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写就单篇阅读量300万+的爆款文章?

昨日,我在某平台发布的一篇文章爆款了。截至本文写作时,那篇文章的阅读量已经超过320多万。于是,有朋友催促我赶紧写篇关于如何爆文的经验体会,与大家分享。

(真的爆款啦,成龙大哥都不信)

老实说,我在这方面其实也不在行,只是实在经不起朋友们的好意,我就勉为其难,结合昨日那篇爆款,说点个人看法,强当是对自己写作的一次反思,给朋友们一个交代。如果本文还能给您的写作带来些许裨益或启迪,那就是万幸。

9月24日晚七点半左右,我在某平台发布了一篇题为《此人妻妾成群,靠喝人乳,活到一百多岁》的文章之后,便下线休息。今日(25日)早上醒来,我习惯性地打开该平台,看了一眼自己所发布的文章。这一看不要紧,简直把我吓傻啦——270多万的阅读量!!!

(文章数据截图)

我在该平台发布文章将近半年,期间偶尔也有爆款过——我主要是写历史类的文章,阅读量能上10万就算爆款——但阅读量最大的单篇文章只有49万不到50万。所以,近半年下来,累计阅读量大概就在300多万。没想到今日一篇文章,阅读量竟然就能达到270多万。这、这、我要死啦——高兴死啦。

作为一名写作者,写作的目的一方面固然是为了整理自己的阅读思路和思想感想,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尽可能多地分享给更多的读者。从这个角度上说,文章的阅读量不仅仅是衡量一篇文章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也是写作者所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呢?我认为,我们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完善:

(别着急嘛)

一、文章要切合读者的阅读需要

现今社会竞争激烈,大多人为学习、为工作、为事业奋力打拼,生活压力大,节奏快,空闲时间少。大家偶有时间停下来看一些文章,大多不喜欢看那些沉闷、冗长的文章,而是以休闲娱乐为主,选择一些精炼有趣、自己喜闻乐见的文章来看,以调节身心。这其实也是如今明星八卦类、影视类、鸡汤类文章得以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读者喜欢读这些类型的文章,不仅是当今碎片化阅读时代的特色,也是大多数读者的阅读心理需求。作为一名写作者,要让自己的文章有生命力,就必须适应大多数读者的这种心理需求。

有些文章(包括我自己的某些文章)逻辑严密、旁征博引,观点、想法都很好,分析得也头头是道,但阅读量却不高,为何?我经常想,出现这种情况会不会是因为我们只顾自己写作,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忽略了读者的阅读需求?

二、标题要能吸引人

前面已经提到,读者的阅读时间有限,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当今自媒体呈井喷式发展,每天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自媒体人创作出大量的文章,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那么,如何才能让一位读者在大量同质化的文章里去阅读您的文章,这就需要有别出心裁的标题。

拟定别出心裁的标题,不是让大家去做标题党。在我看来,像“万万没想到……”“速看,马上删除”之类的哗众取宠的标题是无法长久持续发展的。我们这里所说的拟定别出心裁的标题,是让大家根据自己文章的内容等实际情况,拟定一个能够吸引读者眼球的标题。

比如我爆款的这篇文章,刚创作时,我拟定的标题是《张苍的一生》。这样的标题,不要说读者看到要倒胃口,就是我自己看了也很不舒服。于是我截取了文章里的一段亮点,把标题改为《此人妻妾成群,靠喝人乳,活到一百多岁》,没想到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文章要有内容

“内容为王”这是现在许多自媒体写作者,甚至包括许多大型平台喊出的极具吸引人的口号。我以为,“内容为王”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落实到创作的实践中去。因为无论您有多么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拟定的标题多么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如果没有实打实的内容作为支撑,这篇文章也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爆款的那篇文章,阅读量之所以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评论、收藏、转发量都不错。而评论、收藏、转发又给我带来了新的推荐量,于是出现了滚雪球效应。那么读者为何愿意评论、收藏、转发?我不敢说我那篇文章的质量有多高,但应该还是能够入得读者的法眼的,因此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厚爱。

(是的,其实就这么简单)

四、排版要精美,插图要别致

一篇文章,适合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有了吸引人的标题和过硬的内容,剩下的就是排版与插图。但大家不要小看排版与插图,精美的排版、别致的插图不仅能给我们的文章加分,还能够给读者带来愉悦的阅读体验。

近半年来,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也阅读了不少自媒体人创作的文章,其中有不少文章的文笔、构思都堪称一流,但往往就因为段落不分,插图凌乱而得不到读者的认可,实在可惜。

别致的插图就不用多说了,至于要如何做到排版精美?其实很简单,我的经验就是用简书写作器。简书写作器,无论是字体、字距还是段距都十分美观,我昨天爆款的那篇文章就是在简书上写就的。从这个意义上,那篇文章能爆款,还有简书的一份功劳啊,嘿嘿~

以上文字,算是我对昨日那篇爆款文章的一些不成熟的反思与体会,班门弄斧、贻笑大方了。不足之处,还望诸位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公众号内容、新闻媒体、活动宣传、网站推广、影视作品、H5等等成功传播的案例,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标题,...
    洪兴会阅读 1,027评论 0 0
  • 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年的某一天,等全部整理完毕时已经是早上11点钟了,这时候太阳升温,阳光普照大地,我们怀着...
    成都麦子阅读 412评论 0 0
  • 中秋前两天,丈夫叫我帮他买火车票回老家陪他父母过节。而我已经在我的家乡和我的父母及孩子们团聚一起了。 第一反应,就...
    此时的宝丹阅读 120评论 0 1
  • 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有多远? 作者:西雨流星河 内容提要: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有多远?2003-2016年的上海交通大...
    西雨流星河阅读 4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