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机,爆发式成长

昨天上午9点~12点又听了粥左罗的直播课,虽然已经听过很多次,但这次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学会了简单的归纳。

本次直播的主题是《个人怎样爆发式成长》。

从4个方面来论述,最后是问答环节。

一、为什么要成长?

1.人穷志短。

容易自卑,在外面没有话语权,容易上当,想走捷径,在亲戚面前没有面子等等。

2.穷则思变。

要么安于现状,原地打转,不思进取任命了。

要么就是改变自己,那就有无限的可能。

粥左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粥佐罗2015年的时候月薪才5000元,到2020年的时候就是年入百万的新媒体大咖了。

所以,人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认知能力,不断向上生长,才有可能改变现状。

二、不要有歧视的心理,错过学习机会。

产生歧视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1.偏见。有偏见的话就会错过很多学习的机会。

成长是一种技能必须学习,你如果有偏见的话就失去很多向别人学习的机会,这是无知的表现。

想起李笑来老师买比特币的事情,当时很多人不了解,而笑来老师是经过仔细研究和分析后,在低点分批买入的。

2.信息不对称。

粥左罗举的是马云的例子。

当年马云在美国看到了互联网的商机,但是国内还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所以他找人贷款没有人相信他。这个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我想到有人却因为信息不对称挣到钱,甲地的商品比乙地便宜很多,且需求很旺,在做好市场调研后,如果去掉所有成本有利可图,那就批发进来,稳赚不赔。还有就是国外代购我觉得也是这个道理。

总之是由需求所决定的。

三、系统的要素连接

把本不相关的每一个点连成线,再到连成面,最后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型。

比如说女朋友、电影、吃饭本来是不相关的几个概念,但是请女朋友看电影,之后再吃个饭,增加两个人的感情,时间长了就会走向婚姻,这就有关联了。

所以要有自己的思维模型。

看似不相联的几点最后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好的创意,形成一个新的概念。

还有方便面、一次性纸杯,也没有关联,把它们放在一起就成了盒装方便面。

还有红黄蓝本是三种颜色,和电灯连接起来就成了交通指示灯等等。

四、系统思维,增强回路。

功能有正向的,有负面的。

1.阶层固化的问题,能不能改变?当然可以改变,怎么改变?

一个行业也不能一家独大,比如说视频号:有腾讯视频,还有头条、抖音、小红书也在做啊;

再比如读书类软件,微信读书做得很好,但是还有当当云阅读,还有得到、樊登读书等等。

说到普通人的成长也是一样,出身不好,也有逆袭的可能。

例子太多了,每个时代都有代表人物曹德旺、马云、俞敏洪、粥左罗等等。

因为时代和行业在发生迭代的时候才有新机会,要抓住机会。

粥左罗说他就抓住了机会,才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比如:因为疫情,催生了很多行业的发展,

线上教育、直播带货,新媒体社群运营等等,所以要转型升级。

个人发展要不断地终身学习,否则要被社会淘汰。

简单到衣食住行,现在都是扫码付款,如果不会,就寸步难行。

2.行动力不强怎么办?

昨天在群里正好有人问这个问题,绳系友友回答得非常好:

痛点不够,不想,就是目标不明确,计划不够精细。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做成了会给我带来哪些好处?

不去做我会怎么样?

有人做成功了吗?

他们成功了和他带来了哪些好处。

这件事是我单纯的想法,还是必做不可?

问问自己这些问题。每天问三次,直到动起来。


最后是问答环节。

1.有网友问现在视频号是红利期吗?

粥老师说现在做视频号,是正当其时,相当于2018年时候的公众号。做视频号非常锻炼人,因为要出镜必须注意仪容仪表,还要学会演讲和沟通,能增强自信很锻炼人。

所以现在要是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做起来,别失去机会。

2.有网友问怎么能快速成长?

粥老师说要从系统的角度来改变,就是延迟反馈。

粥老师说不要着急,比如说洗澡的时候你要放水,刚开始可能是凉的,然后慢慢调试,又太热了,来回调节才能达到你要的舒适的温度。

吃火锅也是一样哟,你吃完了说吃多了,但那是你吃完了许多食材之后才有的感觉。穿衣打扮也是一个尝试的过程刚开始可能是。

穿衣风格也是如此,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不断的去尝试,最终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穿衣打扮的风格。吃馒头也是同样道理,你吃完第5个你觉得饱了,实际是你之前已经吃了4个了,这就是一个延迟反馈的过程。

3.还有网有问,谈恋爱要找门当户对的吗?

粥老师说,要跟自己匹配度高的人去谈恋爱。要对自己的整体有个清醒的认识。

4.还有问怎么做好销售呢?

粥老师说就是争取做销售冠军。比如卖房的话,把客户维护好。

因为有的人买房子,他不可能马上就下定决心去买,因为成本很高,所以考虑的时间比较长,那你这一段时间就要维护好客户,周期很长,管理好客户,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粥老师还谈到为什么做免费直播课?

他说相当于一次深度复盘,巩固了学习成果,还可以影响到很多人。

深度复盘能很好地总结过去,掌控现在和未来,能让你清楚是什么原因,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你。

另外他的出生环境就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环境,具有代表性,所以想让和他一样的人有信心,受到启发,行动起来,过上向往的生活。

5.粥老师还谈到写作的好处:

受到富兰克林的影响,把自己的人生轨迹记录下来,做为给后人的礼物,非常有意义。

以上就是这场直播课的主要内容,水平有限,还有一些遗漏的点,不过问题不大,下次再弥补 。


课后反思:

通过这场直播课,我觉得我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1.认知水平提升,学会思考了

就是在听的时候自己会马上去思考,如果我要做的话,这个观点会想到什么?自己也找出了很多例子。

2.结硬寨,打呆仗

关于写作现在就觉得非常有意义,每天都不停在写。

自觉的用比较细腻的眼光观察一些事情,以前是很不在意的,现在看到什么事情,就会想我要怎么处理或者它是怎么发生的?它为什么发生?会问一些问题了,然后自问自答。

读书比写作的时间少,也就是输出比输入多了。

写作的时间每天将近六七个小时,因为在头条和简书都是日更,目的就是多练笔。

读书的时间每天在一两个小时左右,现在读书比较慢,但是理解的程度比以前深了。

以前是读书数量多,笔记记得少,反思和行动也做得不好。现在通过学习和社群分享,也掌握了一些学习工具,记读书笔记的效率有大幅度提高。

3.很强的行动力

粥老师说直播课不用记笔记,当场吸收,然后思考、反馈、行动。我按照他说的做了,收获满满。

这些天看了绳系公众号里总是提到语音写作,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语音写作的产物,刚开始不太习惯,好像不会说话了,因东北口音太重,输出的文字比较搞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在大部分可用。

今天这篇文章是我写作59天以来写的最长的一篇文章,写了2686个字,打破了之前2400字的记录,给自己点个赞,你很了不起。哈哈哈哈哈哈哈。

世上所有的开挂,都不过是厚积薄发。只要坚持下去,你想要的,岁月一定都会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