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龟峰山游花海——麻城看杜鹃一日游

站在巨幅的宣传画前

我是鄂东人,很早就知道麻城龟峰山杜鹃花的名气,常听人们说的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据说:这里在2009年申请了上海世界吉尼斯纪录,每年都会有大牌明星云集,参加麻城杜鹃文化节,杜鹃四月下旬为开花期,五月上旬为盛花期,这段时间去观赏花海为最佳。

我这次参团一日游去麻城看杜鹃,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四月二十三日,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我们乘坐的孝感市的旅游大巴,6:30分钟准时出发,大巴车经过两个半小时行驶进入麻城城区。

我们车上的导游思思小姐介绍说:“麻城号称中国映山红第一城,这里有100万亩杜鹃林。其中龟峰山有连片10万亩古杜鹃群落,堪称中国一绝。”

我小时候曾经听父亲讲过杜鹃花的故事,知道杜鹃花的名称由来。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姑娘与一位少年相爱,结果少年被应征去打仗,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传说战死在深山峡谷里。那美丽的姑娘伤心过度化成一只杜鹃鸟,她每天在山上飞来飞去寻找情郎,却不见他的踪影。她日夜哀鸣而咯血,血染红了漫山遍野的花朵,因而得名叫杜鹃花。

麻城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麻城是鄂豫皖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麻起义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这里牺牲了许多红军战士,被称为是红色麻城,这里的杜鹃花也是被英雄的鲜血染红,所以在民间也称之为映山红。我很期待,一睹花海的壮美景色!

我从车窗望去,那街头有巨幅的宣传广告牌,“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我们乘坐的大巴车行驶在杜鹃大道上,道路的两旁自然有杜鹃花,但是为数并不多。这里的大街两边是林立的商铺,它们仿佛都与麻城的杜鹃花有关,比如有的店面叫杜鹃餐馆、杜鹃旅社,杜鹃超市等等。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见杜鹃村、杜鹃农家乐、杜鹃山庄……看来,这里的人民生活与杜鹃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我们到达景区附近的旅游集散中心,导游小姐下车去办理进入景区的签证手继。我们只好等待,在等待过程中,我上网搜索了一下,今天旅游最佳线路,和主要的必看的景点。得出结论,第一是仰望天下第一神龟,登顶龟背岭;第二是观赏杜鹃花,领略龟峰山10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色。

思思小姐办完签证,我们的大巴旅游车直接驶入景区,从车窗外可以看见外面的群山渐渐踏在脚下,大巴车很快进入景区的停车场。思思小姐拿着大喇叭吼吼地说着,她要带团里的五位老人可从观光缆车直接上去观花海。

登山起点

我们大部队就在没有导游的状态下,跟着上山的人流,从登山的起点,龟涎池旁边的台阶往上慢慢欣赏沿途风景,最终到达花海。途中经过,子孙泉、迎客松、情人洞等景点。在迎客松同车来的美女们请我的先生为她们拍照留影,他微笑着说:“大家都说茄子!”

众美女却把手伸出来,大声喊着:“红包拿来!”这美丽的一瞬间就定格在相机里。

同车来的小刘也举着手机说:“我也给姐姐们拍照!”

众美女全部伸出一只脚,异口同声说:“红包拿来!”吓得他掉头就跑。

迎客松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来到了“拜寿台”,许多文人骚客曾在此地仰拜“长寿山”。

我们在这个平台上,休息了一会儿,四处观览远方的景色。在这里拍照,仰望“天下第一神龟”,它的垂直高度有三百多米,它有着翘首苍天、气吞山河的非凡气势。我发现这龟峰山真是很像一只神龟,它由神奇的龟头、雄伟的龟身和形象的龟尾九座山峰组成。据导游说,这里最高峰龟背岭海拔1320米,有母子石、龟峰、仙人脚、杜鹃花海、杜鹃花立方、杜鹃山庄、长寿路等五十多处景点。

中华第一神龟

我们是从长寿台阶向上攀登,它由“拜寿台”至龟头平台算起,台阶共有563级,反过来就是365。先生是个有心人,他从第一级开始数上来,的确不差。他很兴奋地问我说:“你数了台阶数没有?别人说,每走一步,每数一步就长寿一岁。而且有步步高升,岁岁平安的寓意在里面。”

我都在喘粗气,只摇手,还不时地双手撑着腰。他见到我的样子十分好笑,还说:“这儿有曹操题的诗,拍照留念吧!”

我只摇头说,“拍照就免了,拍诗吧!”

他边拍边读着上面的诗句:“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据说,登上龟首可以长寿。所以这里排起了长龙一样的队伍。我们顺着人流排队,去登临神奇的龟首,我发现胆子大的人还真不少。这里是挑战胆量的地方,在最狭窄处有保安人员把守,定人数放行。那位保安大叔不停地喊着:“先下后上,注意安全!”

其实,人们只要自觉的遵守次序排队,就很快轮到自己上去,这样既安全,又能加快速度。你看这里最狭窄的地方只能通过一人,这时我听见从上面下来的游客说:“那上面好险哟!旁边只有几根铁链子加几根稀稀拉拉的铁网,手一拉晃的嘿死人!”

