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是三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项战役,也是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著名历史故事。这么重要的历史事件,有我们小组来写,当然是我们的荣幸。

      在最开始,当然要讲一讲赤壁的起因。

      看似让人羡慕,万众瞩目的老刘家,其实已经岌岌可危,就因为一个傻子,没错,那就是何进,傻到为了杀太监,却把外面的豪强拉到首都,这相当于引狼入室,其中最凶猛的一匹狼就是董卓。这相当于家里进了一只小强本可以一下拍死,可是何进却把强盗拉到了自己家里,让他杀小强。看似傻大黑粗的董卓,已经让本就脆弱的老刘家一步一步走向更深的深渊。

    没错董卓不久就造反了,而废皇帝,自立皇帝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什么了。本来这也不是什么,皇帝是谁对于当时的老百姓来说不是什么,可是董卓的杀虐让自己的名声大失。那是一个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时代,各地的老司机的老狐狸打起打董卓的旗号,使自己名气大正,这种人数不胜数,可是光说不做可不行,于是他们拉帮结派,兵力牛逼,硬是把董卓吓个不轻。可是他们不团结,一次一次让本已要灭亡的董卓逃掉。可是最后董卓还是被克父的吕布杀死,董卓out。这次过程让本已忠心决定为老刘家办事的黑马野心家曹操,自己另成一派,董卓死了天下霸主到底是谁的,这不好说,可是当时群豪中的两大霸主是免不了一仗啊。那两大霸主就是曹操和袁绍,于是不久,官渡之战开始了,虽然实力悬殊,可是曹操还是取胜了,袁绍从此再也直不起腰了。不久就死了,天下霸主到了曹操手里,对于曹操来说霸主可不是他的目标,一统天下才是,而抛开鸡毛蒜皮的小渣渣不说,这种人吓他一下,他就投降了。

      谁会影响他一统天下的发展呢,他的目光落到了江南一带,孙权。紧接着目光落到了荆州上,刘表。还有刘表身边的刘备。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卦(渐卦)这个卦代表这山上的小树能超过山下的大树,所以智利杠杠的刘备,当然不会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两个人当然是曹操的眼中之钉肉中之刺。

      刘表相对好打,再加上表的地理位置好,再加上还能顺带的干掉刘备,他当然是第一目标,曹操带兵打表,刘表也是有将近十万精兵的人,在加地理环境,曹操也是不那么容易打的。可是天让曹操成功,刘表早不死晚不死,便便这时候死刘备的大靠山死了。刘表知道自己的儿子是个脓包,把荆州给他相当于把荆州两手送给曹操。手下的能人中,最牛的最有领导风范的就是刘备了,于是刘备当然是第一继承人的了,刘表也表示要将荆州,和自己的所有兵力赐予刘备,可是刘备为得民心,装矜持,于是到嘴边的大肥肉等于拱手送给了曹操。刘琮耸了,把自己的荆州给了曹操,这可能也是他的唯一退路,因为实力相差太过悬殊,连他老爹在也不行,更何况这个怂蛋儿子?对他来说投降是很有利的,应为找到了一个很强大的靠山。可是他却没有注意到,他无形中坑了一个人,谁,刘备,刘备也没想到他的礼让荆州就等于把荆州拱手送给了曹操。不止是这样,还让自己无家可归。刘琮投降的消息刘备当然不知道,可怜的刘备,发现不对劲后,曹操都快到家门口了。于是他正是变身为刘逃逃,开始了他的逃跑之路。

      那给他逃的,昏天黑地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丢了,要不是赵云,就绝后了,可是从后来的历史上看,赵云还不如不救。

      一直逃到长坂坡,张飞一声喵喵吼,领军人被吓出了心脏病,然后就撤了。其实是,张飞用了个空城计,领军因为有埋伏,才撤了,虽然不符合逻辑,拍一个侦察连过去也可以啊,就隔着一个桥,乱箭射死张飞也可以啊,可是历史就是这样。我们也不吐槽了。

