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画一张思维导图?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这就是思维导图的精髓之一。

思维导图最初是由语意网络图演化而来,后来心理学家博赞又增加了色彩、图像等元素,正是构成了现在常用的思维导图模样。所以思维导图呈现大脑思考内容的一张图。

怎么看

当我们在看一张思维导图的时候,可以简单分为三步。

思维导图

1.中心主题

我们在看到一张思维导图时,目光通常会聚集到中心点的位置,通常这个位置的图案也是面积最大的。

2.主干

看完中心的主题图案,会发现有很多的线条从这个图案中延伸出来。与中心主题直接相连的线条就是主干,通常在手绘的思维导图中,这些线条由内而外是自粗向细的。

3.枝干

我们会发现,主干除了连接着中心主题,还会连接着一个个的小主题,而这些小主题又会延伸出第二阶的线条。再往后还有第三阶、第四阶等等,而这些线条通常会比主干要细,它们的名字统称为枝干。

怎么分

我们日常见到的思维导图,可以大致分为三种。

1.全图思维导图

这一种是完全由图案和线条组成,非常的吸引眼球。相对于文字,也更符合大脑的记忆原则。但是由于思维导图通常会带有作者的主观看法,所以在无人接说的情况下,容易众说纷纭,比较混乱。但是在一些相对活泼的场合,还是非常好用的,比如个人介绍,礼物贺卡之类。

全图思维导图

2.全文字思维导图

通常电脑和手机绘制的就是这种类型,让人一目了然,清楚明了,高效率的传达信息,也显得比较正式,特别是在书面报告等场合。

全字思维导图

3.图文并茂思维导图

这应该是最常见的一种思维导图了,简单清晰又不失活泼,结合了全图和全文字的优点和缺点,操作简单,但也往往容易出现问题。

思维导图是为了高效率的记录和传递重要信息,而在记忆的过程中,图案可以让记忆效果事半功倍,因此图案最好添加在重要信息的地方。如果随处添加图案啊,则显得有些混乱了,也会对大脑记忆造成负担。

图文并茂思维导图

怎么做

思维导图有四大核心要素——关键词、放射思考、色彩和图像。

1.关键词

一张思维导图应该是恰如其分的精简,增一分肥,少一分瘦。判断的标准则是删除一个词能否影响到对内容的理解。如果不影响,则删除;如果已影响,就要补充。

正因为思维导图源于语意网络图,所以根据语言习惯,思维导图中词语的选择应以名词为主,动词次之,加上必要的形容词和副词。

除此之外,每一线条上的词语数量以“一个”为原则,除非是一些必要的情况,再增加到两个或两个以上。

2.放射思考

思维导图是由树状结构和网络脉状组成的,如果细分的话又会分成不同的三种关系。

(1)分类关系

举个例子

分类

(2)因果关系

举个例子

因果

(3)联想脉络

举个例子

联想

3.色彩

颜色主要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为了区分不同的主题或信息,另一个则是表达我们内心对该主题的主观感受,以此来激发创意或者记忆

除此之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图像最好使用三种以上的颜色,以此来增进记忆。

4.图像

最重要的事情是,在重要的地方才加插图!如果到处画图,容易失去重点。

第二件重要的事,插图必须要明确表达或者联想到重点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