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阅读量10万+微信爆款文章!

众所周知,公众号内容、新闻媒体、活动宣传、网站推广、影视作品、H5等等成功传播的案例,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标题,因为只有一个好的标题才能够进行广泛传播。

好了,开头点到即止即可,直接进入干货内容。如何通过标题,打造阅读量10万+微信爆款文章呢?我们归纳15个方法,可以直接对照这些方法,套入格式进行标题的选取。每个方法背后都会有对应的原理,我会用案例进行说明,并强调其关键点是什么。

干货很多,如果你嫌太多就点至于此吧。


一、符号运用

字符当中,符号是最浓缩的语言文字。简单的符号就可以表达出丰富的含义。符号里面有三种分别是叹号、问号、省略号

1.叹号

叹号在标题当中起到的三个作用分别是:表达强烈的情绪;突出强调的主体,引起注意;心理暗示,起到洗脑作用。

【案例分析】我有个朋友,每年都会针对微信的功能做一个预测。年前的时候想了一篇文章叫《2017微信功能预测》。站在微信产品经理的角度思考,整篇文章看起来合理且真实。优质的内容不能浪费,那如何把它传播出去呢?首先要让读者觉得这个功能非常真且非常强大,给他们一个心理暗示的作用。所以在标题后面写上“太强大了!”。修改后的标题变成了《微信2017年功能规划,太强大了!》,最终这篇文章有20万左右的阅读, 300多个公众号转载了这篇文章。

使用叹号的关键点就是:带动读者的情绪。

2.问号

问号主要作用是唤起读者心目当中对于某个事物的疑惑,带着带着寻找答案的心态阅读。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整篇内容总结成一个陈述句,然后把这个陈述句变成疑问句。变成问句之后,读者可能会有同样疑问,并且会进入到你的场景当中来。

【案例分析】《解密百万级大号首批粉丝获得秘籍》,就有点像别人在向我们传授经验,改成《百万级大号的第一批粉丝是如何获得的?》看到这个标题之后就会觉得我也有这样的疑问,引起了读者的共鸣。

使用问号最核心的关键点就是引起读者对于这个问题的共鸣。

3.省略号

省略号往往要表达一种意犹未尽、欲言又止的感觉,用在揭晓一个答案或者是出人意料结果的时候。

【案例分析】《中国首富向银行心脏插刀,银行破产模式开启》,初看这个标题时候感觉跟读者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在后面加上一句“我们的钱……”,一下子就把目标人群的边界扩大了,而且在前面加上了“打劫!”这样的叹号法则。最终标题变为《打劫!中国首富向银行心脏插刀,银行破产模式开启,我们的钱...》,一下就让读者对文章产生了兴趣。

省略号法则最核心的就是要在省略号这个地方突出转折的意味。

二、数字运用

人的大脑和视觉系统在处理数字的时候要比处理复杂的汉字优先,所以在标题当中带有数字会有一种信息含金量比较高的感觉。

【案例分析】《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捕》,一个典型的社会新闻特别《人民日报》的范儿。但理解起来就会特别困难,标题太长。后来把标题改为《煤炭司原副司长家中搜出2亿现金》。这个地方先出现一个数字,我们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就能赚个几百万了不起了,会觉得2亿这个数字非常庞大,给人一种特别惊奇的感觉。但是普通人对于两亿又没有什么概念,又来了一个类比,“烧坏四台点钞机”。就是说这个钱已经多到连点钞机都数不过来,就要直接给烧坏的感觉。最终标题改为《煤炭司原副司长:家中搜出两亿现金,烧坏四台点钞机...》。

这个标题点睛之笔就是先抛出一个特别巨大的数字,吸引人眼球,同时又会给你一个可感知的类比,说钱已经多到烧坏了点钞机,就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可量化的标准。

使用数字最关键的是文章有条理,严谨。

三、傍大款运用

也就是名人效应。因为我们对于名人、明星、名校、名企或是国家权威机关都会有非常好的敏感性,一旦标题中出现了这些关键词,就会天然地吸引关注。我们要把自己的产品或者品牌跟某一个名人相结合的时候,一定要增强用户的认知,让他们知道这两者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这样“傍大款”就不会让人觉得很奇怪。