      刘备也算是逃了,运气不错,可是运气不可能常常那么好。不得不说,把他打的那么惨,不管是谁,当然第一件想的事就是报仇了,刘备也不例外,可是曹操太强了,一个人打不过,怎么办,机智的刘备选择了团伙作案,怕找到猪队友,只好拉拢孙权了。孙权也不傻,知道知道曹操把刘备弄嗝屁后下一个嗝屁的就是自己,他不能像刘琮一样投降,因为曹操不傻,他不会收留一个有野心的人。所以要么联手刘备要么退隐山林。不比一比孙权怎么可能罢休,可是面子上又过不去,那就等刘备主动更我结盟吧。刘备那便可耐不住性子跟他浪费时间,派出了自己最信任的人诸葛亮,孙权这时候还在那装,就不结盟,你求我啊。于是就引发了诸葛亮舌战群儒的过程,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说的孙权的人哑口无言。孙权也是聪明人,一想到曹操那么牛,想到唇亡齿寒,所以觉定大老刘这忙我帮定了。于是赤壁之战也从孙权那一剑斩落,桌角落地开始,落定了。哼,老大让我们开始冒险吧!结果诸葛亮回去了,我要这结盟有何用?

      更糟的是曹操不先打刘备,而是先打赤壁,于是孙权就是不得不战了。什么草船借箭啊跟诸葛亮都没关系,冷战时他都不在。可是虽然强强联手,可是在曹操的面前,二强就是两只小强,实力相差还是太悬殊了,他们两人的兵力加在一起,也就精兵五万,而曹操,言水步八十万,什么概念,一对一换掉,曹操还有七十五万,这不是打仗是玩命啊,一般的人,一想到曹操那么多兵,更他打,不是我死,就是我亡,投降当然是他们的第一选择,刘琮当然就是他们中的典型。可是这就是为什么,曹操知道刘备必成大器,不然他跑到长坂坡之前就可以投降了,受那苦干啥。

      好我们回到正题,赤壁之战开打后,不用说,孙刘联军只能用火,不然打不过啊。船易燃,再加上曹操的军队不善水火当然是最妥善的处理方式了,也是曹操该倒霉,他还就怕这个,如果赤壁赢了的话,可以说曹操就一统天下了,可惜结果总是比如人意。以后曹操在想团灭他俩就难了。团灭他们以后再说,关键是他能不能保住自己的老命。

        既然曹操败的那么惨,孙刘联军,会这么轻易的放了他吗?当然不会于是就有了败走华容道的事,曹操如丧家之犬漏网之鱼一样,就跑到了华容道,这可能就是他的归宿吗,当然不可能,因为把守着这里的人是关羽,也是曹操运气好,孙刘联军算准了一切,可是去忘了曹操有恩于关羽,随便放个人也比放关羽好,也是曹操走运,没死在华容道。

      竟然没把曹操杀了,孙刘联军能死心吗?一想到曹操打败了刘表,抢到了荆州,诶!荆州好啊,这么重要的地方,怎么能够给曹操呢?哼哼哼归老子了。给看守荆州的曹仁来了套组合拳,把曹仁也给打跑了。曹操又损失了一大根据地。

        这次失败,直接导致曹操从天堂,啪唧一下,就被拍到了地狱。霸主宝座不在是他的了,也型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三国志》就变成《一国志》。


三国志原文

《魏书六》

刘表:

  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雷绪率部曲数万口稽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先主至京见权,绸缪恩纪。权遣使云欲共取蜀,或以为宜报听许,吴终不能越荆有蜀,蜀地可为己有。荆州主簿殷观进曰:"若为吴先驱,进未能克蜀,退为吴所乘,即事去矣。今但可然赞其伐蜀,而自说新据诸郡,未可兴动,吴必不敢越我而独取蜀。如此进退之计,可以收吴、蜀之利。"先主从之,权果辍计。迁观为别驾从事。【献帝春秋曰:孙权欲与备共取蜀,遣使报备曰:"米贼张鲁居王巴、汉,为曹操耳目,规图益州。刘璋不武,不能自守。若操得蜀,则荆州危矣。今欲先攻  取璋,进讨张鲁,首尾相连,一统吴、楚,虽有十操,无所忧也。"备欲自图蜀,拒答不听,曰:"益州民富强,土地险阻,刘璋虽弱,足以自守。张鲁虚伪,未必尽忠於操。今暴师於蜀、汉,转运於万里,欲使战克攻取,举不失利,此吴起不能定其规,孙武不能善其事也。曹操虽有无君之心,而有奉主之名,议者见操失利於赤壁,谓其力屈,无复远志也。今操三分天下已有其二,将欲饮马於沧海,观兵於吴会,何肯守此坐须老乎?今同盟无故自相攻伐,借枢於操,使敌承其隙,非长计也。"权不听,遣孙瑜率水军住夏口。备不听军过,谓瑜曰:"汝欲取蜀,吾当被发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使关羽屯江陵,张飞屯秭归,诸葛亮据南郡,备自住孱陵。权知备意,因召瑜还。】

