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斩书|Day.07 你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

《你的第一本思维导图操作书》 by 陈资璧 & 卢慈伟

1. 如何看思维导图

看思维导图的三大步骤
  • 阅读思维导图三大步骤:

    • 先解读中心主题
    • 解读主干
    • 解读支干

(注意:若看不懂可以往下找线索。)

  • 思维导图三种样貌:

    • 全图思维导图:由图和线条组成的思维导图,特色是画面呈现活泼、有吸引力,彩色图像配合线条引导的内容,大脑最容易记忆,适合用在有人解说内容的场合,例如自我介绍、亲手赠送卡片、上台报告等。

    • 全文字思维导图:由文字和线条组成的思维导图,特色是内容清楚,让人一目了然。适合用在信息需要清楚传达,而且没有人在旁说明的场合。

    • 图文并茂思维导图:由图、文字跟线条组成的思维导图,特色是内容表达很清楚又不失活泼,是最常见、也是最实用的一种思维导图。

  • 思维导图之所以可以让大脑轻松记住信息,是因为思维导图中图像、颜色和分类这三个特性运作的结果。


2. 如何绘制思维导图

要准备些什么
一步一步开始操作
  1. 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小看思维导图。
  • 做思维导图要同时掌握表象(骨架)跟内容精髓(组织结构)。

  • 思维导图工具:大脑、想象力、白纸、不同粗细的圆珠笔、彩色笔及彩色铅笔。

  • 思维导图制作步骤:中心主题→主干→支干。

  • 思维导图规则:请见本章规则思维导图。

  • 给初学者的建议:练习画主干图像、不拘泥文字和图像出现与否及出现顺序、“模仿→练习→分享→(讨论)→联想”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路径。

  • 运用思维导图法关键词加上分类再分类的技巧,或是分类阶层化(BOIs)技巧,就可以捕捉跳跃的想法,并把想法记录在思维导图合适的位置上,让思考模式从线性思维转为兼顾细节与关联性的网状思维。

  • 当你对主干及支干的分类名称跟方式有疑惑时,请想想做这张思维导图的目的是什么?回到源头思考,答案就清楚浮现了。


3. 重新开启画图能力的四把钥匙

重新开启画图能力的四把钥匙
  1. 只看外形大致轮廓,别看细节。
  • 基本形(三角、方形、圆形)。

  • 修饰与组合。

  • 加入想象力。


4. 设计

小小设计家
  • 思维导图的图像主要的功用有三个:这是一种通过图像让大脑启动“注意→联想→记住”的过程。

    • 提醒大脑注意。
    • 借由图像,让大脑联想到我们要表达的关键信息。
    • 图像让大脑轻松容易地记住重点。
  • 要把抽象的概念用具象的图案表达出来,必须经历两个阶段:

    • 阶段1:想到要画什么,也就是先有想法。

    • 阶段2:把想法画出来。


5. 形状新视野

形状新视野
  • 掌握特征,就能画出“像、认得出来”的图画。

  • 将三个基本形放在三个主干上。

  • 抛开你对蝴蝶外形的既有印象,接着在三个主干之后分别画支干,练习运用方形、三角形及圆形,画出不同的蝴蝶。


6. 文字图像画

文字图像画
  1. 用联想开花(Brain Bloom)来激发创意。
  • 从中文字的形态来进行图案构想,例如部首、笔画、字形等。

  • 进行色彩及其他细节设计。


7. 思维导图笔记技巧

屏幕快照 2015-04-08 下午4.03.19.png
  1. 行列式笔记是把重点整句记下来,配合标号的使用,让内容看起来很有顺序,但内容没有分类整理。思维导图笔记是只写关键词,而且用放射状的方式把关键词依照逻辑分类整理过。
  • 关键词是一个字、词、名句概念,大部分是名词或动词,而且是强烈的联想挂钩。

  • 思维导图重点画法只画关键词,这样可以降低信息量,节省时间,也让重点更突显。

  • 思维导图笔记的做法是先画关键词,接着运用分类技巧从所画的关键词中找出大分类,再依序将相关的内容分类,接在每一个大类之下,最后在重点中的重点旁边画上插图凸显重要性,思维导图重点笔记就完成了。

  • 面对大文章时,可以采取组合式思维导图做法:先将文章重点依大类分段,再将分段重点整理成迷你思维导图(Mini Mind Map),完成后再汇整成思维导图总图(Master Mind Map)。

  • 组合式思维导图做法将每次处理的信息减量,既容易上手,也容易找到零碎时间分段整理完。


8. 进阶技巧

进阶技巧
  1. 主干式思维导图是将局部重点信息通过分类思考,以大类为主干,直接整理在课本或数据旁边。不一定要从画中心主题开始,也不一定要把重点写在另一张白纸上。
  • 主干式思维导图在应用上有很大的自由跟弹性。以主干为大类的重点整理,一次整理的范围可以很小,需要的时间也少得多。

  • 同一张思维导图中相同或相关的概念可以用连接线、色块、图像来处理。

  • 思维导图的收敛着重在思考上,思考的过程通常在大脑中进行,在技巧上可以通过括号来表达视觉上的收敛。


读后感

针对手绘版的,通俗易懂,插图也挺多,与其说是掌握一门技能,更像是锻炼思维方式。抛开对象,书中一些想法还是有些启发。比如联想,组合,具象化等等。若要精通这门技能,估计学习成本有点高。与其说是思维导图的生动形象加深记忆,我更倾向于相信是为了做出导图,倒逼出来的思考力。

那本书很神奇的一点是,现在文字版的思维导图基本都倾向于左脑思维的培养既逻辑思维,但是那本书却偏向感知和发散型,倒是适合设计类人群。——咸鱼

  • 彩图,有趣形象加深记忆(但是也费时)
  • 看一张思维导图,从中心到粗线条的主干,再到细线条的支干
  • 重点的地方画图
  • 发散性思维,分类,联想
  • 白纸,彩笔,粗细
  • 画图侧重轮廓
  • 三大形状——方、圆、三角,经过修饰成图
  • 做一本书的思维导图,有所侧重,熟悉的内容可以不画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