最后不仅没降妖,还充当了次护法送迷路的白骨精回家。

        后来西天路上,又遇见了这个千里迢迢跑来劝他不要成佛的白骨精。三打白骨精?若不是心存善意,以悟空之能,杀白骨精何须三次,一棒足以。

        “曾经我就问过你,是成佛?还是回花果?你不答。”素衣长袖,佳人依旧,白骨早已不是曾经的小女生,如今如女王般在她的王座上高高注视着孙悟空,冷声问道。

        “如今我再问你一次,是做回你的齐天大圣?还是继续当你高高在上的斗战胜佛?”

          悟空不答,不答便是最好的回答。

        白骨冷漠不在,深情凄凉,仿佛在对悟空哭诉,又像在低语。

        “你不是他。”

          “你不是他。”

          “他已经不在了”

          “佛,便是天下,最大的魔!”

          “啊……”一声凄叫,响彻九天。

          天地五类,妖最卑微,曾经的妖界希望,如今躬身在佛前。

          北方北极中天紫微大帝,星盘崩碎,向凌霄殿疾行。

            天地,有大魔出世!



      灵山之上,悟空回山已有数日。

      师徒对坐。

      “师父,什么是佛?”

        “于一切法,一切种相,能自开觉,亦开觉一切有情。如睡梦觉醒,如连华开,故名佛?”

      “我问你,什么是佛?”

        唐僧深深看了孙悟空一眼。

      “佛,是俱舍。在我眼中我是佛,便是佛”

        “好一个俱舍,好一个无情无义之佛。那你又如何得知,你眼中的佛,不是他人眼中的魔!”

        孙悟空拂袖而去,留下一脸思索的唐僧,“阿弥陀佛!”

        纵有七十二般神通又如何?纵使天难葬,地难灭又如何?千般神通亦为他人所用。

        孙悟空一人孤零零的站在不归峰之顶。

        “我不要那,高高在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5评论 46 147
  • 人的成长就是不断认识自我的一个过程,时光会在树墩上留下一圈一圈的年轮,岁月会在我们脸上划过痕迹,我们终将老去。有人...
    lovepuff阅读 216评论 0 0
  • 2016.9.15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今年却无缘赏月,不只一席台风,是双台风,让人不禁惋惜。 ...
    伪文艺Emily阅读 156评论 0 0
  • 5-14 第29拆作业 选自《明朝一哥王阳明》 为了节省军饷,以往朝廷用于镇压南赣之乱的军队都是由广西、贵州等地少...
    宊博士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