P732-733

《魏书十八》

许褚:

曹仁自荆州来朝谒,太祖未出,入与褚相见於殿外。

太祖征荆州

P451

《蜀书六》

张飞:

先主背曹公依袁绍、刘表。表卒,曹公入荆州,先主奔江南。曹公追之,一日一夜,及於当阳之长阪。先主闻曹公卒至,弃妻子走,使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P786

《魏书十七》

乐进:

幹坚守未下,会太祖自征之,乃拔。太祖征管承,军淳于,遣进与李典击之。承破走,逃入海岛,海滨平,荆州未服,遣屯阳翟。后从平荆州,留屯襄阳,击关羽、苏非等,皆走之,南郡诸郡山谷蛮夷诣进降。

P434

《蜀书五》

诸葛亮:

先主至於夏口,亮曰:"事急矣,请奉命求救於孙将军。"时权拥军在柴桑,观望成败,亮说权曰:"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据有江东,刘豫州亦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今操芟夷大难,略已平矣,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英雄无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将军量力而处之: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国抗衡,不如早与之绝;若不能当,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将军外讬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权曰:"苟如君言,刘豫州何不遂事之乎?"亮曰:"田横,齐之壮士耳,犹守义不辱,况刘豫州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慕仰,若水之归海,若事之不济,此乃天也,安能复为之下乎!"权勃然曰:"吾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於人。吾计决矣!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难乎?"亮曰:"豫州军虽败於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弊,闻追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馀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又荆州之民附操者,偪兵势耳,非心服也。今将军诚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规同力,破操军必矣。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於今日。"权大悦,即遣周瑜、程普、鲁肃等水军三万,随亮诣先主,并力拒曹公。曹公败於赤壁,引军归邺。先主遂收江南,以亮为军师中郎将,使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

P763

《吴书九》

周瑜:

其年九月,曹公入荆州,刘琮举众降,曹公得其水军,船步兵数十万,将士闻之皆恐。权延见群下,问以计策。议者咸曰:"曹公豺虎也,然讬名汉相,挟天子以征四方,动以朝廷为辞,今日拒之,事更不顺。且将军大势,可以拒操者,长江也。今操得荆州,奄有其地,刘表治水军,蒙冲斗舰,乃以千数,操悉浮以沿江,兼有步兵,水陆俱下,此为长江之险,已与我共之矣。而势力众寡,又不可论。愚谓大计不如迎之。"瑜曰:"不然。操虽讬名汉相,其实汉贼也。将军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据江东,地方数千里,兵精足用,英雄乐业,尚当横行天下,为汉家除残去秽。况操自送死,而可迎之邪?请为将军筹之:今使北土已安,操无内忧,能旷日持久,来争疆埸,又能与我校胜负於船楫间乎?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马超、韩遂尚在关西,为操后患。且舍鞍马,仗舟楫,与吴越争衡,本非中国所长。又今盛寒,马无藁草,驱中国士众远涉江湖之间,不习水土,必生疾病。此数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将军禽操,宜在今日。瑜请得精兵三万人,进住夏口,保为将军破之。"权曰:"老贼欲废汉自立久矣,徒忌二袁、吕布、刘表与孤耳。今数雄已灭,惟孤尚存,孤与老贼,势不两立。君言当击,甚与孤合,此天以君授孤也。"【江表传曰:权拔刀斫前奏案曰:"诸将吏敢复有言当迎操者,与此案同!"及会罢之夜,瑜请见曰:"诸人徒见操书,言水步八十万,而各恐慑,不复料其虚实,便开此议,甚无谓也。今以实校之,彼所将中国人,不过十五六万,且军已久疲,所得表众,亦极七八万耳,尚怀狐疑。夫以疲病之卒,御狐疑之众,众数虽多,甚未足畏。得精兵五万,自足制之,愿将军勿虑。"权抚背曰:"公瑾,卿言至此,甚合孤心。子布、文表诸人,各顾妻子,挟持私虑,深失所望,独卿与子敬与孤同耳,此天以卿二人赞孤也。五万兵难卒合,已选三万人,船粮战具俱办,卿与子敬、程公便在前发,孤当续发人众,多载资粮,为卿后援。卿能办之者诚快,邂逅不如意,便还就孤,孤当与孟德决之。"臣松之以为建计拒曹公,实始鲁肃。于时周瑜使鄱阳,肃劝权呼瑜,瑜使鄱阳还,但与肃闇同,故能共成大勋。本传直云,权延见群下,问以计策,瑜摆拨众人之议,独言抗拒之计,了不云肃先有谋,殆为攘肃之善也。】

