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数这部让你哭得连亲妈都不认的韩国爱情文艺片里的经典梗(结尾失忆部分)(三)

《我脑海中的橡皮擦》 文/Anya敏敏
往期回顾,点这里:
数一数这部让你哭得连亲妈都不认的韩国爱情文艺片里的经典梗(简介和出场分析)(一)
数一数这部让你哭得连亲妈都不认的韩国爱情文艺片里的经典梗(打动人的镜头)(二)


接着(二),男主角哲洙出门后到了单位,在同事面前打开女主秀珍为他做的便当,却发现两个饭盒里装的都是白米饭。于是,他跑到医院去问医生秀珍检查身体的诊断结果。医生明确地告诉他,他的妻子秀珍就是患了脑中记忆会如被橡皮擦擦掉一般慢慢消失的阿兹海默氏症。

与此同时,秀珍走在街上,病情在进一步恶化。


秀珍发病时脸上痛苦的表情

她把手机忘在了大街上,需要大楼保安的搀扶才能往前走。

她在街上遇到了永民(永民就是开场戏中那个把她扔在车站没有出现的渣男),她拉起永民的手唤永民的名字,永民把她带到公园问秀珍他们能不能回到两年前,秀真说:“两年前我们不是没有认识吗?”永民一脸的懵,这时秀珍的记忆又忽然回来,想起了哲洙,她仓皇失措地离开永民,来到了棒球场。

夜里,哲洙终于在棒球场找到了秀珍,他看秀珍的眼神里充满了伤感与怜惜。秀珍问他:“你都听说了?”“听说了什么?”哲洙装作不知道的样子。然后,秀珍说出了自己的病情,向哲洙提出分手。




失去记忆等于失去灵魂啊!

但哲洙表示自己会与秀珍共同面对这一切,他无论如何都是不会离开秀珍的。


看到这个场景时,可能是男女主角的表演太动情太投入,我就开启了飙泪模式。在截图的时候,又被感动流泪了一次。只觉得在这段感情关系里,不管是哲洙还是秀珍,都愿意在面对困难时多替对方想一点儿,这才是深爱和真爱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下一个感动我的场景是在哲洙和秀珍宴请父母来家里吃饭这天,哲洙出门去,秀珍在家里做饭,这时候她又犯病了。给个动图,在这里,我想说,秀珍的扮演者孙艺珍真是演技一流啊,把那种发病时忽然呆住恍然若失的表情刻画得入木三分。


这时候,那个渣男永民又出现了,他来到秀珍家。这时,秀珍的记忆又退化到了两年前,她很开心看到永民的到来。当然,永民不知道秀珍的病情。秀珍弄不懂永民说她已经结婚的事实,以为永民又要丢下她。永民愤怒了,他觉得自己被耍,然后猛摇秀珍问她到底怎么回事?

哲洙不放心临时折了回来,看到这个场景,揪起永民就是一阵暴打。我觉得此处应该有掌声,像永民这种当初秀珍跟着你的时候不好好珍惜,现在秀珍结婚了幸福了见不惯又来破坏人家安宁生活的渣渣,真是暴打十次都不够啊!

秀珍看着哲洙对永民的暴打,分不清被打的人到底是永民还是哲洙,记忆出现了混乱,她分不清自己最爱的人是谁。

记忆混乱

打斗在宴请的亲戚朋友出现时停止,秀珍这时候晕了倒过去。醒来时,病情更进一步恶化,还伴随着小便失禁。秀珍的父母提出,让哲洙离开秀珍,他们会照顾她。当然,哲洙还是拒绝他们的提议坚持要陪在秀珍身边。

哲洙来到医院,跟医生诉说自己的郁闷:有时候,秀珍望着他,竟会叫着前男友永民的名字,是忘不掉前男友吧?医生让他别太在意,因为记忆会从最近的开始消失,而爱这种东西本人最清楚。

秀珍这时在家,看着家里的陈设和那些照片,一下子想起了和哲洙初次见面的场景,情绪忍不住一下子失控,大哭起来。当哲洙回来时,没看到秀珍,而是在桌子上看到了秀珍留下的一封信。

电影画面放的是哲洙读信的场景,而那些信中的内容却是由秀珍的画外音读出。这段我不放动图了,因为配乐和女主角的声音实在太美,光只有动图截屏实在难以表达出我在这段里又被感动哭得稀里哗啦的情感,强烈建议读者还是把电影找来自己看看会更有感觉。

信里最最感动我的,是秀珍写到:

对不起,我不想让你伤心难过,我不想让你因为我伤心哭泣,我不想看到你悲伤的样子。只想让你幸福一辈子的,可我却......
哲洙,我爱你,我深爱的哲洙。请不要误会好吗?我只爱你一个人,只想你一个人,只记你一个人。
想说的话很多,很想多表白自己,可趁记忆的这短暂时间该如何传达我的内心呢?我好心急!
我金秀珍一生只爱崔哲洙一个人,唯独这个我不想忘记,也不能忘记。你是知道我的想法,我的内心吧!
因为健忘症我认识了你,也因为健忘症我离开了你,遇到你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你是上天赐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我看着你笑,看着你笑,身上充满你的味道。或许将来还是忘了你,可是洗不掉我们的点点滴滴。
虽然你一次也没说过爱我,可我知道,你也是爱我的。

当在电脑前敲出这段台词时,配着女主角秀珍温暖的声线和男主角哲洙撕心裂肺的痛哭声,我真的想说,不得不佩服韩国编剧的台词功力啊!这样的台词,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恐怕铁石心肠的人都会被感动到泪流吧!

电影的最后,哲洙还是在意外发现的一封收信里找到了秀珍现在治疗的医院的地址。在进医院前,他还特地喷了秀珍最喜欢闻到的他身上的那款香水。

在医院见到秀珍的第一面,秀珍正在画画。秀珍见到他,起身,画板从椅子上掉落下来,哲洙捡起,发现里面都是秀珍画的他的头像。

哲洙的画像

是不是感觉这个梗非常熟悉?对了,在经典爱情电影《初恋五十次》里也用了这个梗。女主角露西同样是失忆,第二天就会忘记前一天发生的所有事情,男主角亨利同样是追到医院。她说:“我不知道你是谁,可是我每晚都会梦到你。”而她画得的所有画也都是他。


《初恋50次》

而《初恋50次》有个令人难忘的happy ending,虽然电影最后女主角的失忆症还是没好,可是男主角却已想好了“治疗”她的方法。他把他们过往的点点滴滴甜蜜录成了DV,第二天在露西醒来时对她说:你先别急着问我是谁,先把这个DV看完。恩,看完了吧?对,就像DV上面记录的这样,我们已经结婚了,那边那个小孩就是我们的孩子。

而这部《我脑海中的橡皮擦》同样有个完满的大结局。

去食堂进餐时,秀珍闻到哲洙身上的味道,感觉很熟悉,可是还是没能记起他。于是,哲洙在医护人员的同意下,让护士带着秀珍来到她和他第一次见面的超市。

他模拟重现了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这里神照应(一)里他们初次见面的情形。可是秀珍不再是那样的浓妆那样的风尘那样的无依无靠,她现在不着任何妆容的清纯可人的样子实在美得不行。

神照应初次见面的场景

而超市里站着的人,都是秀珍的亲人,她看一圈,感动到不行,问哲洙:“这里是天国吗?”


最后,哲洙带她跑出超市坐在车上兜风。秀珍拿着哲洙雕刻好她的木雕像,然后,就幸福地听到他对她说:“我爱你。”

整部片子看完后,我想说:

原来,爱才是拯救世界的唯一方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