我只看自己脚下的路,记住先生说的话:“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所以我闷着头向上爬,有时旁边的保安小伙子还帮忙拉一把。瞧我的先生爬得多快,你看他的身姿多么矫健,相比之下真让我汗颜。我在后面像只乌龟,手脚并用的慢慢爬。他站在上面笑着说:“还用手在地下爬?快点把手伸出来,我拉你!”

攀登

当我站在这神龟顶上的巨石之上,山风扑面而来,吹得人要抓紧铁护栏,领略到一山揽尽千万景的风光。当我俯瞰群山,崇山峻岭、悬崖峭壁、千峰万壑如同脚下之丘陵;当我转过身来看到的并不是人们说的,可以目空一切,而是上面的岩石缝隙中挺拔的苍松,蓝天白云之下雄鹰搏击长空。

在这弹丸之地,容不得你浮想联翩,我只能快速地掏出手机不停拍照,记录这里山河锦秀的壮丽风景。因为,有人在不远处等待着,我耳边充斥着一些嘈杂的声音,“快点吧!让别人也看一看。”

站在悬崖绝壁之上的保安帅哥说:“请不要停留,让其他人看一看。”

坚持职守

我看见他那绝美的姿势,真不忍心让他多说一句话,因为,很担心他的安危。

我很快离开这里,在途中遇见两个同车来的孩子,他们只有十二岁左右,见到我就问:“月妈妈,能上的去吗?很危险吗?”

我想小孩的平衡能力比大人强,就如实地说:“跟妈妈一起去吧!上去时要手脚并用。”

后来,我在花海里又遇到他们,他们真的很厉害,登上了神龟顶。

我和先生从神龟首下来后,又拾阶而上,这儿有块巨石,形如剑削。传说,这里是当年李世民饮酒高歌,即兴舞剑的地方,还留下了“试剑石”遗迹。他在此还卧在另一块巨石上休息,趁着酒兴,高声赞美道:“仰卧龟峰山,巨石卧龙床。”从此块巨石被称之为“龙床”,你看这位小美女也坐在了龙床上。我与先生则在棋盘石上对弈,看他有点像宰相的风度吧!

奇石

对弈

这里比龟首更高,但是这里没有龟首险峻,不具有挑战性。也许,那些游览者还没有发现这里的妙处。请看脚下,这是仙人脚,悬空的崖边岩石上,有两只神仙留下的脚印。

这里很安静,只有一位小伙子坐在一块巨石上面,他头顶蓝天,背后有奇形怪状的苍松,他全神贯注地玩手机,也许在描述这里的美景吧!却全然不知,他自己就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线。

在山之巅玩手机
一览众山小

我站在这群山之巅,思绪万千,眺望远方青山浮碧绿,近观翠岭卧苍龙。遥想当年多少英雄豪杰,在此抒发豪言壮志,他们面向苍天,问谁主沉浮?他们面向苍茫大地,心怀天下!

先生此时突然说:“看那边就是花海!”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那幽深的山谷里有星星点点的红云。

我们顺着木板道前行,来到杜鹃广场。放眼龟峰山,看到“龟腰”和“龟尾”全是灌木丛生,岭上岭下并没有出现花海,却人如潮涌,游人在花树间寻找,就像是寻宝一样,找到那些已绽开花朵的树拍照。

人们常说:杜鹃花开红似海,“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便是对龟峰山花海春景的最好写照,然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含苞待放,杜鹃花王好像还处于沉睡状态……据景区管理人员说,今年气温低于往年,估计要到五月初才盛开。不过虽然未看到杜鹃花怒放的盛景,但是观览这千树万枝上的花蕾,也别有一番情趣。

花蕾

映山红
蝴蝶唤醒的花仙子

你看啦!那只蝴蝶在杜鹃仙子的枝头翩翩起舞,好像是要唤醒睡梦中的花仙子,真的,它飞过的地方,花朵就慢慢地绽放。

我们被一阵空旷悠远的乐曲声吸引到一个茶棚,那里坐着一些休息的游客,一位小伙子正在那儿吹奏一只古老的乐器陶埙。我们停下来喝水,吃点食物,同时也享受这种神圣、典雅、古朴、幽深、婉转的天籁之音。

这时远处传来了一阵唱山歌的声音,还有树林间杜鹃鸟的啼鸣声,山涧里流水的声音,花丛之中人们嘈杂声,这些声音汇成一支春曲,在半空中飘荡。它时儿像海潮拍岸的声音,时儿又像是一曲春天的赞歌。这美妙的声传遍这10万亩静静等候花讯的杜鹃林,这些花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花苞们在枝头颤抖着,有的慢慢膨胀,有的缓缓绽开花瓣。我聆听着这些声音,也像这些花蕾一样期待着东风的到来!那时候,东风吹过这里的山峦,拂过这里静候的杜鹃花王、杜鹃王妃、杜鹃王子、杜鹃公主、杜鹃仙子……那时,一夜之间千树万树的杜鹃花怒放,龟峰山就披上了云彩般的锦缎,展现人们面前的一定是,万紫千红,花潮涌动,一眼望不到边的花的海洋。

到那时,我一定会再来这十里花海,来观赏杜鹃花王、杜鹃王妃、杜鹃王子、杜鹃仙子、杜鹃公主……他们花容月貌,近距离地观看他们婀娜多姿的风中舞蹈。

远山

家乡的山水情

朋友欢迎你到湖北麻城来!登临神龟首,探十里花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