  时刘备为曹公所破,欲引南渡江,与鲁肃遇於当阳,遂共图计,因进住夏口,遣诸葛亮诣权,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於赤壁。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将黄盖曰:"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乃取蒙冲斗舰数十艘,实以薪草,膏油灌其中,裹以帷幕,上建牙旗,先书报曹公,欺以欲降。【江表传载盖书曰:"盖受孙氏厚恩,常为将帅,见遇不薄。然顾天下事有大势,用江东六郡山越之人,以当中国百万之众,众寡不敌,海内所共见也。东方将吏,无有愚智,皆知其不可,惟周瑜、鲁肃偏怀浅戆,意未解耳。今日归命,是其实计。瑜所督领,自易摧破。交锋之日,盖为前部,当因事变化,效命在近。"曹公特见行人,密问之,口敕曰:"但恐汝诈耳。盖若信实,当授爵赏,超於前后也。"】又豫备走舸,各系大船后,因引次俱前。曹公军吏士皆延颈观望,指言盖降。盖放诸船,同时发火。时风盛猛,悉延烧岸上营落。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军遂败退,还保南郡。【江表传曰:至战日,盖先取轻利舰十舫,载燥荻枯柴积其中,灌以鱼膏,赤幔覆之,建旌旗龙幡於舰上。时东南风急,因以十舰最著前,中江举帆,盖举火白诸校,使众兵齐声大叫曰:"降焉!"操军人皆出营立观。去北军二里馀,同时发火,火烈风猛,往船如箭,飞埃绝烂,烧尽北船,延及岸边营柴。瑜等率轻锐寻继其后,雷鼓大进,北军大坏,曹公退走。】

P1054

《吴书九》

鲁肃:

   会权得曹公欲东之问,与诸将议,皆劝权迎之,而肃独不言。权起更衣,肃追於宇下,权知其意,执肃手曰:"卿欲何言?"肃对曰:"向察众人之议,专欲误将军,不足与图大事。今肃可迎操耳,如将军,不可也。何以言之?今肃迎操,操当以肃还付乡党,品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乘犊车,从吏卒,交游士林,累官故不失州郡也。将军迎操,欲安所归?愿早定大计,莫用众人之议也。"权叹息曰:"此诸人持议,甚失孤望;今卿廓开大计,正与孤同,此天以卿赐我也。"

P1059—1060

《魏书一》

曹操:

  将北征三郡乌丸,诸将皆曰:"袁尚,亡虏耳,夷狄贪而无亲,岂能为尚用?今深入征之,刘备必说刘表以袭许。万一为变,事不可悔。"惟郭嘉策表必不能任备,劝公行。夏五月,至无终。秋七月,大水,傍海道不通,田畴请为乡导,公从之。引军出卢龙塞,塞外道绝不通,乃堑山堙谷五百馀里,经白檀,历平冈,涉鲜卑庭,东指柳城。未至二百里,虏乃知之。尚、熙与蹋顿、辽西单于楼班、右北平单于能臣抵之等将数万骑逆军。八月,登白狼山,卒与虏遇,众甚盛。公车重在后,被甲者少,左右皆惧。公登高,望虏陈不整,乃纵兵击之,使张辽为先锋,虏众大崩,斩蹋顿及名王已下,胡、汉降者二十馀万口。辽东单于速仆丸及辽西、北平诸豪,弃其种人,与尚、熙奔辽东,众尚有数千骑。初,辽东太守公孙康恃远不服。及公破乌丸,或说公遂征之,尚兄弟可禽也。公曰:"吾方使康斩送尚、熙首,不烦兵矣。"九月,公引兵自柳城还,康即斩尚、熙及速仆丸等,传其首。诸将或问:"公还而康斩送尚、熙,何也?"公曰:"彼素畏尚等,吾急之则并力,缓之则自相图,其势然也。"十一月至易水,代郡乌丸行单于普富卢、上郡乌丸行单于那楼将其名王来贺。