四、知乎体运用

知乎体适用于什么样的标题?就是理解不了的东西需要解释,另外一种就是没有办法亲身经历的事情,需要去找当事人跟我们亲述一下。

【案例分析】原来的标题叫做《特斯拉的前世今生》,好像有点遥远,修改之后《拥有一台特斯拉是怎样一种体验?》。大家都知道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数量并不是很大,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去开一下特斯拉,但是如果有人跟你亲身讲述,就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使用知乎体的关键是要设好一个场景,让别人对这个话题感兴趣。

五、对比运用

我们往往要在文章中找到矛盾的两端,然后放大,或去寻找与常识相违背的观点来做文章。标题想要用得好,要找到文章当中特别矛盾鲜明的点,然后让它们形成一个强烈对比,才会引起关注。

六、接地气运用

写文章或做活动都希望能够越广泛传播越好,所以尽可能避免文章或标题中出现生僻、专业词汇,要让标题尽可能通俗易懂,才会有更多人对文章感兴趣。

【案例分析】《全气候电池革命性突破锂电池在低温下性能的局限》,表达的意思特别晦涩,且加了很多修饰语比如“全气候”,“革命性突破”,过多修饰语会导致很多人看不懂。所以标题修改成了《我们发明了不怕冷的锂电池》。

有过生活经验的都知道, iPhone在冬天的室外会反应不灵敏,甚至假死机,就是因为锂电池在低温下会性能低下,就会出现刚才说的情况。这个事件就刚好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样写了之后,首先不用老百姓有生活经验,他会觉得这是一个好事。如果是业内人士,一看这个标题也能够知道发生了一个非常革命性的突破。

能够让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都理解的标题,就叫做好标题。

七、识别度运用

对应识别度的就是知名度,但现实当中还存在一个情况,就是知名度高,但是最具知名度的不是名字,而是他身上某一个标题或昵称。

【案例分析】我们看英剧福尔摩斯,主角叫卷福,因为他的本名“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太拗口,这样的名字中国人记起来很困难,所以给他取一个昵称,这个昵称就是大众熟知的最明显的标签。

有篇文章叫做《油价暴跌,埃隆·马斯克怒了》。老百姓看后不理解,油价跌了,成本下降,应该高兴才对,但如果把标题改成《油价暴跌,特斯拉CEO怒了》,那么就比较容易理解。因为特斯拉是做电动车的,油价暴跌电动车就不好卖了。所以对于埃隆·马斯克来说,他身上最具识别度的名字就是特斯拉CEO。

识别度运用最关键的就是去寻找别人最容易记忆和识别的关键词。

八、用户痛点运用

我们常说写文章或起标题,就像做产品,首先要分析一下所属人群,这个人群有什么痛点,我们有没有办法解决痛点。如果解决得足够好,且人群比较精准,那这篇文章或者标题一定不会太差。

【案例分析】2014年开始流行群发验证好友,一天之内会收到上百条消息,非常让人生气,后来有人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办法,然后写成了文章,叫做《如何优雅地查出微信里谁删了你》。首先需求是查出微信里谁删了你,再给他们一个解决方案,叫做“优雅地查出来”。

用户痛点运用的关键是要有产品思维。

九、露大腿运用

跟前面说过的省略号法则作用相差不多,实际上就是把一些关键信息隐藏,设置悬念,然后引人入胜。

【案例分析】《亚洲新首富王健林儿子不当万达接班人》,这个标题失败在哪儿?儿子不当万达接班人是最核心信息,但在标题中直接呈现出来,可能会导致流失很多流量。那比较好的做法是什么?先透露一部分信息,但又不全部透露完,所以这个标题改完之后变成《亚洲首富王健林对王思聪接班问题表态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结果感兴趣,所以就会打开来看。

露大腿运用的关键是要找到你的目标人群对哪个话题最感兴趣。

十、稀缺性运用

人们永远对稀缺的东西感兴趣,所以如果能找到一些独家的、首发的资料,或一些能够提供的优惠,就会产生激励作用。

【案例分析】《中国准独角兽公司薪酬调研报告丨IDG独家权威发布》,后面是IDG独家权威发布,众所周知,IDG是一家非常权威的投资机构,所以由他们独家权威发布的内容一定不错,所以往往要在标题当中制造一些紧迫感。

