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新年只是时间长河中普通的一天。但人们把这长河分段,于是其中的某一天就显得特别了,它是这一段的开始,称之为新年。

可见人们的承受力有个极限,不能让其一个劲地绷着毫无变化持续下去。河流不能没有跌宕起伏,生命之舟也一样,一个劲地向前,终会樯倾楫摧。

于是人为地每隔一段时长分为一段,并进而标注出一些特殊的点,称之为节日。在这些点上,人们可以停下来,作短暂的驻足。

可见人归根结底是想偷懒的。天天不停地劳作,谁也不想。

时间一刻不停地向前。人不能一刻不停,所以给自己一个理由,今天是节日,我要停下。

新年就是所有节日中最重要的一个。新的一年开始了,我要停下来,调整呼吸,然后开始一段新的历程。

就好像体育比赛,开始之前运动员总要伸伸腰,踢踢腿,再踏上跑道,比赛又一次正式开始。

新年就是这样的日子,让我舒舒筋,活活血,再开始奔跑。

奇妙的是,大家在这样的日子都停下来,约定俗成。不存在别人起跑你原地不动。所以不担心有人抢跑而使自己落下,显得公平。仿佛是为了互相监督,人们还不远千里也要聚在一起,不论是亲人还是朋友,大家都停下来凑到一块,相互你看我我看你,看彼此是否都还活着,活得怎么样,再探讨一下怎样活得更好,然后各自再开始。一切显得其乐融融。

这是最人性化地督促。不会板着脸要求你接下来的日子一定要怎么样,而是先让你休息休息,放松放松,一切再开始。

这样的日子,连空气也是和睦的。烟花的泥土味伴着春联的喜色,让人不自觉地驻足嗅嗅,感知血脉的喷张。

彼此能够互相凝望,值得大大庆祝一番。所以新年到来,不只是停顿,还要大张旗鼓地停顿,放鞭炮,贴春联,搞活动,以此告诉世界,我们都还活着,活得好好的。这就很好。

至于到底活得怎么样,谁也不会在意。即便不够风光,烟花升腾之后我可以再开始。

不过不要简单以为烟花散尽之后一切就会变得很好。爆鸣声只是让你的耳膜震动一下,传达给大脑一个这样的信息,短暂的停滞之后一切又将开始。

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人们不再那么瞻前顾后,和和气气了。你先来,你先请,没有这一说。谁的人生都伴着一个躯壳。这个躯壳,不能无休止地奔跑下去,总有一天,它会彻底停歇。

所以得抓紧。

时间自己,一味向前,奔流不息。谁也不能真正追随它一直跑下去。所以趁新年到来之际,请允许我歇一歇,再来追赶你。

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也是一个很好的借口。而时间不管不顾。节点人为的划分对它毫无影响,也毫无意义。新年钟声敲响之时,烟花散尽之后一切照旧,这是多个新年之后的经验总结。

烟花就象发令枪,缤纷的色彩让人短暂迷醉,如麻醉药打上一针,让人稍许迷糊,然后爆鸣声起,告诉我梦想之舟又得向前。

时光之河一刻也不曾停歇。它才不管你停不停呢,它自己一直向前,从不疲倦。疲倦的是你,忙忙碌碌追随时间一辈子,谁都不想被落下,但总得被甩开。

然后,它去甩开更多的生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