  秋七月,公南征刘表。八月,表卒,其子琮代,屯襄阳,刘备屯樊。九月,公到新野,琮遂降,备走夏口。公进军江陵,下令荆州吏民,与之更始。乃论荆州服从之功,侯者十五人,以刘表大将文聘为江夏太守,使统本兵,引用荆州名士韩嵩、邓义等。【卫恒四体书势序曰:上谷王次仲善隶书,始为楷法。至灵帝好书,世多能者。而师宜官为最,甚矜其能,每书,辄削焚其札。梁鹄乃益为版而饮之酒,候其醉而窃其札,鹄卒以攻书至选部尚书。於是公欲为洛阳令,鹄以为北部尉。鹄后依刘表。及荆州平,公募求鹄,鹄惧,自缚诣门,署军假司马,使在秘书,以【勤】勒书自效。公尝悬著帐中,及以钉壁玩之,谓胜宜官。鹄字孟黄,安定人。魏宫殿题署,皆鹄书也。皇甫谧逸士传曰:汝南王俊,字子文,少为范滂、许章所识,与南阳岑晊善。公之为布衣,特爱俊;俊亦称公有治世之具。及袁绍与弟术丧母,归葬汝南,俊与公会之,会者三万人。公於外密语俊曰:"天下将乱,为乱魁者必此二人也。欲济天下,为百姓请命,不先诛此二子,乱今作矣。"俊曰:"如卿之言,济天下者,舍卿复谁?"相对而笑。俊为人外静而内明,不应州郡三府之命。公车徵,不到,避地居武陵,归俊者一百馀家。帝之都许,复徵为尚书,又不就。刘表见绍强,阴与绍通,俊谓表曰:"曹公,天下之雄也,必能兴霸道,继桓、文之功者也。今乃释近而就远,如有一朝之急,遥望漠北之救,不亦难乎!"表不从。俊年六十四,以寿终于武陵,公闻而哀伤。及平荆州,自临江迎丧,改葬于江陵,表为先贤也。】益州牧刘璋始受徵役,遣兵给军。十二月,孙权为备攻合肥。公自江陵征备,至巴丘,遣张憙救合肥。权闻憙至,乃走。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山阳公载记曰: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众。军既得出,公大喜,诸将问之,公曰:"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孙盛异同评曰:按吴志,刘备先破公军,然后权攻合肥,而此记云权先攻合肥,后有赤壁之事。二者不同,吴志为是。】

  十四年春三月,军至谯,作轻舟,治水军。秋七月,自涡入淮,出肥水,军合肥。辛未,令曰:"自顷已来,军数征行,或遇疫气,吏士死亡不归,家室怨旷,百姓流离,而仁者岂乐之哉?不得已也。其令死者家无基业不能自存者,县官勿绝廪,长吏存恤抚循,以称吾意。"置扬州郡县长吏,开芍陂屯田。十二月,军还谯。

P23-24-25

《蜀书一》

刘璋:

璋闻曹公征荆州,已定汉中,遣河内阴溥致敬於曹公。加璋振威将军,兄瑁平寇将军。瑁狂疾物故。璋复遣别驾从事蜀郡张肃送叟兵三百人并杂御物於曹公,曹公拜肃为广汉太守。璋复遣别驾张松诣曹公,曹公时已定荆州,走先主,不复存录松,松以此怨。会曹公军不利於赤壁,兼以疫死。

《蜀书六》

赵云:

先主入蜀,云留荆州。

P791

《蜀书二》

刘备:

十二年,曹公北征乌丸,先主说表袭许,表不能用。【汉晋春秋曰:曹公自柳城还,表谓备曰:"不用君言,故为失此大会。"备曰:"今天下分裂,日寻干戈,事会之来,岂有终极乎?若能应之於后者,则此未足为恨也。"】曹公南征表,会表卒,【英雄记曰:表病,上备领荆州刺史。魏书曰:表病笃,讬国於备,顾谓曰:"我儿不才,而诸将并零落,我死之后,卿便摄荆州。"备曰:"诸子自贤,君其忧病。"或劝备宜从表言,备曰:"此人待我厚,今从其言,人必以我为薄,所不忍也。"臣松之以为表夫妻素爱琮,舍適立庶,情计久定,无缘临终举荆州以授备,此亦不然之言。】子琮代立,遣使请降。先主屯樊,不知曹公卒至,至宛乃闻之,遂将其众去。过襄阳,诸葛亮说先主攻琮,荆州可有。先主曰:"吾不忍也。"乃驻马呼琮,琮惧不能起。琮左右及荆州人多归先主。比到当阳,众十馀万,辎重数千两,日行十馀里,别遣关羽乘船数百艘,使会江陵。或谓先主曰:"宜速行保江陵,今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若曹公兵至,何以拒之?"先主曰:"夫济大事必以人为本,今人归吾,吾何忍弃去!"