稀缺行运用的关键点在于制造稀缺、珍稀的机会。

十一、人性弱点运用

很多标题党就是打一些擦边球,往往要涉及比较敏感的话题,或是给一些或多或少的暗示,吸引点击,所以这样的标题有时候尺度掌握得不是很好,有可能沦落为一些低俗的标题。但有时候可以在一些比较不错的内容当中设置这样的一个标题,先吸引别人进来。

【案例分析】《你看的第一部日本爱情动作片是什么?》,点进去一看,原来是日本动画片,但一看到这样的标题就马上感兴趣了,先点开,后来发现内容也不错,也愿意去转发。

人性弱点运用最主要的是可以打擦边球,但是一定要注意尺度。

十二、热点运用

很多人有疑问,追热点到底对不对?首先,追热点是非常好的自带流量的方式,因为追热点相当于追流量,往往热点追得好,阅读量和转发量就会高。

另外一个追热点叫做借势传播,首先要确保你的产品或你的品牌跟这个事有一定的关联。

【案例分析】《<疯狂动物城>各种动物的英文怎么说?竟然都是托福必备词汇.....》,这篇文章是一个做托福考试的账号发布的,原来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在2000到3000,那么这篇文章的阅读量是多少?65000。也就是说仅仅是找到了一个特别契合的点,就带来了超过20到30倍的流量,所以如果能够给你的品牌或者产品找到一个契合点,这个热点就值得追。

热点运用最关键的点是找好自身契合点。

十三、代入运用

每个人其实都有各种各样的标签,比如星座、血型,只要看到与自己标签类似的,就会有一种归属感和代入感。所以代入运用最主要的就是要让你的用户能够在你的内容当中对号入座,或者让他们感同身受。

【案例分析】原来的标题叫做《学土木工程的我为什么找不到工作》。之前有一个话题特别火,叫“领导请尊重我的专业”,比如说:小王你是什么专业的?我是学计算机的,那去搬一下电脑。这个就特别适合吐槽,而且各行各业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去做改编,所以这篇文章后面就加上“土木篇”,就可以把这篇文章的标题替换过来。修改后的标题为《领导,请尊重我的专业!(土木篇)》,更有代入感。

代入运用最关键点是要让你的用户或者是读者能够代入到你的情景当中。

十四、夸张运用

这个很多人其实都会使用,就是把我们文章中一个关键点适度放大,然后找出最吸引他们眼球的关键点。

【案例分析】正常情况下,一个标题叫做《不得不看的创意文案》,把它简单做一下量化和夸张,改成了《价值30万的创意文案超过100万人收藏》,做这样一个类比,就会让人觉得这篇文章干货十足,是值得一看的。

夸张运用的关键点是要增强用户对于这个内容的好奇感。

十五、盘点运用

盘点运用的精髓在于通过精简、提炼。找出最核心的关键点,并一条一条列下来,所以要尽可能条理化,且面面俱到。

【案例分析】《北京电影节不得不看的影片》,其实跟没说一样,如果改成《北京电影节最全看片指南—50部推荐片单和具体排片时间》,有了这个之后就知道有我们所预期的内容,且看数字就知道里边的内容。

盘点运用往往是跟数字法则结合使用,这就是这个法则的关键点。

15个运用介绍完了,最后允许我再说三点:

第一:借徐沪生说的一句话,“怎么样能够取一个一小时就破10万+的标题呢?答案是起100遍标题。”首先虽然这些案例都是从10万+微信爆款文章的标题当中挑选出来的,但是不能保证看完后一定能起一个阅读量10万+微信爆款文章的标题,只能说这些法则是经过时间检验,效果比较不错的,所以长期去训练、去练习,然后找到最适合的方式,对阅读量一定有明显提升。二来,没有任何人能够一下子抓住用户痛点,需要不断磨合、不断修改,才能够越来越熟练。

第二:前面讲到的15个运用往往是可以组合使用,比如说对比法则和数字法则都可以随意组合,组合之后效果可能比原来要更好。

最后要注意,标题是促进打开的,内容才决定转发,所以不要只是为了取好标题,忽略内容。

不管你是大咖还是创业者,只要你想要在互联网有所成就,一定要添加浩南哥的私人微信交流:BANT-001,加入新媒体创业社群【洪兴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