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一名life coach?

从我2016年接受三个月的coaching,到2017年正式学习教练,再到现在自己从事这个职业,整个职业转型的道路不是看起来那么顺利,但就像史铁生说的,神是仁慈的,因为只要你往前走,就会有路。一路跌跌撞撞地往前走,倒也真走出了一条路。最近有一些朋友问我关于life coaching的发展情况,就我时间并不算长的新职业生涯来说,虽然还不够资格去发表对整个行业的观点,但也有一些真切的经验和感受,也许写出来会对想要从事这个职业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做coaching赚不赚钱?

这应该是大家都特别关心的一个话题,先给大家看一些数据。

根据国际教练协会的调研结果[1],2015年全球教练行业总利润为23.56亿美元,较2011年增加19%。很多世界知名公司,如GE、高盛集团,都在教练领域投资。美国每年在教练领域的投资约为10亿美元[2]。

2016 ICF Global Coaching Study

根据国际教练协会2016年全球调研[1],全球教练平均年收入为51,000美元,其中北美最高,为61,900美元,其次为西欧,55,300美元。亚洲教练平均年收入为37,800美元。

2016 ICF Global Coaching Study

虽然我很看好教练的未来市场,但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在中国目前的阶段,对于新手教练,如果只是靠做coaching,是很难养家的。Coaching是匠人的活儿,玩不了互联网裂变,只能靠与人实打实的交流和连接慢慢往前走,而在一个小时的教练对话之外,往往要付出几倍的时间(就我的情况来说,我通常会在教练对话之前花两个小时准备,对话之后用一个小时复盘、写教练日志,除此之外还有帮客户做行动记录的时间)。一周工作日五天,最多做五个客户(可能经验丰富的教练可以做更多),教练收费根据资历的不同在500元-1w元/h之间,这样就可以大致算出年收入了。

所以这里就存在一个矛盾,很多教练为了生存,通常会增加收入的来源渠道,比如讲课、培训,或者做一份兼职。而从能力的角度来看,拿培训来说,教练的能力和培训的能力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能力,两者同步发展的结果必然是两个都做不精,或者说根本就做不好。这对于想要一心一意打磨教练技术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当然,我也认识一些能力非常强的教练,除了做教练之外,也慢慢往教练型导师的方向发展。我个人的观点是,选择不一定只有一种,但要有重点,而且要随着个人能力和资历发展的不同阶段而灵活调整。对于我目前的“菜鸟”阶段,我是没办法同时做两件事情的,所以前段时间做了决定,推掉讲课和培训的邀请,专心做coaching。

所以我给想要从事教练的朋友的建议是,如果你想要做教练,需要至少满足以下条件:

一,你的经济基础足够支撑你三年内没有收入(还要考虑昂贵的学费);

二,你能耐得住寂寞,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市场发展壮大,同时愿意花足够多的时间做个人品牌;

三,你的家人全力支持你。

以上是对于新手教练。我也认识一些资历非常深的教练,个人品牌做得好,技术过硬,收费高,年收入在40-50万之间。所以这其中的道理各行各业都一样,刚起步的时候,需要努力播种耕耘,待技术成熟,自然就到了收获的季节,但中间的汗水是少不了的。

另外,以上是 to C的情况,如果是和企业签约,收入会相应更高。我没做过to B客户,所以暂时还没有发言权。


做教练的路径是怎样的?

这是我收到的最多的问题,很多朋友想要开始学习,但不知道如何入手。以下是我的经验分享。

首先,你需要搜集你所能找到的关于教练的信息,比如看别人写的文章,找做教练的朋友聊,看国际教练协会的网站,看书,参加教练机构的公开课,来决定你是否要开始入这一行。

以下是推荐的资源:

国际教练协会网站:

https://coachfederation.org/

ICF是全球最权威的教练联盟之一,提供教练资格认证。有考证需求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认证的要求。

哈佛医学院教练学院(IOC)

https://instituteofcoaching.org/

关于教练的网站有很多,但我的原则是我会把精力集中在最好最权威的地方,而不会浪费时间看乱七八糟的网站。哈佛IOC有很多教练学习资源和教练行业最新进展信息,也经常会有网络研讨会,注册会员(每年180美元)就可以获得这些资源。

书籍:

《被赋能的高效对话》玛丽莲·阿特金森

这本书是我的教练启蒙书,是埃里克森教练学院(一个老牌教练培训机构)的院长玛丽莲奶奶所著,很适合零基础阅读。

其他我看的教练方面的书都是英文的,包括《Positive Psychology Coaching in Practice》、《Professional Coaching Competencies》、《Group Coaching:A Comprehensive Blueprint》、《The Psychology of Coaching and Mentoring》等,适合有一定基础的朋友阅读。

网络课程:

Coursera上有关于coaching的课程,但是国内打不开(哭),推荐给国外的朋友。

教练机构:

目前国内的教练培训机构有很多,经常会组织讲座、工作坊等活动。我所知道的获得ICF认证的机构有埃里克森、拓思(我学习的机构)、创问等,可以关注他们的公众号获得活动信息。

如果你决定要开始教练的学习,那么第二步,是要选择一个获得国际教练协会认证的教练机构。

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很多人看中了这个市场,各种教练机构层出不穷鱼龙混杂,某些无良机构收费贵不说,而且还把人搞得神神叨叨,对于用户和市场是极大的伤害。选择教练机构,一定要选择国际教练协会认证的机构,可以在ICF网站上查到。

了解了认证机构之后,更重要的是需要深入了解该机构,包括他们的历史、理念、口碑、课程架构、支持体系、导师情况、学员人群、所培养出的认证教练的数量等。在起步的时候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机构,后面就会走的更顺。


第三步,在学习之后,就要开始实践了。

教练认证的要求除了学习时数之外,还有教练时间时数的要求(具体可见ICF网站)。实践包括免费时数和收费时数,这个阶段就要考验自己做个人品牌、获取客户的能力了。虽然教练机构也会提供实践的机会,但还是要靠自己去获取外部客户。

第四步,在积累了足够多的学习时数和实践时数之后,参加国际认证考试获取专业教练资格。

国际上的教练认证组织有很多,但还是推荐选择最权威的国际教练协会(ICF)。ICF的认证共分为三级:ACC(助理教练)、PCC(专业教练)、MCC(大师级教练),其要求的学习时数和实践时数各不相同。拿到国际认证一方面是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和背书,另一方面也是对自身的督促和监督。决定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最专业,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则。

以上是关于教练行业以及如何起步的我个人的经验分享。决定要成为一名教练,除了硬性的条件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些“软性”的东西,这几年我初尝了里面的酸甜苦辣,下篇文章可以写写。

------End------

我是热爱coaching、喜欢写作的小楠,很高兴认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