  曹公以江陵有军实,恐先主据之,乃释辎重,轻军到襄阳。闻先主已过,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馀里,及於当阳之长坂。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先主斜趋汉津,適与羽船会,得济沔,遇表长子江夏太守琦众万馀人,与俱到夏口。先主遣诸葛亮自结於孙权,【江表传曰:孙权遣鲁肃吊刘表二子,并令与备相结。肃未至而曹公已济汉津。肃故进前,与备相遇於当阳。因宣权旨,论天下事势,致殷勤之意。且问备曰:"豫州今欲何至?"备曰:"与苍梧太守【吴臣】吴巨有旧,欲往投之。"肃曰:"孙讨虏聪明仁惠,敬贤礼士,江表英豪,咸归附之,已据有六郡,兵精粮多,足以立事。今为君计,莫若遣腹心使自结於东,崇连和之好,共济世业,而云欲投【吴臣】吴巨,【臣】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岂足讬乎?"备大喜,进住鄂县,即遣诸葛亮随肃诣孙权,结同盟誓。】权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江表传曰:备从鲁肃计,进住鄂县之樊口。诸葛亮诣吴未还,备闻曹公军下,恐惧,日遣逻吏於水次候望权军。吏望见瑜船,驰往白备,备曰:"何以知【之】非青徐军邪?"吏对曰:"以船知之。"备遣人慰劳之。瑜曰:"有军任,不可得委署,傥能屈威,诚副其所望。"备谓关羽、张飞曰:"彼欲致我,我今自结讬於东而不往,非同盟之意也。"乃乘单舸往见瑜,问曰:"今拒曹公,深为得计。战卒有几?"瑜曰:"三万人。"备曰:"恨少。"瑜曰:"此自足用,豫州但观瑜破之。"备欲呼鲁肃等共会语,瑜曰:"受命不得妄委署,若欲见子敬,可别过之。又孔明已俱来,不过三两日到也。"备虽深愧异瑜,而心未许之能必破北军也,故差池在后,将二千人与羽、飞俱,未肯系瑜,盖为进退之计也。孙盛曰:刘备雄才,处必亡之地,告急於吴,而获奔助,无缘复顾望江渚而怀后计。江表传之言,当是吴人欲专美之辞。】与曹公战於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

P732—733

《魏书十》

贾诩:

建安十三年,太祖破荆州,欲顺江东下。诩谏曰:"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汉南,威名远著,军势既大;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太祖不从,军遂无利。

P274

《吴书二》

孙权:

备进住夏口,使诸葛亮诣权,权遣周瑜、程普等行。是时曹公新得表众,形势甚盛,诸议者皆望风畏惧,多劝权迎之。惟瑜、肃执拒之议,意与权同。瑜、普为左右督,各领万人,与备俱进,遇於赤壁,大破曹公军。公烧其馀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

P931

《吴书十》

黄盖:

建安中,随周瑜拒曹公於赤壁,建策火攻,语在瑜传。

P1072

《蜀书六》

关羽:

孙权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军退归。

P784

《吴书十》

程普:

乐安平定,代太史慈备海昬,与周瑜为左右督,破曹公於乌林,又进攻南郡,走曹仁。

P1071—1072

《吴书十》

甘宁:

后随周瑜拒破曹公於乌林。

P1079

《吴书十》

周泰:

后与周瑜、程普拒曹公於赤壁,攻曹仁於南郡。荆州平定,将兵屯岑。

P1075

《吴书十七》

凌统:

权以统为承烈都尉,与周瑜等拒破曹公於乌林,遂攻曹仁,迁为校尉。

P1081

《吴书九》

吕蒙:

是岁,又与周瑜、程普等西破曹公於乌林,围曹仁於南郡。

P1063

《魏书九》

曹仁:

从平荆州,以仁行征南将军,留屯江陵,拒吴将周瑜。

P229

《吴书十一》

吕范:

 曹公至赤壁,与周瑜等俱拒破之,拜裨将军,领彭泽太守,以彭泽、柴桑、历阳为奉邑。刘备诣京见权,范密请留备。后迁平南将军,屯柴桑。

P109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